数控车削加工工艺探索

时间:2022-08-30 11:21:29

数控车削加工工艺探索

1数控车削加工工艺内容

在整个机械制造里的数控车床加工有着比较广泛用途。数控车床主要通过主轴的旋转,利用卡盘带动零件运动和刀具直线进给进行切削。数控车床主要加工内容有:内外圆柱体、圆锥体、圆弧、花纹、螺纹等切削加工,并且能进行切断、切槽、钻孔、铰孔、镗孔等工作。数控车削加工工艺主要内容:①首先是零件选择,通过零件图分析,了解零件的形状、尺寸、位置、表面粗糙度、材料、热处理等一些技术要求;②设备的选择至关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数控机床,每一种型号都有着不同的极限。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必须考虑零件是否适合数控车床加工、什么型号或者哪部分适用于数控车削;③通过对零件的形状以及各方面技术要求的了解,合理选择工具、量具;④工序的设计也是不容忽视的,通常车削加工分为粗加工、半精加工、精加工三大步骤。根据一些表面粗糙度、尺寸精度要求较高的零件,在精加工的基础上进行研磨、抛光;⑤通常零件图不是每一部分都会标注尺寸,表面曲线节点坐标以及刀位轨迹坐标都要必须计算。数值计算有利于手工编程时的轮廓加工[1]。

2数控车削加工工艺

2.1零件图分析。在数控车削工艺制定的过程中,主要进行尺寸标注方法分析、轮廓几何要素分析以及精度和技术要求分析。此外,还应分析零件结构和加工要求的合理性,选择工艺基准[2]。不同的零件材料有着不同的硬度,在加工工艺上尽可能合理运用及变动。一些冷热技术要求,考虑刚性及强度是否能够保证加工不变形,该零件(见图1)表面由圆柱、圆锥、圆弧等组成,各部分尺寸有较严格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精度等要求;锥面粗糙度要求很高;尺寸标注完整,轮廓描述清楚;零件材料为45钢。2.2刀具和夹具的选择。在数控车削加工过程中,为了满足各种高精度产品需求,同时使设备能满负荷和尽可能地连续工作,以提高效益,因此会选择高精度、耐用性强的数控刀具[3]。数控车削加工过程中尽可能做到一次装夹后能加工出全部或大部分代加工表面,尽量减少装夹次数,以提高加工效率、保证加工精度。对于轴类零件,通常以零件自身的外圆柱面作定位基准;对于套类零件,则以内孔为定位基准。数控车床夹具除了使用四爪卡盘、三爪自定心卡盘、液压、气动夹具及电动之外,还有多种通用性较好的专用夹具,其中三爪卡盘是最常用的装夹方式(见图2)。2.3切削用量选择。数控车削加工中的切削用量包括背吃刀量ap、主轴转速S(或切削速度υ)及进给速度F(或进给量f)。在把握切削用量时,一定要参照其说明书上的内容。在满足工件加工精度和保证刀具耐用度提高的前提下,粗加工能更快地切削多余的金属,提高切削速度,加大进给量和被吃刀量,这些都能提高金属切削量缩短加工时间。半精加工、精加工都要合理地选择切削用量,以保证工件的精度要求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这样能提高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并降低加工成本。

3结束语

通过分析零件图各精度要求,正确选用刀具和配用适合该刀具合理切削用量,体现数控车削加工工艺对保障或推进零件生产的质量稳定及高效生产的需求。文章讲述数控车削加工工艺的基本内容与方法,希望能引起各位学者的关注,共同探讨。

参考文献:

[1]龚洪浪.提高数控车床加工质量的措施[J].机械工人.冷加工,2006(1):37-39.

[2]信丽华,朱建军.数控车削加工工艺的探讨[J].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6(2):120-123.

[3]杜国臣.数控机床编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作者:王涛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