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7 03:42:04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研究

摘要:近年来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我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模具作为工艺装备的基础,利用模具生产出来最终产品,这也使各个行业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对模具制造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在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具体应用过程中,其对加工型面复杂度、结构繁琐度、精度及材料硬度都具有较高的要求。数控加工时间周期较短,这也使其在模具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技术的好坏会对模具的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因此需要努力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确保其在模具制造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关键词: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

在当前产品制造过程中,模具设计生产水平直接关系到最终产品的质量,而模具数控加工能力与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息息相关。当前机械模具对加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不断提升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水平,并将其在横具生产中进行应用,从而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

1数控加工技术概述

数控加工技术是以数字化信息作为核心的一种新型技术,有效的将数字化与自动化进行结合,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能够有效的控制机械设备,将其在模具制造行业中进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当前社会生产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由于产品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这也对产品多样化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将数控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行业中进行应用,能够进一步优化数控机床与数控编程技术,全面提高制造工艺的精确度效率。在传统的机械模具制造工艺中,产品较为粗糙,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利用数控加工技术,其是采用数字化信息系统来精角实现对制造工艺的有效控制,并运用多种专业软件,将产品制造的各项要求输入到软件中,并由相应的程序来完成各项工求,整个加工过程中更为精确,有效的保证了模具的质量。另外,数控装置能够实现多坐标联动操作,能够更好的完成各种复杂作业,能够满足较多产品的生产要求。

2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要求

在模具制造过程中,由于每件模具都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多为单件生产,不存在重复开模的情况,这就对机床控制和数控编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结构较为复杂的模具还需要借助机械软件来辅助进行加工。在对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之前,还需要对模具制造开发中的不确定性进行充分了解。横具开发时间和开发数量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这就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模具设计人员要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及丰富的实践的经验,从而更好的对产品进行开发。在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过程中对精准度具有较高的要求,在具体加工过程中要对误差进行严格控制,如果误差出现率失控,则产品质量就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在具体加工过程中,由于模具内部构造复杂,加工时会出现加工不到位的情况,这种时候则需要利用其他机械加工手段对模具进行再次加工。因此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要确保加工的规范化,全面提升模具加工的质量。

3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

在模具制造过程中,对于精度具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构成模具的各个零件在加工过程中更要控制好精度。但在具体加工过程中,这些零件在平面和回转外,还具有十分复杂的曲面,为了满足加工精度的要求,必然要采用数控加工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对于加工小批量、高精度及复杂表面的模具具有较强的优势,当前在机械模具制造业中,数控加工技术应用较多为数控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电火花加工及特种加工等。在具体应用时,由于数控加工技术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这也使其无法对加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自适应调整,因此需要对加工中每一个细节进行重视,加工工艺要确保科学性和合理性,充分的了解加工零件图件,做好编辑,并在加工前及时将错误找出来,合理选择数控机床类型及刀具,确保加工精度的提升。在对一些杆类零件、回转模具、瓶体和塑料模具加工过程中通常会选择用数控车削技术来完成。当模具外形较为复杂或是存在曲面的模具在进行加工时则需要采用数控铣削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通常情况下车削无法完成的任务通过铣削技术都能够很好的完成。在机械模具加工过程中,对于一些复杂形态、特殊及塑料镶拼型腔及嵌件、带异形槽的模具,可以采用数控电火花线进行切割,同时在模具的型腔和型孔成形加工时可以采用数控电火花成形加工。由于数控电火花技术对编辑要求不高,因此在模具快速成型加工中数控电火花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在当前机械模具制造过程中,各种新兴数控加工技术得以应用,这些新兴技术中多会利用到光能和声能,并提供了新的加工方法,增加了模具的生产手段,不仅提高了模具生产效率,优化了模具生产制造环节,而且有效的降低了模具生产制造成本,全面提高了模具的制造质量,这为模具加工制造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4结语

在机械模具中运用数控加工技术,有效的提高了模具生产效率,确保了产品的质量,而且在加工过程中能够对模具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进行随时处理。当前模具制造呈现出复杂化的态势,这也对加工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利用模具数控加工技术能够有效的满足当前模具制造的需求,推动模具数控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实现了机械模具制造工艺的全面优化。

作者:孙兆睿 单位:黑龙江省新桥机房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成.浅谈数控技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0(18).

[2]朱媛媛.浅析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2(17).

[3]吴维锋.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