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论文

时间:2022-03-24 03:09:00

机械数控加工论文

1零件加工工艺方面的机械数控加工编程技术

为了提升零件的精密度,提高机械零件加工的效果和质量,人们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技术应用到机械设备中,从而保障机械设备的运行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其中应用数控加工技术编程技术可以优化机械零部件的加工工艺,有利于研究分析与刀具设备相关的工艺信息,有利于人们用相关软件编程程序对复杂的机械零部件加工处理的时候对整个机械加工程序优化处理,保障其质量。

1.1刀具的选择

在进行零部件加工时,数控铣削加工工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会影响机械零部件的加工成本,影响整个机械加工的质量。作为数控铣削加工工艺的主要设备,刀具的选择就十分的重要。目前常用的刀具包括锥度铣刀、刀铣刀、以及圆角立铣等,不同的刀具在不同的应用过程中有着不同的使用效果,所以在选择刀具的时候,必须有一定的原则。首先,在选择刀具类型时应该考察其被加工型面形状。再次,选取刀具时应采用从小到大的原则并考虑型面曲率的大小。最后,尽可能选择圆角铣刀进行粗加工。

1.1.1考虑被加工型面形状

为了保障被加工面的加工质量,在加工机械零部件时,有时也会对凹形进行精细加工处理,一般情况下,处理工具是球头刀。然而,在加工凸形面时,人们一般都是用平端立铣刀作为加工工具。但是也有用圆角立铣刀工具进行加工的情况,就是如果人们明确要求凸形面的加工质量。

1.1.2考虑从小到大的原则

在进行机械零部件加工处理时,不能只使用一把刀具,因为机械型腔存在许多不同的曲面类型。为了顺利完成整个机械加工处理过程,就必须在处理时采用从小到大的原则。这样可以在对机械零件进行加工时有效避免明显的质量问题,还可以提升机械零件的加工效益。

1.1.3考虑型面曲率的大小

为了保障机械零件的加工的精度,在进行机械零件精加工时,就应该用半径较小的刀具进行处理,尤其在进行拐角加工时,施工人员选择刀具时是根据型面曲率大小进行选择,并且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控制。

1.1.4考虑圆角铣刀进行粗加工

一方面,选用圆角铣刀进行粗加工,相比平端立铣刀留下较为均匀的精加工余量,而相比球头刀有更好的切削条件。另一方面,在切削过程中,圆角铣刀可以在工件与刀刃接触的90度以内的范围的切削变化比较连续。

1.2刀具的切入与切出

由于机械加工型腔十分复杂,所以在机械加工数控铣削中,为了完成机械零部件的加工,需要经常更换不同的刀具。在精加工过程中,加工表面质量的差异往往受到切出和切入时的切削方式的变化的影响。因此,应该加强对刀具切出切入方式的选择。在粗加工过程中,每次加工完成后留下的余量的几何形状不会相同,如果在下次尽进刀时选择不正确的切入方式,就非常容易造成裁刀事故。CAM软件提供的切入切出方式包括圆弧切入切出工件、刀具以斜线切入工件、刀具通过预加工工艺孔切入工件、以螺旋轨迹下降方式刀具切入工件以及刀具垂直切入切出工。切削方式最常用的,最简单的方式便是刀具垂直切入切出,可用于机械型腔侧壁的精加工以及从工件外部切入的凸模类工件的精加工和粗加工。凹模粗加工最常用的下刀方式是将预加工工艺孔切入工件;较软材料的粗加工常用刀具以螺旋线或斜线切入工件;由于可以消除接刀痕,所以圆弧的切入切出工件常用于曲面的精加工。在进行粗加工过程中,如果是单项走刀方式,一般将一个加工操作开始时的切入方式作为CAD/CAM系统提供的切入方式,但是并不是每一次加工时都采用这种方式。而这主要导致了工件和刀具的损坏,解决方式一是减少加工步距,二是采用双向走刀方式或走刀方式进行加工。

1.3切削方式和走刀方式的确定

加工时工件相对于刀具的运动方式就是切削方式,在加工工程中,刀具轨迹的分布形式即是走刀方式。机械零部件的加工效率与加工质量受到切削方式和走刀方式的影响。在保障加工精度的前提下,为了使刀具受力平稳,尽可能地缩短切削时间。在机械加工中,经常使用的走刀方式包括往复走刀、单向走刀和环切走刀三种形式。单项走刀方式切削效率较低,因为切削方式在加工中保持不变,这样可以使顺铣或逆铣一致,但加了空走刀和提刀。为了保证切削过程稳定和刀具均匀受力,在粗加工过程中,切削量较大,所以选用单项走刀方式。在加工过程中,进行逆铣和顺铣交替加工,质量较差,因为在加工过程中,进行不提刀地连续切削。一般情况下,选用往复走刀的情况是半精加工和表面质量要求不高的精加工,而在粗加工时,不宜采用,因为加工时的切削量太大。加工过程的平稳性、加工表面质量和刀具耐用度铣削方式受到铣削方式。在进行圆周铣削时,选用顺铣或逆铣,则是根据表面质量的要求和加工余量的大小。在实践时,一般为了减少机床的震动,进行粗加工时余量较大,选用逆铣加工方式较好。而在进行精加工时,选择顺铣加工方式,以达到表面粗糙和精度的要求。

2CAXA制造工程师方面的机械数控加工编程技术

曲面实体相结合的CAD/CAM一体化软件即是CAXA制造工程师。CAXA制造工程师功能强大,应用广泛,效率高,代码质量好,是国产AD/CAM数控加工编程软件。CAXA制造工程师支持批处理功能和轨迹参数化,可直接设定实体、曲面模型,支持高速切削,可以大幅度提高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CAXA制造工程师在高效数控加工过程中,具有通用后置处理;多轴的数控加工功能;支持高速加工;支持多轴加工;典型的加工仿真与代码验证;参数化轨迹编辑处理;加工工艺控制等。具有灵活的特征实体造型、强大的曲面实体复合造型、完美的曲面实体组合功能、NURBS自由曲面造型等功能。CAXA制造工程师的数控加工具体步骤是:

1)根据工件图纸,造型工件;

2)数控加工方案设计;

3)根据被加工工件工艺要求、形状、精度要求选择加工参数和加工方法;

4)轨迹生成与仿真加工;

5)后置处理生成G代码。工程师可以利用CAXA制造师自动编程系统进行各种造型设计,选取合适的设定数控加工工艺参数和加工方法,进行仿真加工,生成刀具轨迹,生成加工代码,解决了复杂零件不能用手工编程、手工编程耗时的问题,大大提高编程加工和编程问题。

3宏编程技术方面的机械数控加工编程技术

宏编程是可以使用变量进行算术运算(+、-、*、/)、逻辑运算(AND、OR、NOT)和函数(SIN、COS等)混合运算与高级语言相像的程序编写形式。在宏程序形式中,用于编制许多复杂的零件加工的程序,一般提供判断、循环、子程序调用的分支和方法。在利用宏程序技术进行零部件加工不但可以加工复杂形状的机械零部件,而且还可以格式化普遍加工,大大缩短编程时间。比如本零件中的椭圆短半轴、长半轴值发生变化,只要更改A、B值就行。但是进行宏程序编写时难度很大,因为编程人员不仅需要知道关于基本机械工艺数控编程的知识,还需要知道深厚的计算机语言知识和数学建模知识。

4结束语

人们为了进一步提高机械零件加工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的提升机械零件加工工艺的水平,随着当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将机械数控加工编程技术以及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机械零件加工过程中,从而使进一步的提升机械数控加工技术。

作者:赵金凤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