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维修电子诊断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26 11:32:04

新能源汽车维修电子诊断技术分析

摘要:近几年,在社会经济不断地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电子诊断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和完善。这项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汽车的质量,还成为了汽车制造行业研发的重点项目。所以,相关的技术人员要采取有效地措施,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关键点的研究和分析,进而不断地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关键点分析

在我国科技不断地发展的背景下,电子诊断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电子诊断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维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进一步地促进了我国汽车制造产业在社会中的稳定发展。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的工作人员首先就要将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中的作用发挥出来,对其中的关键点进行分析,加强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应用。

1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发展

1.1电子诊断技术的优势。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经济形式也在不断地变化,环保清洁的新能源逐渐在经济发展中广泛的应用,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这类汽车不仅改变了燃油的方式,还有效地减少了汽车在运行过程中的尾气的排放,在降低能源的消耗的同时,又加强了对城市环境的保护。所以,要想将新能源汽车有效地应用到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就要完善维修手段[1]。然而,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过程中的应用,不仅缩短维修所用的时间,还可以在不拆车的基础上,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的发现汽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问题,避免资源的浪费,进而不断地提升汽车维修的精确性。同时电子诊断技术还具有维修设备多样化的特点,可以对新能源汽车中的运行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在以前,应用传统技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的时候,对汽车故障的检查主要依靠维修人员的实践经验,这大大地降低了维修的效率。但是,电子诊断技术在具体维修过程中的应用,可以多重选择解码器等设备,不仅提高了维修的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降低了维修的难度,使维修更加全面化[2]。同时,电子诊断技术还可以对汽车进行全面化的检查和保养,对具体的维修数据进行整合,进而不断地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应用。1.2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过程中的现状。由于电子诊断技术主要就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通过智能化的电子设备等对新能源汽车中的问题进行检修,所以它可以在不用不拆车的基础上,对汽车的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内部结合和组件技术等也比传统汽车更加复杂,所以如果在对其进行维修的过程中,依旧使用以前的维修技术不仅不能提高维修的质量,还会对新能源汽车的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此外,在使用电子诊断技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的时候,相关的维修人员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等,在维修前还要制定科学系统的维修方案,这样才可以快速的检查出新能源汽车的内部故障,然后结合车主的建议,制定出科学的维修计划,从而提高维修的效率,避免相关资源的浪费。

2电子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关键点

2.1对发动机的维修。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新能源汽车的发动机问题更是常见的问题。导致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出现故障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比如冷却系统运行不良等,如果在对其进行维修的过程中,使用传统技术对发动机进行故障诊断,相关的维修人就要有足够经验以及高超的技术水平。但是,电子诊断技术在发动机故障诊断工作过程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对发动机运行状况进行即时判断,还能够对新能源汽车发动机中的潜在安全隐患等进行排除,进而为客户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2.2对动力电池的维修。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特点就是动力电池,它也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所以,它也是新能源汽车在维修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种类和需求不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类型也会不同。在当前动力电池的应用来看,主要有铅酸电池和燃料电池等,所以在实际的维修和养护的过程中,主要就是对这几种电池进行维修[3]。此外,传统汽车一般会使用到蓄电池,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其维修方式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所以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为MCU,它里面包含的内容以及结构等相对复杂,以前的维修技术并能对这些模块等部分进行全面的检查。然而,电子诊断技术在动力电池中的应用,会对汽车温度和电流等数据进行采集,然后再将将数据发送到动力电池管理系统中,进而不断地提高维修的效率。例如,在江铃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的时候,客户告诉其该车在行驶过程中会无故熄火。这个时候相关的维修人员要想准确的检查出现新能源汽车的故障,就可以利用电子诊断设备检查行车电脑,对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进行检查,对动力电池的位置等进行调整,有效地消除汽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故障。此外,相关的技术人员还要对动力电池的环境温度进行测试,一定要告知车主最佳的充电温度在0到45℃左右。在冬天的时候要避免温度过低,对新能源汽车的运行造成的影响。此外,还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电路系统的诊断,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主要依靠电子系统实现智能化控制,所以电路系统的诊断是复杂的,如果利用传统的技术对其进行诊断,不仅不能提高维修的质量,还会对汽车的使用效率造成影响。所以,这个时候维修人员要合理地利用电子诊断技术对电路系统中的问题进行检查,不断地延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寿命长,保障新能源汽车在运行中的安全性,进而为促进我国汽车制造业在社会中的稳定发展提供基础。

3对电路系统的维修

由于新能源汽车中的电路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并且它还是保障汽车稳定运行的关键。如果新能源汽车在具体的运行中,其电路系统出现问题,电路也会生故障,进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由于电路中的负荷是有限的,所需要的电量的原件构建相对复杂,所以相关的维修人员要利用电子诊断技术对电路故障进行全方面检测。在具体的检测过程中,不仅要对故障问题进行有效的检测,还要对电路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对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进行评估,采取有效地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升系能源汽车电路系统的稳定性,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路系统相对复杂,所以很多维修人员对它的电路系统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当其电路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检修人员并不能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这个时候要想保障电路系统的稳定运行,就要借助于电子诊断技术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路系统进行检测,消除其中的故障,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要想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保障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就要对电子诊断技术中的关键点进行分析,加强这项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应用,不断地完善新能源汽车中的电路系统,提高维修质量和效率,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的故障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促进我国汽车制造业在社会中的稳定发展提供条件。

参考文献:

[1]王旭东.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整合运用分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9(17):1-2.

[2]周均.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13):166-167

[3]徐少华.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11):108.

[4]高凯.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中电子诊断技术的运用与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20(01):215-216.

作者:高源 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