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12 10:46:10

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稳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也要不断地发展、成熟,以满足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的维修需求。文章对新能源汽车检修技术的注意事项和基本方法进行了探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检修技术;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事业也有了较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困境,造成检修困难的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动力差异等问题。分析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的成因,研究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和故障检修技术的注意事项分析如下。

1新能源汽车的特点

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存在着较大区别,从动力支撑、油耗、燃料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然而,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特点也有所差异,但特点可以概括为三类,下面具体展开论述。1.1动力型。新能源汽车可以分为纯电动型汽车和混合动力型汽车。顾名思义,纯电动型汽车就是汽车的主要驱动力是电能,这也是最早类型的新能源汽车。这类新能源汽车有着技术较为成熟、污染程度轻、汽车运行稳定等优点,但是也存在着电池蓄能不足、行驶里程受限等问题,不适合长期在路上行驶。这类汽车出现故障主要在动力上,如蓄电池容易出现问题[1]。1.2油耗型。油耗型指混合动力汽车,混合指的是油与电混合,这类汽车包括内燃机和电动机两个动力源。其优点是汽车可以边行驶边充电,里程与普通汽车相差无几。汽车可以根据行驶路况判断采用哪种动力驱动,在下坡时,节省动能,堵车时,采用电能等,自主判断,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节省了资源,提高了利用效率。但是,这类混合型新能源汽车结构太过复杂,易出现问题的方面繁多,检修程度高[2]。1.3燃料型。燃料型的新能源汽车指的是使用氢燃料的汽车,这类汽车使用的燃料在燃烧以后,产生纯水的排放物,污染小,但是燃料成本较高,氢燃料的普及程度较低,储存难度大,使用不方便。这类系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较低,故障检修难度也比较高。

2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

上面已经对新能源汽车的特点以及故障形成原因进行了大致的分析,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出现故障主要是动力蓄电池等原因。根据以上信息以及检修工作的开展,在实际操作中应注意采取有效、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故障检修问题的解决。主要注意事项有以下几个方面。2.1注意维修人员安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于对汽车动力的创新,但是利用新的能源,必然会带来检修技术的挑战。在纯电动汽车中,维修人员检修动力装置时,必然会面临着电压大、电流强的困境,这些问题使得检修工作的危险性大大提高,一旦操作失误,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检修人员在进行检修工作时,要时刻注意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秉持双手操作的理念,利用科学的方式,有效保障检修人员的生命安全[3]。2.2做好针对性检修工作。对新能源汽车的检修不仅需要很高的技术支撑,还需要检修人员有着丰富的检修经验。在检修开始之前,对修理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初步的技术确认,保障汽车处于可以安全检修的阶段。同时还要安排合适的检修人员参与修理,在做好检修基础工作的同时,对正式开始检修的阶段做好准备。2.3确定正确的检修思路。针对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做好基础的准备工作以后,就开始正式检修。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气化程度较高,在进行检修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判断失误的情形,因此,在进行检修时,一定要了解相关的汽车知识,有着清楚、明确的检修思路[4]。

3总结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具有低能源耗费量特点,可以减少大气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高质量的生活环境。随着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为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运行质量,改进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需要维修人员不断地丰富、完善、提高自身能力,同时还需要维修人员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跟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技术,以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柯伟忠.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分析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12):96-97.

[2]李录明.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时代汽车,2017(10):51-52.

[3]陈丹,刘良,刘福华.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科技风,2017(13):12.

[4]陈珍,李桥.汽车制动系统常见的故障及修理措施[J].南方农机,2015,46(4):69-70.

作者:李忱 单位: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