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诊断在汽车维修新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12 10:44:42

电子诊断在汽车维修新技术的运用

摘要: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维修业中,合理使用电子诊断技术,可有效发挥检测设备、技术的作用,改善汽车结构、运行原理。本文主要对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主要特点实行分析,对电子诊断应用于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的各种情况进行阐述,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电子诊断;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运用

为满足汽车维修业的实际需求,当前多采用电子诊断技术于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需要注意的是,汽车结构非常复杂,汽车维修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保证诊断结果的可信度,以便为汽车维修提供有利数据,制定汽车维修的计划,满足人们的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的发展。

1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主要特点

当前,汽车的检测设备含量、维修技术、维修管理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检测设备科技含量较高,在汽车制造中应用新材料、工艺,现代汽车、传统汽车间比较差异显著。采用新材料会加大汽车维修的挑战性,所以通过以往的汽车维修工艺、维修技术,无法达到较好的效果。因此,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在科技含量方面有比较大的改变。现代汽车检测设备被运用,需要工作人员掌握相关的技术,并能熟悉操作检测设备。现代汽车维修机制中,汽车维修需要结合现代化管理,然而我国由于起步比较晚,并没有构建相应的管理机制[1]。在现代汽车维修管理标准的背景下,我们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应要求汽车维修企业运用电脑管理,加强所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以提高汽车维修管理的整体效率,减轻维修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汽车维修的跟踪服务工作。

2电子诊断应用于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的情况研究

2.1在汽油发动机中的应用。合理采用电子检测技术,检测汽油发动机,可很好的发挥出汽油发动机性能。这一检测设备能明确汽油发动机中的点火系统高信号、低压侧信号,以示波器的方式显示,明确点火电压情况后,可评判故障钻孔情况,经波形峰值、低频振荡,显示点火系统的状态。2.2在内燃机异响中的应用。内燃机异响,即为出现气门响、敲缸,以及曲轴主轴承响、连杆小端活塞销、连杆铜套撞击等声音。异响均发生在相同的缸体,所以若想评判异响的根源有较大的挑战性,故此建议采用电子诊断发的方式,排除异响,确定异响[2]。一般多通过快速听诊器、高感听音器以及频谱分析仪进行检测。其中,前者的诊断原因将声音波幅提高,所以可经异响声音放大的方式,评判异响的根源;高感听音器,可通过声音频率评判,借助信号输出接受设备、阴极射线管获得异响频率信号;后者可对信号予以分析、检测异响,抗干扰能力较强,同时能保证诊断结果的准确性。2.3在汽车制动性能中的应用。制动试验台主要包括:惯性式、反力式,其中反力式试验台通过电动机主体、滚筒以及滚筒驱动链条和涡轮减速箱等构成。诊断的过程中,车辆在试验台上行驶,相同轴作、右车轮与滚筒间,可经涡轮、蜗杆、链条,传动驱使前、后的滚筒。当踩下制动踏板后,力矩杆会出现位移现象,经控制台仪表盘明确制动的大小。由此能够看出,采用制动试验台检测,能准确评判两轮制动力的大小、两轮制动作用时间,以及解除制动的时间等情况,利于汽车维修[3]。2.4在油样中的应用。诊断设备运行期间,部分会通过表面摩擦产生金属磨粒,进到液压油、润滑油中后,结合具体金属磨粒状况,即可评判设备的磨损状况。建议对液压油/润滑油予以取样分析、研究,明确油液中的磨粒数量、大小后,准确评判设备磨损前状态、磨损状态。使用油液铁谱分析技术、油液光谱分析技术实行分析,前者主要是借助高梯度磁场、高强度磁场的作用,分离设备磨损所致磨粒,掌握磨粒大小、数量、性状等情况[4]。后者为经各种元素与加热、光照,以及电弧冲击等条件,发射/吸收能量,掌握金属磨粒状况,并评判设备磨损严重程度,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2.5车底盘输出功率中的应用汽车底盘输出功率中,运用电子诊断技术测量,可模拟汽车在道路行驶的情况,发动机转速保持稳定的状态,电涡流、底盘输出功率可保持平衡,经测量仪表盘功率,能明确汽车底盘输出的功率。

3结束语

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促使汽车电子科技进程加快。以往汽车维修技术,已不能满足当前汽车业、人们的需求。因此,采用电子诊断技术于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可提高维修汽车的效率,及时找到汽车故障的原因。除此之外,汽车检修业还应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操作技能,从而加强汽车维修业的综合水平,维护自身利益和效益。

参考文献:

[1]杨建昆.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电子诊断的运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7(7):259-260.

[2]袁吉春.浅谈电子诊断在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的有效运用[J].时代汽车,2017(12):111-112.

[3]王传磊.现代化汽车维修技术中电子诊断的运用[J].南方农机,2017,48(24):112.

[4]孙旭光.关于电子诊断在现代汽车维修新技术中的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7):150

作者:陈锐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