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汽车电子与ABS系统

时间:2022-01-03 10:38:26

试议汽车电子与ABS系统

1主要装置

汽车防抱制动系统ABS装置主要包括:轮速传感器、电子控制器(ECU)和压力调节器三部分。ABS液压控制装置组成包括:电动泵、储能器、电磁控制阀、压力控制、压力警告和液位指示开关。普通制动系统的液压装置一般包括制动助力器、双腔式制动主缸、储液室、制动轮缸和双液压管路等。除了普通制动系统的液压部件外,ABS制动压力调节器通常由电动泵、储能器、主控制阀、电磁控制阀和一些控制开关等组成。实质上,ABS系统就是通过电磁控制阀体上的控制阀控制分泵上的油压迅速变大或变小,从而实现了防抱死制动功能。液压盘式刹车的制动过程是一种能量转化(或耗散)的过程,修井机起升系统在不同的情况下,滚筒系统会产生力矩,刹车盘亦会产生制动力矩,实际上制动过程就是一种能量耗散的过程,即将滚筒系统和刹车盘转动过程中的平均动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量的耗散过程。

2OSEK操作系统

OSEK操作系统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操作系统规范(简称:OSEKOS)、通信规范(简称:OSEKCOM)、网络管理规范(简称:OSEKNM)和OSEK实现语言(简称:OSEKOIL)。其中OSEK-OS是应用在模块和静态实时操作系统上的标准,它是由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同研究机构以及软件开发商制定的。OSEK-OS是个静态的操作系统,不支持在运行过程中动态更改,用户在产生特定的kernel之间,必须确定所需要资源的准确数目。另外,OSEK-OS也不需要进行动态的内存管理。通过这些限制,大大增加了更好的进行代码优化的几率,甚至使得不带内存管理硬件的简单处理器有了用武之地。用户不需要估算最坏情况下所需的资源——因为,可以容易的定度出静态系统的实际需求是多少,以及这个系统是否能够满足。OSEK-OS中最重要的资源包括任务、时间和中断。为此,提供了一个轻量级的API库。版本2.2对应的API提出了26个用户功能接口。轻量级的API使得开发者可以轻松上手,并灵活使用。OSEK-OS中提供了两类任务,它们分别是基本任务(basictask)和扩展任务(extendedtask)。基本任务只有自己终止时才释放处理器,它也不接收更高的事件信号(event)。因此,常常用来完成那些激活后就必须完整执行的工作。扩展任务可以接收事件信号,它们只需要启动一次,并接收相关事件的控制。每个任务会被赋予一个固定的优先级,运行期间不允许更改。

3OSEK系统的应用

1.报警应用OSEK操作系统具有报警功能。当计数器到达预先设定的数值时,报警器就会报警。例如到达一个事先指定好的角度,或是收到一条符合条件的信息,报警器就会报警。另外OSEK操作系统具有取消报警和记录当前报警信息的功能。当报警器报警时,就会激活内部任务,帮助ABS提前进入状态,如果当前信息不符合条件,报警就会取消。计数器和报警都是静态定义的,一个计数器可以连多个报警器,这样分配给计数器的报警,到报警时采取的行为也都是是静态定义的。

2.静态配置OSEK操作系统中的各种对象信息都可以被提供,并且OSEK操作系统的每个模块根据它配置的不同情况来实现对数据的结构、代码、算法的挑选。为了提高配置信息的准确度,OSEK操作系统内部使用独立的一套静态配置方法,其中OSEK中的对象信息所产生的数据,通过中间模块转换的方式来实现与操作系统内部的关联。OSEK操作系统的规范具有实时性和可扩展性,并具有检查接口、软件的移植性和检查错误的特点。OSEK操作系统提供基本任何,扩展认为两种,扩展任务的管理比基本任务的管理更复杂,且需要更多的系统资源。OSEK操作系统规定了完全抢占式调度、不可抢占式调度、混合抢占调度三种调度策略。我们必须要注意OSEK操作系统严格禁止对同一资源的嵌套访问,在特殊要求必须使用嵌套访问的情况下才可以使,使用具有相同行为的第二资源作为第一资源。

4总结

通过的对汽车防抱制动系统ABS(Anti-lockedBrakingSystem)了解,并将OSEK系统运用结合在满足AUTOSAR的标准下,让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发起投入到汽车当中,提高汽车的稳定,可靠,安全性能。

作者:吴超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