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源系统故障分析

时间:2022-08-23 02:33:30

汽车电源系统故障分析

1汽车电源系统介绍

汽车调节器就是对发电机输出进行自动调整,主要靠调整发电机励磁来确保发电机在发动机转速变化时输出恒定电压。汽车调节器有3组继电器组成,第一组负责调节发电机输出电压,它通过继电器触头接通和分离将发电机的磁场激励接于不同的回路上,从而控制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实现对发电机输出电压稳定的目的;第二组负责防止充电电流过大,当充电电流过大时,电压调节继电器和电流限制继电器同时动作,断开发电机的励磁电路,使发电机停止工作;第三组负责在发生逆流时继电器迅速切断充电回路,保护电源系统(见图3。

2汽车电源系统故障分析

汽车电源系统故障主要有充电指示灯故障、蓄电池充电故障、发电机充电电流故障以及其他故障等。

2.1充电系统指示灯故障

1主要故障现象为发动机正常运转,但充电指示灯一直不亮。蓄电池充电明显不足,夜间行车大灯灯光暗淡。2故障原因推测,一是线路故障包括:充电指示灯灯丝断路;调节器电源的导线断路;熔断丝烧断;蓄电池极柱上电线接头滑落松动;这些线路故障都有可能引起充电指示灯不亮。二是元器件故障包括:点火开关、汽车发电机和滑环之间的接触、调节器等故障。三是发电机磁场绕组或者定子绕组短路、断路或搭铁而导致磁场电流减小或不通;整流器、调节器和发电机等故障(电刷与滑环接触不良,传动带打滑,发电机转速低或者不转[2]。3故障检测方法,一是首先,检测充电系统是否工作,接通点火开关发现充电指示灯不亮,启动发动机后,用万用表检查发电机充电系统能否充电(发电机输出电压能够超过蓄电池电压。其次,断开点火开关,检查仪表的熔断丝。再就是接通点火开关,用万用表检查熔断丝的电压,如果显示电压为零,说明点火开关和熔断丝之间的线路出现故障。再次,关闭点火开关,滑点火开关盒熔断丝之间线路,重新启动发动机。当充电指示灯常亮时,说明点火开关、熔断丝以及充电指示灯工作正常。二是启动发动机并让发动机转速慢慢升高,检测发电机“B”端子与发电机外壳之间电压,如果电压为零,说明充电系统有故障。为了检测充电系统故障,先断开点火开关,检查发电机传动带的挠度,如果发电机传动带的挠度符合要求,那么再拆下调节器接线端导线,接通点火开关,万用表测试调节器接线柱上的导线,如果电压为零,充电指示灯亮,这说明故障很有可能是仪表盘与调节器之间的线路搭铁。

2.2发电机充电电流过大及过小故障

1主要故障现象为发动机怠速和低速运转时,充电指示灯常亮,当发动机转速达到4000r/min时,充电指示灯熄灭。2故障原因:出现上述症状一般是由于发电机充电电流过小导致。反映到相应元器件故障上一般有以下原因,发电机的传动带打滑严重,充电线路不好,发电机内部发生故障以及电压调节器故障等。3故障检测方法,一是检查发电机传动带是否磨损,发现传动带没有明显打滑。然后检查线路连接也正常,于是对发电机内部进行检查,发现电刷有明显磨损,弹簧弹力不足。二是充电电流不稳也会导致指示灯时亮时灭。出现这种现象检查发电机传动带和线路没有发现故障根源,就应该考虑发电机整流二极管、电子绕组等是否断路导致输出功率过低或是调节器电压过低。应该根据实际,灵活更换相关器件,排除故障。

2.3其他故障

1汽车里程表、转速表、燃油表和水温表的指示为零的故障现象。2故障检测分析过程:采用TECH2扫描工具读取故障代码,监测发现各电控模块均没显示当前的故障码,而在以往故障代码中却出现多个故障的代码。其中包括安全气囊控制模块(SDM中出现U104,U1000,U1064,U1000等故障代码,U104代码是指失去和ABS控制模块的交流;U1000代码是指二级功能失效;U1064代码是指失去多重交流;U1016代码是指失去了和PCM的交流。还在仪表控制模块(IPC中出现了U1016故障代码,该代码的意思同上述相同。在车身控制模块(BCM中还出现了二级功能失效的故障代码[3]。3故障分析和排除:通过故障代码的读取就可知道,该车的多路信息传输系统存在问题,因为在OBD-2中以U开头的故障代码是指车辆的多路信息传输系统故障。可以推测很有可能是电源线路接触不好,于是首先检查汽车的电源系统电路图,发现电源系统的电控模块只有一根电源线共用,而且这根电源线还通过汽车前围板,很容易被磨损导图3调节器致接触不良。考虑到检测出的故障代码为间歇性出现,故障又是多路信息传输系统故障,那么极有可能是这根电源线发生间歇性断路故障造成。

3结束语

通过对汽车电源系统的简单概括及汽车电源系统蓄电池、发电机、调节器的介绍,根据汽车电源系统故障的典型事例,对汽车电源系统的充电指示灯故障、蓄电池充电故障、发电机充电电流故障以及其他故障等主要故障进行了分析,并采取了有效的检测方法。但是汽车电源系统故障复杂多样,在实际操作时要求灵活操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检测方法。

本文作者:何春琴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