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自动化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11-03 09:37:13

矿井自动化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运用

【摘要】能源是一个国家民生的基础,而作为主要能源的煤炭企业的占比更是达到了70%以上。煤炭因为其价格比较低且利用可靠这些特性,并且其储量丰富,目前仍是我国主要的支柱能源。但是在煤炭生产的过程中,仍是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些事故,而这些问题的规避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鉴于此,本文针对矿井自动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自己的有一些见解和建议。

【关键词】矿井自动化;煤炭安全生产;作用;研究

煤矿生产安全问题不解决的危害甚大,而矿井自动化系统在这其中占据了重要的作用,其安全监测、矿下人员位置监测狱移动通信等,在煤矿生产的工作中发挥着主要的功能。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新时期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比较迅猛的时代,技术日新月异,生产社会也在不断的发展,那么两者有效结合,科学技术的加价值才会得到有效的体现。在本文中,笔者探讨了矿井自动化的初步概念,与包含内容,并通过对此概念的阐述理清了矿井自动化技术与矿井安全生产的关系与作用。

一、矿井自动化系统概述

矿井自动化包含了众多的环节,其中主要有几个方面: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的子系统、安全管理与安全监控数字化系统等。1、生产自动化系统功能。其具备自动集控、集控自动与集控检修等三种功能,分别完成对单条皮带的控制功能,皮带间相互闭锁。具体的连锁关系以煤仓为分界点,煤仓只要有煤,则下级皮带就可以往外运煤。这样就能够减少人力的使用,使得生产过程的最大化的自动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这个功能也得保障在无人化生产的过程中也是安全的,只有确保每个环节的生产安全,才能够保证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2、安全监控数字化系统。矿井数字化工业电视系统主要是包括中心机房设备、传输设备、现场显示仪等。在矿下安装摄像仪,实现全矿井的实时监视,运输流程的监视,并且画面可以随意切换。这样以来,所有的煤矿生产细节都是公开的透明的可视的,一切的生产都是在监控之下进行,有任何的细节漏洞都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一切人员的活动范围都是大屏幕的显示之下,这样在井下的工作者就能够得到的最大的保障,进井出矿等都是在安全监视之下,由此可见安全检测数字化系统也是功能强大的。3、煤矿应急通信保障系统。煤矿应急通信保障系统,主要包仅括指挥中心、系统新建和原通信系统整合三个部分内容。其主要功能包括:区域扩音广播、定时广播、多线路打点、多线路通话与线路管理等。这谢谢系统有效保障了煤矿应急通信保障系统保障了煤矿的安全生产。每个功能都有自己的作用,无论是提示、预警还是指挥中心等,都是矿井自动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二、矿井的自动化生产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

1、矿井自动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煤矿的安全生产。矿井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在实现生产设备质量可靠、环境条件允许的、生产机构和管理水平配套的情况下,做到对所有的电气设备均能在地面的监控中心的监视范围之内。这样一来其连接上局域网,实现公司与煤矿的信息实时交换。这样不但可以使我国的煤矿安全生产水平达到更高的要求,还能引领其他矿山行业的未来。2、自动化控制。矿井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实际上是实现管理与控制一体化的现代化煤矿建设的重要目的与组成部分。这样就能够把生产、安全与管理充分的结合在在一起,让煤矿的管理层更有效的直接的采集到对的生产及安全的信息,也能知道安全生产数据的变化趋势,有效的避免特殊情况的发生。这样不但能规避风险,更能为管理层提供政策局决策所需要的数据,以便实现效益的最大化。3、在安全生产的环境下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自动化平台建成后,与同类矿井相比,能够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机械化操作也能使得生产效率得到成倍的提升,而这一切都是在安全生产的环境下完成的,矿井在各个安全的环节形成一个网络平台,建设场一个完善的整体化系统。

三、结束语

矿井自动化系统建立之后,不但在安全生产、生产安全检测与生产过程信息综合利用等方面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平台,也实现了矿井的统一生产与安全管理。并且在出现问题后,也能及时的提供有力的抢险与维修工具,有效加强了统一的调度与指挥。这一切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提升安全生产的效率、减少事故的发生量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为我国的矿产企业永远保证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郑开明 邵斌 单位: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矿

参考文献

[1]王岩.自动化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现代矿业,2016,(02):218-219.

[2]李伟.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1):81.

[3]李碧林,武桂荣.浅谈矿井自动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30):93-94.

[4]周泽平.煤矿安全评价研究及其在掘进生产中的应用[D].西安科技大学,2005.

[5]单国文.矿井安全智能监控信息技术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