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识与煤矿安全论文

时间:2022-04-02 09:13:12

安全意识与煤矿安全论文

一、煤矿职工缺少安全意识的原因

随着一些煤炭企业的管理的深入,尤其是那些在破产后重组的企业,煤矿职工的思想会产生波动,变得浮躁,因为煤矿职工缺少安全意识所体现出的是他们的心理,所以下面将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通过两个方面来分析煤矿职工缺少安全意识的原因。首先从主观方面进行分析,职工会存在取巧的心理,有的人为了能够省事、贪图近利、减少麻烦就会用不正当的手段来减去自己认为的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得事故发生。职工会存有侥幸的心理,有的人明明知道违章生产会有危险存在,但是盲目地认为不是违章就会发生事故,甚至会把偶然的成功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从而也就产生了想碰运气的想法,会做出冒险作业的违章行为。职工会有无知心理和依赖心理,职工会因为没有对安全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的重视,安全素质低,从而导致自己无法察觉到所做的违章行为,做出愚蠢荒唐的事,还有的职工没有主见,只会依赖别人,当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问题时不仅不会制止别人的违章行为,还会跟着干。职工存在着麻痹心理,因为已经习惯了平时的工作,从而导致职工在思想上麻痹大意,不会注意在工作时出现的新情况。职工还存在着一种十分有害的心理,那就是逞能的心理,他们为了能够表现出自己,经常会高估自己,明明知道违章是有危险的,却还是不顾一切地去做,结果导致了害人害己的结果。除了这些心理,煤矿职工还有着压抑、敷衍、逆反的心理,一些职工会因为自己的人际关系不好或者是家庭在生活中过得不顺利这样的各种原因,让他们的精神感到非常压抑,使他们的心理变得异常疲劳,造成了在工作时精力不集中,反映迟钝的结果,甚至有时他们会失去自控的能力;有的职工缺少责任心,无法安心于他们的本职工作,一直是有着混日子的想法来进行工作,对任何事都敷衍了事;还有个别的职工会不服从领导的安排,没有组织和纪律,经常为所欲为对着干,甚至会铤而走险,到最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其次是对客观方面的分析,第一点就是管理不严格,一些单位的规章制度并不完善、健全,有的则是有规章制度却不遵循或者没有制度可以遵循,还有的就是对于反“三违”的宣传教育和惩罚力度不够,从而引起“三违”多次的发生。还有煤炭企业的安全培训不够到位,他们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建立培训的制度以及考核的制度,没有遵循先培训后就业上岗的原则,这样就会导致职工缺少了所需要的安全技术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缺少安全意识。另外,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好、职工的工作条件差也都是煤矿职工缺少安全意识的原因,有的企业不够关心职工的情况,没有了解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的生活,企业应该知道有的职工经常有后顾之忧如住房和子女等的问题,使他们心理负担重,精神更是疲惫不堪;还有的煤炭企业就重视生产的情况,完全不会顾及工作场所狭窄、灰尘大、设备简陋等这样的问题都会让职工形成厌烦的心理,从而影响到了职工的作业行为。

二、如何强化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

由于煤矿生产是在井下进行的,条件十分复杂、恶劣,因此随时有可能发生一些无法预料到的安全隐患,所以必须要求在井下工作的职工要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以及较高的安全操作技能。为了能够提高职工的素质,最重要的就是进行教育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职工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分层次、分工种以及分级别的业务知识培训。分层次所指的就是注意职工的文化程度和技术知识掌握的程度,将他们的程度分为三类:好、中、差,通过分类所讲解的内容和方法也应各不相同,“好”的职工就要多讲一些理论,而“差”的职工则要多说操作,还要结合实物来讲解。对于分工种,就是要对各个工种的职工进行分别的、有专业特色的培训,能够做到只要经过培训了就可以用得上。剩下的分级别指的就是要根据职工的技术水平来进行培训,必须要有层次、有重点、有实效性。还有,煤炭企业需要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从而营造出安全的氛围。可以利用一些比较重大的活动日来广泛地展开安全宣传教育的活动,从而在所有职工中能够形成一种大的安全观,使得安全意识在每一个职工的思想中可以根深蒂固。另外,利用一些班前会和学习会这样的会议来进行安全意识的宣传,在会议上必须要向职工清楚地讲解安全和生产、安全和效益、安全和发展、安全和家庭幸福之间的关系,必须要让职工认识到违章是可耻的行为,只有安全才是光荣的,这样做就能够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以及安全责任心。企业还要运用一些历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和身边的事故来教育职工,多编制一些在安全事例方面的书籍发到职工们的手中,或是将真实的事故案例制作成漫画贴在安全事故宣教室的枪上面,还可以通过各种学习的时间来对职工进行事故案例的教育,让一些职工上台讲述安全故事并分析一些安全案例,对在自己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从中可以吸取教训,或是让违章的职工亲自来教育,让听众能够感同身受,加强警示的作用。

三、结语

煤矿的安全生产必须受到重视,它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必须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要知道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就算是会影响到煤炭工业的发展也要进行下去,所以,必须要加强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仅仅为了工作,更是为了自己。

作者:曹飞鹏单位: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