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对安全文化创建的作用

时间:2022-01-19 10:54:00

技术管理对安全文化创建的作用

摘要:安全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防患于未然,新形势下的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是统筹安全和发展,利用安全文化建设途径,实现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方向,依靠文化的力量走安全长治久安之路,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安全文化创建依托专业化技术管理,利用专业技术管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专业技术人员除了能够引导专业技术知识外,因他们具有丰富的管理能力和技巧,能有效动员各方面力量,专业技术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更能协调安全文化创建的实施,指导安全措施的落实和监督,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专业技术管理;安全文化创建;安全生产

为实现“零伤害、零事故”目标,解决安全管理不畅通的问题,梳理好安全生产管理流程,以确保企业业绩稳步提升。同时以“安全、和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基础,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培养提升人的安全意识,达到人人具备相应的安全技能,是减少各类事故的关键和基础保障。专业技术管理主要从专业技术角度结合安全管理要求,分析、归纳、总结涉及专业的国标、行标和地方标准等,发挥专业技术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依托企业积淀的安全文化底蕴、安全文化资源和要素,打造企业特色安全文化,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成为行业的标杆和典范。利用专业技术推动安全文化的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快捷有效发展,最终达到安全文化建设的本质化、常态化,达到“平安锌铟、幸福家园”的安全愿景。

1专业化技术管理对物质文化创建的作用

物质文化理念的传递主要是基于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是制定规范标准情况下逐步形成的一种文化理念。创建安全物质文化的主要目的是利于员工身心健康。安全保护、安全展览、人机隔离技术、作业环境、设备设施的管理、安全标志标识的完善都力不开专业化技术管理的实际作用,安全物质文化能否贯彻下去可真实体现出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专业化技术管理安全物质文化“五阶段”建设的内容包括设备设施安全管控匹配化“五阶段”、工艺系统安全管控匹配化“五阶段”、作业环境安全管控匹配化“五阶段”,其实质是通过物态本质安全化建设,弥补安全行为文化建设的缺陷。通过五阶段安全物质文化创建,实现企业“八要素”物态安全本质化水平目标:人机隔离、安全防护本质化;联锁、闭锁保护本质化;色彩、标志标识本质化;现场定置管理本质化;安全“三区”本质化;作业环境本质安全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工艺系统本质安全化。具体按照国家遏制重特大事故,建设“双重”预防体系的要求,根据公司的安全生产特点,系统辨识露天矿山、排土场、尾矿库、选矿厂、修理厂、电站等生产工艺、装置的危险源,判定高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按照“红橙黄蓝”四级风险管控等级,研究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实现安全风险的科学分级、精准施策、有效管控。

2专业化技术管理对制度文化创建的作用

安全制度建设要以科学性、可操作性、实用性、配套性为“文化特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反对“高举轻放”,避免做了很多但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空档”。以树标立杆、全面推进的形式,将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管控法固化融入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企业层、专业部门、生产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安全制度实用性和有效性,推进安全制度文化落地。因此,要持续修订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执行到位,形成习惯;建立“三个”标准,即:管理标准、操作标准、现场标准。专业化技术管理建立科学、管用、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遵循配套性、科学性、先进性、可操作性、定量性、简单性则、管用性、语言性等“八大原则”。专业技术管理制度编制以科学思想为指导,根据在用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先进的管理方法、科研成果、实验结论、事故教训等,以实践理论与试验结论等为依据,每制定一项制度,都研究建立一个保证此项制度贯彻落实的配套制度。编制便于员工遵守和对照执行,切忌烦琐,应力求简练,并具有可操作性和时效性,使用标准规程语言,不使用拗口语言或文字,使一些条款或规定尽量定量化,更加发挥制度的机制作用。

3专业化技术管理对行为文化创建的作用

行为文化是企业与员工在人际关系处理、生产经营活动中,在企业核心理念影响下,展现出各种不同的文化现象。企业的行为文化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经营作风、工作人员的整体精神面貌、文化素质等相关特征,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起到决定作用。企业的文化理念与行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化理念中包含了部分行为规范、行为方式、行为习惯等等。可以理解为理念引导行为,具体的行为是文化理念的真实体现。企业内部对员工日常行为进行规范,当员工达到企业要求标注时,说明企业的文化理念及执行力起到了显著效果,有效的执行力离不开训练有素的行为。企业构建起“企业-部门-班组-个人”这种四位一体的行为规范体系,以监督企业员工的行为,让员工能够自觉遵守规定。企业行为规范是员工行为习惯产生的基石,如企业明确了以“公共场所行为、办公行为、作业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行为规范,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员工的个人行为,这也是企业文化理念与价值观所提倡的要求全体员工需要践行的行为准则。安全行为文化是在安全理念文化引领和安全制度文化约束下,各层级人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行为准则、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的表现,是安全理念文化的反映,较易于建立,看得见,摸得着,也是安全制度文化固化于形的具体体现。通过研究人的行为安全规律,探索加强安全行为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措施,建立一套员工广泛认知和接受的安全行为文化体系,实现安全管理以“事”、“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的转变,营造员工行为的“自控”和“照章办事、高度自觉”的良好氛围,切实改变传统、落后的强制性、外力性的安全管理局面,真正树立起自我约束性和主观能动性较强的安全管理新格局。专业化技术管理通过从员工日常的基本安全行为入手,着眼于生产现场每一人、每一天、每一事、每一处,培养员工的安全自控能力和良好安全行为习惯,建立公司基本安全行为规范体系,在制度文化的规范下而创建的一种文化,营造员工行为的“自控”氛围,变强制性的、外力性的安全管理为自我约束性、主观能动性的安全管理,把制度、规程要求变为员工自觉自愿的行为。建立“三层级”员工的安全行为规范(领导“五必须”规范,领导“四安全”研究规范、岗位员工五项准入规范、员工基本行为规范等);根据行业特点提炼公司安全禁令;研究高风险作业安全管控模式;明确各层级人员参与安全文化创建的履责清单,启动安全行为固化养成模式;制定企业安全文化创建评价标准,开展季度安全文化创建阶段评价工作。推行科学有效的“量化精准”安全检查、安全评价模式等,促进安全行为习惯的固化养成。

4结语

专业化技术管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坚持理念引领,让安全文化内化于心。从抓思想、抓意识、抓理念做起,采取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方式,把安全文化转变为企业员工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强化预防为主的安全观,通过提升企业员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防范技能和抓安全超前意识,努力做到提前预测、提前防范。使企业员工充分树立起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安全文化理念。借助制度建设,强化自觉意识,把制度延伸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使得时时处处讲规矩,分分秒秒守纪律,引导企业员工从制度遵守逐步转变为习惯养成和行为自觉,真正让安全文化无处不在。坚持安全价值观念培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创新发展、长远发展理念,用优良的企业发展品质塑造具有独特企业文化精神,用务实奋进的企业文化精神推动企业工作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江帆.新营销视角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四维”对策研究——以制造业为例[J].中国商论,2021(15):59-62.

[2]吕贤杰,陶锋.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约束促进了企业实质性创新吗[J].现代经济探讨,2021(08):64-71+84.

[3]李少惠,王婷.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效果研究[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02):43-55.

[4]王锦绘,诸纪红,陈恩军,孙佳宁.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提升企业管理品质——华能金陵电厂精神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企业,2020(12):118-119.

[5]高智海,崔永利,郭遐晖,张玲.北京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经验连载——为安全文化建设夯实硬件基础[J].劳动保护,2020(11):42-43.

[6]石凯,曾援,李庆伟.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及管理策略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9(09):114.

[7]吉瑞.以精益化管理思路创建变电站本质安全工作环境[J].电力安全技术,2018,20(11):1-5.

[8]刘春秀.多视角分析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的影响[J].中国商论,2019(20):171-172.

[9]徐瑞,申建军,潘瑶.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矿工不安全行为影响因素及其权重研究[J].山东煤炭科技,2019(05):222-224.

作者:王艳 单位: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