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强化措施

时间:2022-07-23 03:30:52

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强化措施

摘要:化工技术与生产的安全性,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建设,因此必须要给予重视。为了解决化工行业安全管理的问题,本文从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出发;论证目前在产品设计、员工意识、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培训、定期维修和信息化建构的角度给给出意见。以期能够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规范以及相关人员思想意识的提升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化工生产技术;化工安全;关系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化工材料的使用也愈发广泛。化工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价值。但是,因为其本身需要的保存环境苛刻,生产设备容易发生跑冒滴漏,容易造成污染,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易腐蚀等特点,与其他行业相比,其具有极强的特殊性。在实际的化工生产和管理当中,应当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重点关注。在传统的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生产管理技术的水平较低,容易导致其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流于形式、专业人员素质较低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深入分析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之间的关系,找到其存在的核心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对策,对于有效的推进化工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

(1)化工生产技术管理能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化工生产技术管理是化工生产当中针对生产模式、流程、工艺以及人从事生产技术的相关人员等进行系统化规范的过程。从现有的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内容看,其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是物料和生产技术的有效管理;第二是工艺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第三是化工产品、化工生产装置设计、控制过程的管理;第四是化工生产工艺、人员、工程理论以及实验的管理。近年来,我国化工产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态势,并且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是较为显著的,但是其安全生产问题逐渐暴露,不但影响化工企业的发展,同时还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化工企业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应该充分的认识到加强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合理的运用先进技术,在提升化工产品的质量的同时,也有助于化工生产期间安全事故概率的降低,在帮助化工企业增强经济效益上也有着积极作用[1]。(2)化工生产技术管理覆盖了整个生产流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涉及到化工生产的方法面面,在化工生产流程当中,涉及到原料控制、规范操作、设备控制、产品设计、操作设计等等;在化工管理流程当中,涉及技术应用管理、技术规范性管理、技术人员管理等等;在化工产品的验收当中,涉及人员管理、制度管理、技术检验管理等等。针对于部分化工产品来说,其化工反应需要经过的众多生产步骤,意味着化工企业需要准备众多类型的生产设备,经过多个步骤、阶段后才能够最终形成化工产品。对此,意味着当生产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都会对整个化工产品的生产流程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那么有必要在生产期间加强技术管理,最大限度的保障生产技术的安全性,不但能够实现生产流程的稳定,而且在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方面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我国对化工安全生产与管理问题高度重视,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结合西方的先进生产经验,制定出系列的生产标准。其中包括整体性纲领文件,比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管理指南》等;关于化工吊装、消防等特殊作业文件,比如:《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化学品生产单位吊装作业安全规范》(AQ3021-2008)、《化学品生产单位动火作业安全规范》(AQ3022-2008)、《化学品生产单位动土作业安全规范》(AQ3023-2008)、《化学品生产单位断路作业安全规范》(AQ3024-2008)等;化工设备规范操作与检修文件,比如《化学品生产单位设备检修作业安全规范》(AQ3026-2008)、《化学品生产单位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规范》(AQ3027-2008)、《化学品生产单位受限空间作业安全规范》(AQ3028-2008)等等;化工行业安全规范性文件,比如:《生产区域动火作业安全规范》(HG30010-2013)、《生产区域高处作业安全规范》(HG30013-2013)等等。这些文件的颁布,为化工行业的生产管理提供了指导意见。

2化工安全生产现存的实际问题

(1)产品设计和计划方面存在问题传统化工企业在生产期间,为了保证安全性,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内部的产品设计规范与计划。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化工技术管理仍然较为落后,所以依旧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化工生产装备陈旧导致化工产品设计无法进行有效的改革,化工计划的制定没有与时俱进,普遍运营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案,与现代施工安全标准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这必然会对生产效率、质量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还会对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比如2015年7月16日7时38分,山东日照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液态烃球罐起火。其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在生产技术流程管理当中存在问题,没有执行定期维修和检验,设备生产落后,导致安全问题。(2)员工安全意识淡薄众所周知,员工的个人能力、综合素质,与安全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具体来说,化工生产行业是较为特殊的,需要员工对设备进行专业化的操作,假如在化学反应期间的环节出现错误,那么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是不可想象的。现阶段,一些中小型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没有办法实时的监控化学反应条件,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施工环节错乱的情况,这是导致出现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2]。比如7.28南京化工厂爆炸安全,其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员工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不足,导致化工安全生产管道被挖裂,进而引起事故。(3)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流程存在隐患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不同于安全生产管理,其在管理过程当中,更为严苛,也更加注重精准性。由于管理水平的问题,传统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在具体的流程操作当中,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第一是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技术标准和执行规范;第二是没有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检验和维修;第三是没有对操作人员按照流程和要求,定期进行培训。比如“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其被国务院认定为一级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经过调查,其发生的主要原因便是瑞海公司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违规储存危险货物,没有执行安全生产的技术管理流程和规范,同时没有定期检验,无视安全隐患,致使硝化棉自燃导致。

3加强化工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的相关措施

(1)结合信息时代的先进技术,优化生产设计在化工生产期间,通常情况下对相关数据的精确度有着较高的要求,其根本原因是当数据超过安全范围的情况下,则会产生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为了有效的解决产品设计和规划的问题,必须借助于先进的技术,进行工艺规范,比如加大对监控设备的引入力度,加强对安全措施、技术规范的全方位监控,以及监控化工反应,增强监测数据的准确性[3]。同时,还需要加强规范操作的管理,在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中通过大数据仿真模拟,保证安全性。不断的推进技术革新和改造,加强技术档案管理,提高技术管理对安全生产的作用。(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在加强化工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的相关措施上,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尤为重要的。总的来说,想要达到理想的生产目标,那么积极的来对施工期间的安全隐患进行避免则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能够实现出现重大事故概率的尽可能降低。通过对我国化工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进行调查与研究后,了解到仍然面临着部分待解决的问题。由于事故和技术管理、安全意识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那么在化工企业运营与发展的进程中,地方政府有必要给予相应的技术管理的支持,对安全事故案例进行整理与归纳,深层次的来对导致安全事故的原因进行剖析,进而掌握安全意识、技术管理上所面临的问题,有助于促进生产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另外,化工企业有必要构建完善的奖惩制度,增强工作人员技术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这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有着积极意义。同时,化工企业还应加强对管理风险的识别,进而对安全隐患全面的排除,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4]。(3)做好流程管理工作,定期维修相关设备由于化工行业是较为特殊的,因此在对相关生产设备进行选择期间,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实际情况及用料的腐蚀程度,同时为了能够尽可能的延长化工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还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通过对化工企业的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后,了解到很大比重的安全事故与设备隐患有关,假如没有能够及时的来对安全隐患进行处置,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后便会爆发出大的问题。对此,化工企业有必要持续的优化与完善安全施工、技术管理,并精准的记录设备的运行状态,当发现隐患时及时的上报到相关部门,以避免出现严重的后果。最后,在维修化工生产设备期间,应该严格的根据相关流程来进行操作,这对于安全事故出现概率的降低有着积极的意义[5]。

4结语

在化工生产期间,其技术管理与安全管理间的关系是尤为密切的,通过两者的相互补充,在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条件。虽然现阶段,部分化工生产还存着产品设计和计划方面不完善、流程管理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但通过规范流程,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培训、充分利用先进生产技术等方法,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使我国化工企业生产安全得到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川.关于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思考[J].化工管理,2019(12):72-73.

[2]吕庆銮.探究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J].化工管理,2019(24):110-111.

[3]虞正鹏.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探讨[J].现代盐化工,2020(05):115-116.

[4]李抒铖.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思考[J].当代化工研究,2020(06):16-17.

[5]刘秀丽.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联性分析[J].化工管理,2016(28):180.

作者:刘欣欣 钟柳 任清刚 单位: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