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7 10:52:04

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思考

1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创新的实施背景

1.1高新技术管理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需要。企业科技创新的目标是“提质、提效,促进成果转化”,即提高勘察设计成果的技术含量,保障成果(服务)质量和先进性水平;提高勘测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勘察设计人员的劳动强度。一项好的勘察设计产品,应能够体现最新研发成果、体现当前科学技术水平,勘察设计过程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的过程。勘察设计行业作为市场竞争性和智力密集性行业,要转变单一勘察设计业务模式,向覆盖工程建设产业链全过程的多元业务模式转型和升级;勘察设计行业既要响应当前改企模式和改制模式的国家政策,又要将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过去以技术为主,逐步向技术、管理、商务策划、资本运作等多元综合能力转变,实现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1.2高新技术管理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前企业正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千年大计,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给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转型机遇。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创新就是要按照国家、行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企业高新技术管理创新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形成规范内部职责、明确管理程序的系列文件和措施,指导、规范企业如何开展技术创新,同时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措施制度化、程序化。企业通过实现高新技术管理创新,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企业应以保持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力度,完善科研创新管理体系,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推动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向核心竞争力转化。通过管理理念、发展战略、科技与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让企业的各项资源发挥更大效力,创造出更大价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创新的主要做法

2.1加强组织领导,搭建开放的创新平台。加强组织建设,组建科技创新机构,搭建创新平台。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院领导为成员的创新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新管理办公室,由科技管理、人力资源、财务资产、计划经营、信息技术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主要职责为:负责组织科技创新项目的考察、调研、论证、推广运用工作,负责组织各部门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负责组织科技创新成果评审、验收、推广等工作,并对技术人员的创新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创新组织结构框架如图1。2.2完善制度建设和创新激励机制。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科技奖励制度、研发管理制度、研发财务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五大体系的管理制度,为员工开展科技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制度保障体系。创新管理制度体系框架如图2。为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建立更完善的创新激励机制,将创新工作纳入个人晋升、职称晋升的选拔考核体系。2.3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生态水利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优势,通过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加强财务资金保障、流程模型化技术创新管理等措施。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全面打造紧密型产学研一体化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2.4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引导科技成果转化。河北院自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以来,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出台的河北院《知识产权(版权)管理办法》,鼓励技术人员挖掘知识产权、激励职工保护自己的技术成果。由于管理措施落实到位,2015年度取得6项知识产权,到2018年度就一跃上升到48项,不仅产权数量多且产权的质量和技术含量也有了明显提高,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动力。由于知识产权来源于勘察设计或项目研发过程,在项目中直接应用,多数产权也被类似项目采纳,不仅提高了推广转化率,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人员的劳动强度。

3勘察设计企业高新技术管理创新的实施效果

3.1促进了勘察设计企业的转型升级。勘察设计企业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和市场需求变化为纽带,积极推进自身的业务结构调整与转型,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打造业务特色,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首先,勘察设计企业以设计和研发为基础,积极向市场增长潜力、产业发展方向明确的业务领域进行拓展,扩展发展空间,以自身专利和专有技术为优势,逐步形成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其次,要更加关注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积极打造差异化竞争发展能力。通过跨行业的专业融合、专业配合和技术创新,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向具有较强专业技术优势的专业公司发展,在产业链上要更加注重向前端的规划和全过程的咨询延伸。3.2提升了勘察设计产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勘察设计企业要加强设计理念创新,积极做好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大力推动精心设计与精细设计,及时跟踪三维协同设计、BIM、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态势,提高信息化手段与技术创新的融合度,构建基于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竞争优势。通过理念引导、实验带动、项目推广、标准固化,逐步形成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使设计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3.3培养了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勘察设计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勘察设计企业拥有大量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丰富的技术信息,又有较强的系统工程技术经验和应用能力,工艺及工程技术整合研发能力,先进技术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转化能力,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再创新能力,是进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创新成果与工程建设对接的桥梁、纽带和重要载体。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人才,勘察设计企业作为技术型、知识密集型、人才型、智力型企业,在进行勘察设计过程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对培养实用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创新人才机制建设,是解决创新人才不足的主要途径之一。3.4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得到提升。2018年度通过第二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对我院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使我院连续获得水利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AAA级单位和“河北省诚信企业”,进一步提高了河北院的知名度。许多勘察设计项目投标时,要求企业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以评判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予以加分,从而提高了我院在项目竞争中的优势,提高了中标率。3.5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河北院推行创新企业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节省了人力资源,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

4结语

几年来,河北院在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创新保障措施、规范技术创新管理、对标先进企业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具体实施,企业通过高新技术管理创新的实施,不仅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市场价值和资本价值,达到可持续发展之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敏.勘察设计单位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现状及对策[J].交通财会,2009(9).

[2]蒋庆利.勘察设计行业品牌模式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S3).

[3]郭刚.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建设高效的科技研发管理体系[J].建筑设计管理,2017(1).

[4]刘丽.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商,2015(12).

[5]李歆白,张靖.浅析创新驱动发展[J].商,2015(12).

作者:张喜忠 单位: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