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6 03:19:01

市政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文中从不同角度客观详细地论述了加强城市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技术管理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市政建筑;工程质量;施工技术;管理路径

近年来,市政建设项目已采用了多种新技术和新方法,但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中国市政建设项目面临着许多困难,如由于安全事故频发,城市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损害。从各个角度来看,我们都应加强市政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和施工技术管理,提高整体质量以及建筑各方面的性能,以此确保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

1市政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

1.1项目隐藏的质量问题。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隐患,如果不费时,会造成纵向裂缝和严重损坏。此外,如果混凝土维护不当,则人行道形成后会发生脱皮,有关部门应根据维护要求注意与城市工程有关的项目,如果人行道基础处理不当,则会发生松动和塌陷。1.2施工过程不严格。建筑体系结构是一个巨大的项目,它需要了解协同处理过程中的相关专业知识和领域知识,在各个专业之间进行过程协调。有时会出现影响员工安全的情况,这通常是由不适当的约束机制引起的,如果施工过程不严格,约束机制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总体效果。1.3项目验收问题很严重。在项目验收阶段,每种工作模式都有严格的要求,根据检查要求和方法,只能确定处理问题的总体趋势。相关技术人员必须按照现有标准执行,并应注意各种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后续的批准过程未通过。根据要求,相关部门需要在审批阶段增加审批流程。

2市政建筑项目的质量控制路径

2.1总体规划阐明城市的区域特征。市政建筑工程过程中有许多建设单位,根据建筑类型的不同,建设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必须将它们进行整体整合,以确保每个参与建设单位的建设周期和建设技能可以达到要求。这一项目为增进建设单位间的沟通和联系,有效解决突发性建设事件和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以及提高建设项目总体质量提供了有利保证。同时,市政建筑的基本形式可以客观地反映城市的整体发展水平,市政建筑综合指数与城市建筑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在质量控制方面,相关人员可以阐明城市的地域特征,如建成的城市建筑可以更好地展现城市建筑风格,并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以满足城市各个方面的客观需求。2.2加强工程监管、动态管理施工全过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市政建筑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与城市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城市建筑的形式和质量密不可分。即使使用不同类型的城市建筑物和不同的施工周期,也必须加强对整个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在监督管理方面,相关人员从技术与具体操作的角度入手,合理监督和干预项目的建设,了解各个建设环节的具体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在监督方面,建筑公司部署专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动态管理,动态地监督项目的早、中、晚建设,认真接受项目,并综合建设项目的整体质量动态地对其进行管理。在此过程中,建筑公司有效地渗透了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整体质量管理,提升了相关人员的质量管理知识,有针对性地提高了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增强了质量管理意识以及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规范的运营,可以有效地解决质量问题,树立新的质量观念,施工人员应具有必要的职业道德、强大的施工责任感,进而从多个角度提高城市建设项目的整体质量。

3市政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路径

3.1在施工准备阶段加强技术管理。与城市建设项目有关的建筑设计尤为重要,与整个项目建设有关的宏观计划是城市建设项目所有建设环节顺利进行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技术管理。通过将施工技术与施工技能相结合,对项目的施工程度进行全面审查以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在征求意见后,应准备好施工部门,以使专业施工人员能够参与研究并熟悉施工过程。图纸设计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应进行必要的技术分析。建筑公司需要完善建筑技术管理体系,这是城市建设项目的主要标准,关系到项目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施工前准备的各个方面都应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3.2利用科学规划和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筑公司以城市建设项目为切入点,合理规划,制定可行的问责制,阐明不同地区员工的生产情况以及项目工期、资金、设备等。还应安排专业主管动态监视他们,确保每个施工环节有足够的资金,提高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利用率,合理安排人员、设备、材料等,以减少项目中每个施工环节的成本。另外,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信息量不断增加,并且具有时效性。施工公司要顺畅执行管理任务,根据每个地区的具体情况优化各种信息技术的使用,提高技术管理信息的综合性,避免返工和延误。在这个过程中,施工公司需要从整体上分析施工问题,从各个角度提高相关人员的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准确检测和评价项目的整体质量,并确保项目按时、按质量完成。3.3完善工程项目后续的施工技术管。理对于城市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必要以项目建设目标为参考点,对完成后的建设项目进行比较分析,以检查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并仔细检查施工现场。主要检查非标项目的工作,特别是隐蔽性工作,软土地基和回填处理必须合理,以避免地面上出现纵向裂缝,并采取适当措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以避免项目中隐藏的质量问题,并改善市政建筑结构。提高建筑整体性能可延长使用寿命,更好地使用并确保城市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3.4合理控制材料和设备的使用。各个项目的具体施工过程对施工材料条件有严格的要求,原材料的质量决定了项目的质量。在施工的每个阶段,必须根据要求进行检查工作。例如,如果你不希望材料采购将低质量的材料应用于建筑物,则应根据现有的管理指标严格审查材料。进入现场的工程材料必须具有合格和质量证明书,采购后的采购人员必须有详细的采购记录和检验记录,并在后续过程中进行长时间检查,以避免有缺陷的产品进入现场。设备的应用也是关键,应不时进行检查以确保设备符合要求。

4结语

在建造市政建筑时,建筑公司必须将质量与技术结合起来,将技术管理置于核心位置,加强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质量和施工技术管理,确保各施工环节的正常进行,提高工程施工的安全性,缩短施工项目的工期,降低施工成本来获取更多收益,以实现最大的经济利益。考虑到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有必要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并从项目质量管理和技术道路入手,根据过程要求促进总体进度。相关人员应根据处理要求进行建设,最终实现可持续的项目开发。

参考文献

[1]张鹏,柴磊,廖伟东.市政建筑工程质量及施工技术管理路径探索[J].四川水泥,2016(07):166.

作者:梁尚万 单位:山西华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