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技术管理

时间:2022-04-29 03:07:47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技术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建设也在不断推进,道路工程建设是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城市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道路施工工期、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及施工成本都是其中的关键性问题,同时,在施工技术的管理方面,也需要不断的加强管理,才能够更好的提升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质量。本文针对该方面的内容,以某区市政道路为例,对其施工组织以及技术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市政工程;道路施工;技术管理;施工组织

就现在城市道路建设来说,市政道路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交通体系,对于现代城市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升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相比较其他道路工程建设来说,市政道路施工在施工周期、施工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不同,在施工过程中也就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市政道理工程建设在施工周期上相对较短,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周围的环境对道路建设也有着较多的影响,这些外界因素对市政工程施工组织以及技术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就现在我国的市政道路建设来说,在道路施工工程的管理水平以及施工技能等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提升,才能够更好的满足现代人民的需求。

1市政道路工程概况

本次调查研究中的某区市政道路全长为7562.821m,路基宽12m,该道路与多条高速公路、铁路运输公路以及货运路线等都有交叉,相对而言道路环境更为复杂。道路建设过程中存在部分的旧居民区需要进行拆迁,在实施的过程中,对于道路的路基建设、水电设施、照明设施建设等都要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该条道路属于该区主干路,道路交通相对更为复杂,为更好的保障出行人员的安全就需要对道路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该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项目自2014年3月23日开工,至2015年12月31号完工。在该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工期较短,施工复杂程度较高,施工的内容较多,施工的质量要求也相对较高,导致施工难度相对较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主要采用流水作业,从多个方面同时开展工作,各方积极配合,以保证能够在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是非常关键的,关系到城市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出行安全。本次施工工程中的管道中黄土回填以及排污管道的安装等是工程施工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编制相应的施工质量管理以及加强在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对于提升施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该项工程中,进行深基坑以及工程顶管的施工时危险系数较大,需要加强对这两方面的安全控制,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保证严格的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施工操作。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来说,控制施工成本也是非常关键的。该项工程中的施工成本主要来源于施工材料,为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需要在进行施工材料的采购时,对材料采购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对供应商进行性价比比较,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进行合作。

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2.1管理的内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关系到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同时对于市政经济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制定完善的施工计划以及施工方案,制定时需要依据工程项目质量标准以及工程实施的具体情况,保证计划与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②加强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的监督管理,对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应用到的技术进行有效的监督,并及时的记录在案。加强对工程完成状态的动态监测,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进行处理;③提升施工技术水平,在现代施工技术中加入先进信息技术,不断的与时俱进,加强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促使新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有效应用。2.2管理措施。2.2.1重视工程技术交底。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是在施工开始之前促使施工人员对施工过程中的目的、施工特点、施工任务、技术要求等进行全面了解的过程,完善工程技术交底工作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规范性及有效性。施工工程技术交底工作主要包含施工目的、施工工期、施工工程量、施工技术规范以及施工技术安全等,对于不同的工程来说,其复杂程度也是存在一定差别的,这就需要在技术交底工作中进行有效的明确,相关负责人也应当负起责任,保证工程顺利进行。2.2.2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完善市政道路工程技术管理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①完善施工技术档案编制,对工程施工中应用到的技术进行在编记录,为后续工程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是加强对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协调与解决,积极地结合先进科技来开发工程施工技术,促进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发展;②在实施技术管理任务过程中,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加强各级领导的监督管理,保障施工技术的有效实施;③加强施工企业中的责任制管理,保障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工作都能够落实到个人,使企业员工能够充分发挥其价值,并促进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2.2.3加强现场技术管理。在技术管理中,现场技术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含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方案,加强对现场施工技术的审核,保证在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的按照施工技术方案以及施工图纸进行操作。对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检查施工质量,同时,对施工进度也要加强关注,加强对施工中应用到的施工材料等的有效管理,保证能够与施工计划中的工期进度保持一致,提升工程施工效率以及施工质量。另外,在施工项目完成后也需要进行施工技术的验收工作,主要是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验收,同时,还要进行技术的总结与交工报告的提交,保证其能够符合工程建设要求。

3控制施工测量质量

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对道路测量的要求较高,尤其是在地下管线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其本身具有复杂性,任何细小的误差都有可能会导致城市水电设施建设存在问题,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加强在工程施工的测量是非常关键的,应当建立永久性基准点,以提升测量的精准程度。加强人员专业培训:工程建设质量要得到有效的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占据重要的地位。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对工程建设来说有着直接的影响,而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则是提升施工人员专业素养最为有效的办法。施工人员应当在施工前对施工中应用到的专业技术有明确的了解,同时,还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不仅要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还应当根据本次工程的特点进行培训,从而促使员工能够在施工过程中积极的应用。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也要进行定期的技术监督与管理,保证其能够严格的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操作。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在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城市道路工程建设也在不断的加强。市政道路建设以其特殊性与复杂性而受到研究者的普遍关注。并且,对于市政道路建设来说,关系到城市经济建设以及居民出行安全,因此,在建设质量以及安全方面应当不断的提升管理。市政道路施工组织以及技术管理工作时其中的重要工作,加强对施工组织与技术管理对于市政道路建设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秦越.试析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措施要点[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4):191-192.

[2]孙义攀,赵新军.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住宅与房地产,2017(06):199.

[3]王鹏涛,王旭纪.浅谈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技术管理[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8(05):47-49.

作者:梁国杰 单位:河北中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