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29 02:56:23

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分析

[摘要]最近几年,暖通空调的应用逐渐增多,空调制冷管道以及安装技术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安装制冷管道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可能会造成影响建筑安全的隐患,就要寻找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调整,本文基于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进行分析,通过对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的基本要求的了解以及暖通空调安装现状分析,得出加强安全防护系数、完善施工图纸、加强管道铺设问题等措施,从而全面阐述了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制冷管道;安装;措施

1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要点

1.1加强安全防护系数。做工程,就要以安全为第一守则,所有技术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随着近几年来建筑施工事故的频繁发生,施工技术人员的安全问题逐渐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在焊接管道时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要事前预防各个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不定期的进行安全演习,预防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另外,建设单位应建立一个完善的保护技术施工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体系,在进行施工时要及时督促,时刻为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要为施工的一线人员购买安全保险,为技术人员提供比较专业的施工设备,以及专业的防护设施。只有这样才会避免更多安全事故的产生,为工作人员提供保障,降低了外来的伤害。1.2完善施工图纸。由于各个管线线路比较多,相关设计单位提供的图纸仅仅是走一个流程,没有细节的说明,给技术人员施工带来了不便,因此,为了使技术人员更清楚的了解各个阀门以及管件的标高数值,清楚的掌握整个管道的布局大况,通过绘制接管大样图以及管线轴侧图来达到技术人员施工的目的。由于设备的管道进出经常接入的是主管,因此确定接管的方式以及安装主管时的标高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安装管道之前,要将所有的材料区分,将阀门、法兰等在大样图中进行标注,确保在设计规定要求下安装所有的阀门以及其他配件等等,为后续编制轴测图提供相应的基础。

2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存在的问题

2.1规划设计冷热源控制不够。在安装暖通空调的过程中,依据现有的暖通空调的安装技术,在选定热源时往往都是选用比较单一的热源为主。选用这种热源对供水、制冷以及空调的采暖都有着促进的作用,但是,受到用地紧缺的相关影响,建筑需要在地下室或者屋顶设置一定数量的锅炉房,这未免会给暖通空调的规划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进而管道的安装也会变得十分困难。从而影响了工程质量,耽误了工程进度。2.2管道安装的程序繁琐。由于工作内容逐渐增多,要求管道安装的设计要求也变得愈加严格,控制管道材料的质量问题,安装的工艺也逐渐更新以及繁琐困难,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达到相应的高度,正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一个建筑物安装水平的考验。若施工单位达不到规定的标准,或者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达不到要求的话,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为后续的安装工程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威胁到所有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

3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有效措施

3.1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安装。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设计的根本要求来进行,在安装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的过程中,在遵守设计规定根本要求的基础上,首先,在选择制冷管道时,将管道的各个参数(管件型号、材料等)了解清楚并且要求符合设计的基本标准,为了保障整个安装工程不出现任何纰漏,质量没有问题,要将所有购买的管件构件都出示合格证书以及质量保证书,另外在选取一些密封材料时,例如:螺纹和法兰要保证外部的材料与里面介质不发生冲突,确保外界材料一号机管内介质是相互接应的关系。同时在安装制冷管件的过程中,避免太过随便的安装,并且按照设计说明要求来进行施工。在安装的过程当中,对管道口进行密封的时候要保持管内的干燥整洁,不能有水滴,更不能出现有杂物赃物铁锈的情况,施工场地要保持干净整洁、材料用具要摆放整齐、使用合适的工具、有计划的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3.2氟利昂系统的安装要求。在安装氟利昂制冷系统时,要按照设计要求,管道、阀门、填料、附件要按照规定使用铜材料或者铜合金的材料,保持表面光洁平整,管内的材料不允许是镀锌材料,在安装的过程当中,在对管道进行对接焊缝之前要进行超声波以及射线的检查确保其可靠性,从而保证焊缝的质量问题。3.3安装工作人员做好配合工作。由于在管道施工期间,建筑的装修以及各分包工程都在同时进行,分包的施工单位多,工作时容易产生冲突并且影响双方的进度,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就要做好配合工作,多沟通,提前考虑好各个工序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安装部项目部工程师要做好全面的沟通工作,不要出现混乱的情况,进而确保工程进度以及工程质量问题。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施工材料的种类越来越多,就管材来讲,复合管材、非金属管材、金属管材等等。无论它是什么样的材质,都应该按照设计要求的规定来进行施工安装。

4结束语

管道安装的问题还存在很多需要我们及时注意的,因此建筑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提升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还要培训工程的一线员工确立安全意识,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安装人员在管道安装时要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操作,避免因自己的一个小失误造成对整个工程质量的影响,杜绝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运用最先进的安装技术,合理的进行安装保护,在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审核工作,从而提高该工程的管理水平,不断促进空调行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王志平.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4):74.

[2]林则森.暖通空调工程中制冷系统管道设计及施工技术探微[J].科学技术创新,2017(19):165-166.

[3]罗子超.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1):200-201.

[4]张显迪.设备企业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5(04):32.

作者:刘文平 单位:山东高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