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安全和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时间:2022-03-29 02:51:24

建筑工程安全和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摘要]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积极以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和施工技术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对基本内容进行阐述的同时,研究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可行性建议,为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行业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施工技术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下,我国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发展的科学化与合理化。落实到建筑工程施工行业中来,主要是对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等进行系统的重视,通过调查分析,可以清晰的看到,建筑工程施工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在新型城镇化政策的有力推动之下,各类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不断发展,但是,针对问题,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都应当注重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安全与施工技术方面,提高相应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推动建筑工程行业朝着科学化与合理化的方向进步与发展。

1当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与技术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经过长期的发展,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之中,虽然我国许多建筑工程企业采取了一定可行性措施,增强的建筑项目施工的现场安全性与可靠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工程。但是,从基本细节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由于市场混乱、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在很多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建筑工程行业的有效发展,所以,加强相关问题的分析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1基于重视度不足的问题分析。对于许多建筑工程企业来讲,其往往将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作为考核整个建筑工程的核心要素,认为只要做好质量的管控,其他问题自然会解决,并没有将施工现场的安全与技术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安全设备配置不足,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也有待提高,同时缺少对安全和技术层面的监管,非常容易出现安全生产问题。除此之外,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专门的组成相关的安全管理部门,对其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系统的开展和运行,无论是管理层面还是施工人员,都不能认识到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意义,长期持续下去,将会对人员的安全以及整个项目的顺利运行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1.2基于体系健全性的问题分析。从制度层面上来讲,许多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安全与技术管理规章制度,没有制定安全生产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出现的安全事故,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存在推诿现象,同时对于培养施工人员安全与技术管理方面的技能重视度不高。并且,虽然一些单位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细则,但是形式化比较严重,不能更好的贯彻落实下去,制度规范性还存在着一些问题。1.3基于管理人才缺乏的问题分析。从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人员结构来看,只有某些大型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具备充裕的技术与安全管理人才,可以满足现场施工的实际需要,但是大多数的中小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其人员组成往往以施工人员为主,管理人才仅仅占到极小的部分,这就导致了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之中安全与技术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将其安全管理工作的精神落到实处,人员的极度缺乏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建筑工程中安全与技术管理重要运行因素。

2提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和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在前面的内容中,我们对当前建筑施工的安全以技术管理问题等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研究,从其基本内容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性不仅事关施工人员的权益,也关系着业主用户的人身安全。所以,不断加强施工的安全与技术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2.1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与技术管理的重视力度。从建筑工程企业角度来讲,要加强对于安全促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尤其是企业的决策者。要将安全与技术管理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段完善相应规章制度注重人才培训工作,同时行业要健全与明确安全与技术管理的相应标准,摒弃原有只重质量,不重安全与技术的观念,将三者进行有机的融合,共同提高相应管理水平。2.2完善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与技术管理体系。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与技术体系的建立是保障,现场施工有效进行的重要制度前提。施工工程施工企业与建筑工程行业协会要给予高度重视,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由上到下的完善行业内部安全与技术管理规则,对安全与技术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予以明确,规范相应操作流程,同时制定应急处理机制在出现安全与技术问题时形成不同部门之间协同处理的模式,由不同部门不同的施工人员共同协商解决,并根据问题的处理不断完善相应管理体系。2.3加强人员培训,促进队伍健全。一个行业的发展,说到底是人才的发展,要想抓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与技术管理工作应当以培育高素质专业性管理人才为突破点,保障安全与技术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相关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注重队伍建设。在进行人员招聘的过程,有意识的引入一批专业性的管理人才,加强对于管理人员的,定期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综合管理水平,同时建立起人员晋升与去除机制,对于那些能力强业务精的管理人员,为他们提供广泛的上升空间,对于那些无法适用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及时的将其去除,保障管理团队的专业性。

3结束语

综合以上论述,在城镇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施工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对于安全与技术的管理重视度不高,相关管理人员较为缺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行业在具体对现场施工进行有效开展的过程中,要以此为出发点,牢固树立安全与技术管理意识,培养专业性人才,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管理体系标准,确保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完成的有效性,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朝着科学化与合理化的方向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姜琳.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措施和施工技术管理探究[J].中国建材,2018(12):114-116.

[2]唐维华.安全与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的分析[J].居舍,2018(06):31.

[3]冉江东.解读安全与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的应用[J].居舍,2017(36):1.

作者:詹利聪 单位:中铁天丰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