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

时间:2022-12-21 08:47:17

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

[摘要]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必须对当前施工期间所存在问题做好全方位分析,结合实际做好针对性预案措施,以此使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性能够完全得以体现。

[关键词]10kV电力配网;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管理策略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可以最大限度提升相应工程电力配网质量,确保其整个过程施工效率同时,为相关工程施工企业带来较好经济效益。但在实际实践期间,由于各方因素的影响,整个10kV电力工程施工期间相应施工技术管理存在问题相对较为明显,导致管理有效性无法体现,也使整个电力工程品质无法达到预期。

1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

1.1网架施工。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其本身主要是以网架施工以及相关附属设备建设来体现,其中网架施工作为确保电网电力资源能够得以充分利用运行的关键,对其网架施工必须做好全方位的专业性节点方案把控。结合实际老看10kV网架多是采取联络式构建形式,其建设施工相对较为便捷,只需在两条10kV线路做联络线搭设即可形成,有效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同时确保供电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企业是当前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直观展现。1.2相关附属设备建设。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其对相关附属设备建设,体现在配变器选择安装上,必须遵从容量较小、半径较短、布点较密的原则,以此使配变尽可能抓鬼在距离负荷中心较近位置,配电变压器运行期间确保三相电压平衡性,针对配电变压器容量将其保持在100kV*A以下,相应接地电阻应在10Ω之下;对整体配网工程务工补偿设备进行自动式投切功能设置,并在单项及三相之间做相互投切,以此使相应低压无功功率得以有效控制,防范负荷处于低谷时存在补偿贵都现象。这也是10kV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直观体现[1]。

2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问题

2.1人为原因。当前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因人为原因而引发管理问题较为明显,在进行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管理期间,相应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管理观念和管理手段的落后以及没有引进高新技术来适应持续发展的电网工程质量需求,容易导致相应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无法体现。2.2材料问题。施工材料作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石,施工材料质量决定着整个工程质量。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期间是严禁使用不合格材料的,但在实际实践期间进场、验收、储存方面的管理工作不完善,使得不合格材料流入施工现场概率增加,对这个电网工程施工质量带来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这个过程中材料供应缺乏科学合理性,使得施工期间材料使用率相对较为低下,材料资源浪费现象也相对较为明显。2.3环境因素。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环境条件对其最终工程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气候条件以及工程地质条件作为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时必要参考依据,一旦此期间对其周边环境因素缺乏完善合理的总结,极易使得整个施工管理针对性和时效性无法体现,造成电网工程施工质量无法保障的状况发生。2.4设备部分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管理必须注重对其设备部分的全程把控,此期间结合相应施工条件选取最为合适的机械设备,保障施工工艺及工序的高效开展。但在实践期间,所存在的对设备选择形式化、设备操作、维护、保养、管理过程不规范等现象,都使得设备自身功能无法得以有效发挥同时,整个电网工程施工质量也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3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策略

3.1加强施工方案监督落实力度。结合上文对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问题分析,做针对性的有效管理策略设置,从加强施工方案监督落实力度开始,确定施工方案专业性和可行性,针对施工方案注意事项的完善性,从经济方面综合考量电力工程造价问题,对施工方案进行全面落实,安排专人进行实时监督,使施工方案实效性能够充分得以发挥。3.2施工管理信息化建设。针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做全方位分析,对其做好施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大对工程管理软件的使用,明确现代化管理软件可以有效满足相应项目各方面管理所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对工程进度控制、费用成本控制、资源管理控制等,节省人力管理时间同时,确保施工建设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完全达到预期。3.3提升相应专业技术人员自身水平。提升相应专业施工技术人员自身水平,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前应进行技术交底程序,对相关工工程各个施工细节及重点做好在上岗前做针对性的短期培训,注重工程质量关键点和难点讲解。定期组织施工方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技术培训,确保其专业知识的更新速率与当前时展形成同步统一性,注重管理人员自身业务技能以及质量责任意识,优化配置现场施工人力资源,以此使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效果能够完全得以体现。3.4注重工程质量的全程管控。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应注重对其工程质量的全程管控,针对电力工程技术安全性方面做实时跟踪管理,依据标准化规范做检测工作,在具体施工期间充分规避电缆、电线、施工所需不符的状况,建立严格三检制做好对材料、设备等各方面专业检查工作。确保工程质量能够在施工全过程得到有效管控,以此使相应电力工程品质能够完全达到预期要求[2]。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基于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分析,可以看出在实际实践期间,从工程开始到结束全过程必须结合实际做好对各专业节点的实时把控,才是其施工管理质量能够达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高自坚.浅谈如何对10kV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9):15-16.

[2]徐铭.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探讨构建[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1):206+250.

作者:杨长林 单位:南阳飞龙电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