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及工程节能技术管理

时间:2022-11-22 04:18:30

房屋建筑施工及工程节能技术管理

摘要:在房屋建筑的施工整体的具体情况及特点的基础上,从大体上剖析了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施工节能的要点,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特点出发,具体对房屋建筑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控制成本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究。当前,我国越来越多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建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能源行业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各种行之有效的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及管理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过关、保障施工功能的基础上应用其中。对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控制的要点、存在的不足和工程节能技术管理措施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房屋建筑;节能技术;地形图;施工

勘测房屋建筑施工是将各种技术运用手段综合化,而工程节能控制则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为了更好地推动房屋建筑施工及提高工程节能技术,就要与时俱进,结合房屋建筑施工的具体情况和要求,把新时代的技术参数及质量体系控制管理结合起来,对房屋建筑施工的重点环节和影响因素详细剖析和总结,发展完善房屋建筑施工及工程节能技术。

1建筑工程施工和节能技术控制要点

1.1做好全面的基础准备工作

具备一定的测量技巧是对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最有效的方法。测量是最基本的工作内容,通过测量高度、长度等一些数据,并进行记录统计能够对房屋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有一个整体的了解,提供的基础信息数据为高层建筑的施工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前期准备工作。应在房屋建筑施工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等方面得出科学、准确的评价,进而整体把握高层建筑的施工勘测、地形图的绘制、测量横纵断面数据、参数、性能等因素。

1.2需要全面设计文件

在房屋建筑施工的技术管理中,不仅要遵照相应图纸施工,也要认真对待那些通过审批的施工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说明等设计文件,了解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出发点为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承包商要在技术交底和图纸审查的会议上对设计思路、质量控制有一个了解,按照设计图纸和具体的施工技术要求来对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缺陷及房屋建筑结构存在的误差进行调整,使整个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达到要求。

2房屋建筑施工节能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对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管理控制

由于房屋建筑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彼此合作才能完成作业,涉及范围大。房屋建筑作为一项涉及面宽、复杂程度高的工程,在施工阶段就要做好相应的管理控制,尽量减少出现不必要的失误,进而使整个房屋建筑施工不出现问题,确保房屋建筑施工顺利进行。

2.2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政策支持

在我国,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还处在发展阶段,在这方面国家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很多地区都没有将目光聚集到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上,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出,使房屋建筑施工受限,阻碍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快速发展。

3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相管理措施

在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能源消耗较少,具备较高的科学技术含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较小。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着建筑行业向更节能、更环保的方向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新型施工节能技术,开发研究新型节能材料,积极引进和研发优秀先进的建筑施工技术和设备。

3.1完善设计构造,达到最佳节能效果

我国新型建筑节能材料的使用和研发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起步较晚,还不够完善,图纸的设计单位要严格遵守节能要求合理设计,设计完成后要提交到当地的审查机构进行图纸审查,根据图纸的设计查看具体的节能环节,并与国家的要求、本地的气候特点等实际情况相结合,开展专项审批,主管部门对没有达到节能要求的不通过审批。

3.2对施工采暖和制冷节能技术的管理

在房屋建筑中,采用了集中供热为前提、联合多样供热形式的城镇采暖,对热电站、供热管网等进行节能创新,提高其节能能力,引进新型的节能采暖技术,把利用多样化能源的集中制冷系统发展起来,燃气空调与热电冷部门要紧密配合和联系,联合生产实现共赢。

3.3对保温屋面施工节能技术的管理

3.3.1保温隔热材料的选择

在房屋建筑中,保温隔热的材料不仅要达到产品技术规范的要求,还要满足施工设计要求,要对材料的导热、吸水功能、外观容重等参数进行考察;储存材料要具有防水性能;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符合房屋建筑施工工艺及配合比规定。

3.3.2房屋屋顶的坡面和各点厚度要合理

厚度控制点要适当,不能构成热桥效应,将排气孔与通风结合起来思考设计,设置适合保温层特点的伸缩分隔缝,从而防止屋面出现裂痕。

3.3.3注意天气因素造成的影响

在房屋建筑施工前要做好相应的施工材料和防水层的防风防水准备,施工时要选择晴天,保温层的设置要确保基层干燥整洁。

3.4对施工墙体施工节能技术的管理

墙体是房屋建筑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墙体材料要充分考虑保温性能,因为它影响着房屋建筑的耗热。目前,墙体材料大多选用的是空心砖和复合墙体技术。空心砖用整个砖顺墙长方向平砌,空心砖不适合切割。如果遇到管道和预埋件,切勿使用水泥砂浆填孔或挖孔,否则会使墙体出现冷热桥的现象,应用实心砖来进行修砌。

3.5对墙体保温施工节能技术的管理

建筑施工墙体节能技术最关键的就是墙体保温施工。大多数情况下,保温层布设在墙体外部或内部。施工用的是喷涂、复合等方法。如果保温层布设在墙体内部,则施工方法比较简单操作,但保温效果差;如果保温层布设在墙体外部,则使用面积小,但也存在开裂渗水的问题。这就要求在房屋建筑施工时要考虑具体的情况,结合不同的施工方案,选用不同的保温材料及技术措施。严格控制施工温度,最低温度要控制在5℃以上,也要在夏季注意保养维护。

3.6对门窗安装保温施工节能技术的管理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外墙的节能措施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门窗的密闭性能和传热系数,在总的能量消耗中,外门窗的能耗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所以,要求在能够满足采光和通风的条件下,为了减少冷风侵袭和热能损耗,门窗所占的面积要尽可能小,从而提高保温效果。选用密闭性能好的门窗材料并布设塑料泡沫密封条来提高气密性;推拉窗也要在缝隙较大的部分采用密封胶加固。

3.7对施工工程节能改造技术的管理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改造技术不仅要吸收新型节能技术,也要在旧的建筑中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合理的节能革新,比如加装太阳能热水器,以减少燃料的损耗。

3.8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根据建筑垃圾产生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节材管理,使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3.8.1施工人员方面

技术人员要对设计图纸十分熟悉,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并计算施工材料的费用,避免因使施工材料过多而造成建筑垃圾;操作人员要有节约施工材料的意识;材料员要与施工管理人员合作,对施工材料进行审批,从而避免施工材料过多而造成浪费。

3.8.2施工工艺方面

完善施工工艺,减少建筑垃圾,达到节能的目的。采用钢模板来代替木模板、装配式代替现场制作、产业化的生产方式等来节约建筑施工材料的使用。

3.8.3对废弃的混凝土进行综合利用

将废弃的混凝土破碎以后可重复利用或者用于路基材料,还可以将其用在夯扩桩。

3.8.4废旧木材的合理利用

在安全、经济、可循环利用的情况下对废旧木材、短木材通过对接来实现二次利用,节省木材,降低成本,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效果。

3.9完善事前专项方案

应完善控制点的设置、作业交底等的主动控制,并进行事中动态控制,落实自检、互检、专检,避免由于监管失误而出现质量问题;进行事后验收控制,对施工现场的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检测,避免造成大的损失。

4结束语

我国目前越来越重视建筑施工及节能技术的应用开发,其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但是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涵盖的范围十分广,不仅包括了房屋建筑的节能保温,与能源技术、节能材料紧紧结合,还需要相关的政策财政支持,以及现场施工管理的相互配合等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除此之外,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也要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节能知识及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积累经验,推动房屋建筑施工及节能技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卫兰,林华.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及后浇带技术初探[J].价值工程,2010(19).

[2]李彩英,刘霜菊.房屋建筑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技术[J].技术与市场,2011(07).

[3]张春野.浅析高层建筑施工中的若干问题与控制要点[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6(07):125.

作者:郑军华 单位:浙江广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