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05:20:14

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应用

摘要: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增加,通过分析当前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可以发现,尽管现在我国机电技术管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改善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水平,但仍有许多问题,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必须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并对其采取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机电技术管理;煤矿安全生产;应用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为煤矿机电设备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条件。把机电设备用于生产煤炭的企业,让煤矿企业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的安全生产有了很大的完善。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仍然不到位,给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改变这一问题,在煤矿企业的发展中,不仅要注意提高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和机电设备水平,还要注意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的管理水平。

1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机电设备陈旧老化

煤矿操作生产环境非常恶劣,对煤矿机电设备性能要求比较高,煤矿生产和保证质量的同时,煤矿设备必须有效操作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煤炭生产效率。但近年来,我国煤矿事故频繁发生,原因主要如下。煤矿机电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在采煤生产过程中故障频发,致使煤矿安全事故发生;有些煤矿公司因为资金不足或节约投入,对煤矿机电设备系统不及时进行更新和升级,使得高新技术机电设备操作系统无法运作,形成采煤出产功率低下,对煤矿安全生产形成巨大的影响。

1.2技术专业性水平差

我国煤矿从事勘察、开采、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匮乏,主要表现有几点。培养专业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及安全生产的人才能力偏低;煤矿工作人员对所学的机电技术管理知识缺乏实践经验;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在招揽人才时,缺乏机电技术管理专业人才储备及培养意识。在这种情况下,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安全生产显得极为缺乏和困难,导致煤矿生产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

1.3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管理制度的有效能够给煤矿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现在,中国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体系仍然存在严重的缺乏,这也导致没有系统可以基于机电技术管理,对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此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也存在执行较差的状况,也会影响其在系统中的作用。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是机电技术管理和操作人员数量少,质量差,这也直接导致了管理体系没有真正实现。第二,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力,这也直接导致实际的执行时间,技术管理系统存在的漏洞。

2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做好机电技术管理的策略

2.1做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机电技术管理人员的素质

想做一份好工作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改善机电技术管理本身的是必不可少的。在机电技术管理中,员工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必须做得很好。首先,需要了解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性,提高机械和电气技术管理人才引入,在招聘的时候,重视应聘者的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鉴定、员工必须做岗前培训;第二,需要员工定期或不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检查实际操作能力;最后,想留住人才必须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

2.2重视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管理体系

机电技术管理的管理系统操作规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企业机械和电气技术管理,必须注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管理体系。首先,需要合理科学的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的机电技术,确保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和操作。其次,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在施工的过程中建全安全管理系统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两个职责,确保每个人的责任。最后,需要完善监督制度,以确保管理体系作用真正实现。

2.3加强设备现场管理,提升设备运行质量

加强设备安装质量,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可以优化安装过程,由有关部门审批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消除了安全隐患;电气、机械的安全部门需要严格审批的机电设备安装规范,做好质量检查,在质量验收,进行后续活动之前,提高设备运行的质量,提高设备维护制度,定期组织人员设备检查;建立科学的检查标准,完善设备维护人员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故障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维护机电设备,以确保设备维修工作实施效果,全面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提高设备维修质量,制定科学合理的设备停产检修计划,直到它们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后续维修工作,维修后对设备进行检查、调试,合格的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和使用。

2.4增加资金、科技的投入

煤矿生产过程中,因为对机电设备的不正当操作和让其不断地工作,会出现老龄化和磨损的情况,但现在的检测手段和现代设备维护技术太差,解决煤矿机电设备使用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根据目前的情况,需要增加资本和技术的投入,促进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开发利用。可以根据不同型号、不同机电设备的规格,开展设备部件或配置中积极的研究,对于不合理的设备配置,积极更新,及时更换,这些都是需要建立在足够的资金的基础上的。煤矿生产需要使用各种类型的机电设备,设备管理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及时做好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机电结构影响设备的运行效率,通常需要使用高效电源和智能电网,在煤矿的电路设计和安装中都需要进行科学规划、分析,在技术不断创新和设备升级工作的同时,都需要资金支持。

2.5落实基础管理,服务安全生产

2.5.1加强基础管理

为了能让煤矿机电管理的基本管理得到加强,在生产过程中应做到三点:生产中建立起“机电为生产服务”的理念。在使用机电技术的过程中,需要确保机电设备正常工作,最大程度上提高机电设备在工作中的功能,使机电设备得到优化。在运用机电技术之前,要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工作。在准备过程中,应根据项目网络图在地面上安装以及调整机电设备。在机电设备的生产过程中,安排特定人员对设备的规格、型号、数量和特点进行总结。

2.5.2严把配件入矿的质量关

在机电技术的使用中,煤矿企业应当选择由大型制造商或指定厂家购买设备和配件。在购买过程中,要仔细检查零件和材料生产许可证、产品认证、产品性能评估报告等,以保证零部件的质量和设备符合标准。当设备和材料进入工作地点时,还需要对附件和材料的资格证书进行检验。在电气插件和电机或变压器等设备进入工作区时,要先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和测验,确认符合标准后才可在矿场中使用。

3结束语

加强机电技术管理工作,为日常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充分发挥现代技术和设备优点,消除隐患,保证机电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在降低劳动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徐亚朋 单位: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公司东河煤矿

参考文献

[1]王鹏彬.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9):148-149.

[2]刘岩.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探讨[J].电子制作,2016(01):96+64.

[3]余厚升.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J].门窗,2015(08):181.

[4]马国庆.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05):40.

[5]韩中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合理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03).

[6]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