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探究

时间:2022-07-23 05:16:36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探究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工程建造成本的高低以及建筑工程产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施工技术及其管理系统的完善与否。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控,在企业风险规避中不可或缺。目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该文就如何有效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水平,谈一下个人的观点和认识。

关键词:施工技术;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和管理工作,不仅仅局限于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施工技术方面的管理和控制,还包括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员、资源配置、质量等多方面的科学化精细管理。

1加强施工技术管理的价值体现

1.1技术管理是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客观要求

在当前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建筑行业发展非常迅猛,虽然建筑行业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但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形势。在该种情况下,建筑企业应当立足实际,在各方面都要加强管控,尤其要做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这是基础,更是客观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效果,关系着整个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因此应当重视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保证项目质量。

1.2建筑工程项目安全施工的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各行各业的人文关怀越来越重视,而建筑行业的直接施工人员多半为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他们的生命直接关系到其家庭的经济来源,更是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能否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最基本的要求。然而,令人比较遗憾的是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并没有杜绝,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在保证施工安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3建筑工程项目按进度完工的需求

在保证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统筹规划施工进度,保证项目顺利交工,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因为工程延期不仅会增加项目的施工成本,压缩项目利润,或者需要交付赔偿金。更重要的是,延期交工将影响企业的信誉,减少企业获取其他项目合作的机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恶性循环,直接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虽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整体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是技术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弊端,具体分析如下。

2.1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多采用的是分包模式,对工程项目进行“分割”,各部分由施工企业承建。然而,由于施工单位的资质和技术参差不齐,因此难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管理机制不健全,无法通过机制的落实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

2.2施工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划分不清晰

在我国现实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企业专门投入资金建立技术管理组织机构。在前期的人员责任划分中出现责任不清、任务不明,导致在施工过程中人员、器械等资源的调度安排均十分混乱,这种现象很容易出现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或导致延误工期、不能按时进行工程交付,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和信誉。

2.3施工过程的监督力度不够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具有行业的特殊性,如现场环境杂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导致现场管理难度比较大。由于监管乏力,因此经常存在一些操作不规范现象,比如施工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施工安全隐患问题屡见不鲜等。其中很多问题,若不能从根本上制止,则很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1]。

3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策略

基于以上对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管理问题分析,笔者认为要想通过加强技术管理来提高施工质量,应当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1准备阶段

管理制度是开展各项活动的前提保证,因此,管理人员应当在项目施工前,依据工程建设相关的技术标准以及技术法规,制定健全、高效的工程项目管理机制,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实践中,技术管理人员应当全面了解设计图纸,全面把握图纸会审、施工平面图以及组织要点,并且做好技术交底。在此过程中,还应当准确把握施工材料、质检以及试验等方式,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制度、质量评定工作制度以及竣工验收制度,并做好项目相关资料的档案保存制度。

3.2施工阶段

3.2.1扎实有效的技术交底工作

技术交底工作对工程施工进度及工程质量的影响较大,施工工程每个环节都要做严谨、细致的技术交底工作,尤其要对复杂技术实施标准以及易发质量问题的施工部位应当加强技术交底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施工负责人应在施工前,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而且施工人员也应当进行相互技术交底,确保技术交底无误,同时这也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关键。整个流程中,各部分环环相扣,将技术交底落实到实处,相关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将更明确设计意图和工程容易出质量事故的环节。按照工程设计的要求,工程技术将更加精确,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精品建筑[2]。

3.2.2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控制项目质量目标,要以合同质量条款为施工准则,加强对施工工艺、原料、后续维修保养等影响因素的管理工作[3,4]。项目团队成立之初,应当组建高素质的技术攻关队伍,以备及时处理由于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所出现的技术难题,确保项目在技术方面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工程质量。在施工流程中,还要重视材料和建筑用品质量问题,避免材料质量造成的工程损失。施工技术管理,一定要按照施工规定进度进行,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施工检查工作,保证装备、材料等供应正常。除此之外,也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

3.2.3成本和工程进度管理措施

工程的施工进度与成本息息相关,工程的延期会造成工程成本的增加,使得项目利润空间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应当依照施工前所制定的进度计划目标进行严格的全面实施。应当随时了解施工人员、装备与材料供应等情况,依据项目工作的实际进展情况及时地进行调整,以保证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按时交付。

4竣工阶段

竣工阶段是施工技术管理相对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其涉及的技术管理问题,主要是管理人员通过审核措施和手段,对工程竣工部分,做分项工程质量检测,把检测结果与施工前预定的质量目标进行对比,判断其是否符合标准。对工程质量的检验包括度量、比较、判断以及处理等具体工作。认真编制项目总结报告,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于值得借鉴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形成完整的报告。很多建筑公司对竣工阶段的管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对项目施工进行总结的重要性。

5结语

随着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日益复杂化,建筑施工企业虽然对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是实践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缺陷与不足。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因此需加强技术管理,尤其要解决好突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曹雯静 单位:云南中资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房军锋.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692.

[2]王茜,罗磊.分析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1364.

[3]汪一淋.关于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7):2333.

[4]王瑞朋.探析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房地产导刊,2015(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