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及建议

时间:2022-05-13 09:51:07

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及建议

摘要:陕西省制造业正在面临产业结构从“重型化”向“轻型化”的转变过渡时期,为了改变制造业生产方式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必须要积极提升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建议从企业内外部“双管齐下”,加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的融资、法治、政策环境,进一步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关键词: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绿色制造;市场机制

环境保护与创新驱动是人类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务实行为,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相互作用也成为了新时代关注的热点。近年来,陕西省制造业正努力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万元产值能耗已经呈现出了递减趋势。要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体系和建设绿色制造项目就必须依靠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因此,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对陕西省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以及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具有重大意义。

一、文献回顾

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绿色技术创新的出发点。Burgelman和M.A.Maidigue(1988)最早从战略管理角度定义了技术创新能力的概念,即企业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战略的一系列构成要素的系统能力,包括可利用资源及分配、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力、对技术发展的理解力、结构和文化条件、战略管理能力。Braun和Wield将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概括为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把对环境的污染损害降低到最小的技术和工艺。另外,国外学者还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绿色资源投入、环境管理规制、绿色消费需求、外商直接投资(FDI)等多重因素对于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国内学者对于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概念的界定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涵盖企业生产、管理等活动过程的综合能力。如,张彦海认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在生产产品过程中的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一种综合优化能力;种孟楠认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覆盖绿色技术创新过程和结合绿色技术创新结果形成的研发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和营销能力等。第二类是基于企业发展和战略规划的价值理念,廖奕和马立华认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把生态化理念引入到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过程;孙群英和曹玉昆指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在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将绿色引入企业技术创新的全过程。对国内有关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文献资料进行梳理和分析后发现,国内学者分别从企业内、外部两个角度论述了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相关影响因素。一是内部因素,王鑫和马众研究指出企业经营者由于缺乏绿色技术创新意识,且绿色技术创新战略选择不当,导致资金雄厚的企业选择了末端处理技术;朱晴艳和田启波研究发现企业缺少进行绿色技术创新的科技人才,还要承担不小的风险,所以更愿意模仿国外的绿色技术或者直接购买。二是外部因素,具体体现为:汪明月、李颖明、张浩和王辉构建了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基本要素模型,认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需要借助市场机制优化要素配置效率;刘章生、宋德勇、弓媛媛和罗传建经过对28个制造行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投入产出面板数据库的实证分析,得出政府资助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活动中的创新成本及风险,和提高行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结论。现阶段,国内学者纷纷开始对我国制造业的绿色技术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如王智超和王学军选取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30家企业评价并聚类;林鹭航、陈若芳和徐淑云实证研究发现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同经济发展的整体协同度偏低,而实现绿色技术创新将是制造业发展的长期战略重点;田红娜和孙钦琦选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证研究,明确了云模型评价法;韩军辉和闫姗娜量化了制造业26个行业的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结果表明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影响凸显。

二、陕西省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分析

近年来,陕西省立足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打造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现代化工、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2016年,陕西省出台《〈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聚焦绿色制造,实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随后,陕西省编制完成了《陕西省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2017年,陕西省制造业规模以上R&D人员达到63991人,占到全省的91.2%。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R&D人员数量最多,有16859人,其次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分别有7020人和4866人。2018年,陕西省制造业平均每万元工业总产值能源消耗量为0.28吨标准煤/万元。2019年,陕西省制造业总产值为18907.23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比重的70.96%。26户企业被评为部级绿色工厂、2个工业园区被评为部级绿色园区、1户企业被评为部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020年8月,陕西省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企业(33户)和园区(2个)名单。总体来看,陕西省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原材料制造业能耗依然显著,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还未充分发挥能耗低、产业链长的优势,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任务仍迫在眉睫。陕西省制造业正在面临产业结构从“重型化”向“轻型化”的转变过渡时期,为了改变制造业生产方式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必须要积极提升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突破一批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企业在材料选择、生产工艺、循环利用等核心业务的绿色转型。

三、提升陕西省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对策建议

第一,企业是绿色制造的第一线,也是提升绿色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加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绿色创新融资困难,原始创新积累薄弱,导致从源头削弱了制造业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积极性。因此,在制造业的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加大企业主动创新力度,以绿色生产促进绿色创新,以绿色创新促进绿色生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产品附加值低的行业企业,扶持低消耗、少污染、产品附加值高的行业企业,倒逼陕西制造企业不断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对制造企业开展绿色认证,以绿色认证提高产业化。通过税收激励提高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意愿,加强环境保护税征管力度,提升征税标准,增加减免优惠,把企业的绿色生产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有效推动制造业绿色生产和绿色管理的发展模式。第二,绿色技术创新具有很强的外部性,需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的融资、法治、政策环境,进一步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技术创新具有较强的外部性特征,需要以强制性和约束性的法律法规为手段,引入市场机制来激发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只有营造出良好的绿色技术创新环境,才能进一步激发企业经营者主动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落实对制造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支持,鼓励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完善绿色技术创新的标准和评价,开展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扩大绿色技术创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大绿色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绿色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水平,深化“一带一路”战略的绿色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积极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功能,培育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搭建绿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作者:董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