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探究

时间:2022-09-09 02:37:22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探究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经济进程的一直在加快,国民企业的建设也加快速度,土木工程的建设数量以及规模都在增加。与此同时,土木工程的建设也引进了多项新的施工技术,工程的质量以及效率都在提升,也减少了施工人员的重复劳动。本文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进行了深入探究,对其施工方向进一步探讨并提出创新的方案。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

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的创新和我国城市建设进程的开展二者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建筑中的创新研究和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开展建筑工作时,施工技术的创新不仅可以消除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阻碍使建筑工作更高效的进行,还可以降低其所需要的成本,减少一定的资金投入以及人力的损耗,因此,对其技术进行创新改革研究是使土木工程高效施工的关键。除此之外,建筑施工技术也能够及时将工作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出来,以此来提高项目实施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土木工程存在的问题

1.1理论研究尚不能适应工程建设的要求。土木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很多内容,但其设计人员在制定方案时不具备良好的知识以及能力,进而并没有把理论和实际情况联系在一起。在进行现场施工阶段,需要结合多项学科的知识内容,但由于施工人员在进行工作时没有具备一定的创新知识,进而致使施工不能正常进行。特别是在非线性的分析以及反馈的研究和达到最优效果等等上的概念研究太受限制,其一般的探究方向是基础理论的研究以及应用型理论的研究,但是二者之间没有进行系统的整合,所以没有把其运用在现象的施工技术上,进而无法促进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1.2质量管理力度不到位。任何工作开展时其相关的一系列质量问题都是最重要最基础的问题,施工技术上的安全也不例外。一般来说,施工质量问题包括安全管理、现场施工作业以及建筑的质量问题等等。任何一个技术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对施工进程产生影响,甚至还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相关人员不按照要求运用施工技术,相关设备没有定期排查以及维护或者工程没有规范地进行施工,这些都有可能对工程的质量带来隐患。1.3施工进度控制不当。施工进度问题的监管也是至关重要的,有效地管控施工进度才可以更好的节约成本。可是在工作进行时总会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发生进而影响施工进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第一,可能因为施工人员没有规划好工作内容以及强度,致使最后没有按时完成工作进程。其次,可能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而这些特殊情况并不在掌握范围内,致使延误了工期。1.4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每一个工作顺利的进行都离不开高素质人员,有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将可能直接影响的施工进程的质量。如果施工人员不严格对待工作且缺乏责任感,或者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方面达不到要求,那施工作业就很难进行。土木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的能力一般都是体现在他们的综合素质上,与此同时,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效果与其有着紧密的关联,但在事实情况中,有的项目的施工人员并没有丰富的经验,不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甚至有的只是其他行业转来的或者是农民工,虽然招聘这些人员能够付给他们较少的工资节约一定的项目成本,但是这些没有专业技能以及素养的人员很容易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差错,从而对工程的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

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

对于土木工程地建设发展而言,施工技术的创新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一般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其施工技术进行创新能够进一步为其工程的建设提供保障,保证整个土木工程建筑的质量以及水平,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其次,实施施工技术的改革以及创新能够极大的减少项目的成本,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浪费,进而提高项目的利益;除此之外,还可以消除建设过程中的很多问题以及安全隐患,进而适应社会的发展。下面将结合这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探讨:首先,在对土木工程的进行施工过程中规范施工技术,加强技术的创新研究,能够进一步提升工程的质量。我们都知道,目前的土木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广泛地运用了创新的施工技术,其施工技术科学合理的运用不但能够推动整个项目工程,还能够进有效地督促其相应的施工人员规范施工,创新技术,推动整个土木工程建设工作质量的提高,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在建设过程中,创新施工技术还可以消除一部分建设过程中的隐患问题,例如,在工程建设中有可能会出现很多不符合标准或者是没有按照业主需求进行建造的问题,施工人员要有效地利用相关技术进而改进工程的质量,组织相应施工人员进行探讨并及时做好相应的对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促使建筑工程达到质量标准,同时,规范施工技术以及流程还能够有效地降低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进而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降低建设资金的投入,有效地节约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

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

3.1施工技术创新理念渗透。想要使土木工程赢得更大的利润,就要在技术方面加强创新,其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项目的成本。管控好项目的施工成本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目前企业家们重点研究的问题。在这样的现象中,施工人员要对在规范技术操作的基础之上,对技术进行改善以及创新,进而能够减少工程的造价,保障施工的顺利以及工程的理想效果,与此同时,将多元化以及人工和机械进行整合,有效地将其利用不但可以降低设备的使用成本以及人员的资金发放,还可以使工程的进度加快,进而提升施工的效果。3.2施工技术自动化程度更高。在土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其施工技术的自动化程度一定会增强,进而使土木工程得到更好的发展与进步。目前,建筑行业的标准逐渐增多,土木工程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及搞个,它在一定程度上抛弃了传统的施工技术,对目前比较成熟,新颖的施工技术逐步运用,在施工的模式方面也在创新改革。施工的常见方式有有两种类型,流水线以及互换性,利用这两种方式,施工技术在自动化方面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3.3生态化趋势。在进行土木工程建设时,相关工作人员对环境的保护问题越来越关注,其意识也越来越强。土木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更好的居住环境,为市民带来方便。人类生活在地球中一直以来依赖着生存环境,所以在建设中,务必要确保施工技术的多元化以及生态化。在施工进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重视减少节能的损耗,选择环保绿色的建筑材料,尽可能的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进而加强人和自然建筑的友好关系,这同样时土木工程将来的目标。

4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策略

4.1强调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理念。在进行土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改变自己传统的施工技术理念,并学习新的施工技术,对其进行创新研究。现阶段,土木工程的竞争压力逐步增大,企业可以从施工技术的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强,从源头上开展研究,从而加强自己企业的实力,成为建筑行业的佼佼者。想要生存发展就一定要有资金,与此同时,更是需要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改革,这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施工技术的创新在施工的每个环节都存在,并且其施工技术直接关联到项目工程的质量以及项目利益。企业想要更进一步,它所拥有的传统的技术以及陈旧的机械设施,消耗能源较强的设备就需要被淘汰,并由新的技术取而代之,时施工技术具备更强的科技以及创新性。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部门也要及时的发现手工进程中的障碍性问题,并与优秀的技术和经验进行比较,逐步加强企业实力,吸收优秀的理念。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地积极,有效地控制好施工的各个环节,对细节之处进行掌控,落实每个人的责任。4.2建立完善的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机制。企业文化是决定这一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充满着激励气息的企业文化可以有效地促进其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改革,为职工人员创建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以及竞争环境,进而促进该企业的稳定性,而那些没有激励气息的企业文化最终会导致一个企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被淘汰。想要创建充满着激励气息的企业文化,就要在企业的文化特色上下功夫并进行深入研究,举办相关活动加强激励理念,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根据企业实际发展状况逐步创建其独有的企业激励文化。管理人员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之上,有效地结合激励机制,激发出工作人员的动作热情,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建设中,推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向着更高端的目标走去。而那些没有激励气息的企业文化最终会导致一个企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被淘汰。

5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地发展,土木工程的建设数量以及规模都在增加,但是传统的施工技术很难达到工程的要求以及人们的需求,所以,企业要对其施工技术不断地进行创新改革,进而满足社会的发展,跟得上全球化进程。

参考文献

[1]戴振宇.建筑工程中的土建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其要点[J].南方农机,2017(2):83.

[2]郭远方,余宗夏.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2):234-235.

作者:陈淑静 单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