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6 02:45:56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摘要:我国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应用在了城市建设,提高了城市空间的利用率。文章通过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及特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分类、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应用问题、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必要性、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策略等方面进行研究,以期为广大研究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探究

自建国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项目的不断扩大、施工难度的提高,施工质量要求也在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要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必须加强对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因此,尽管影响土木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但施工技术仍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及特点

1.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

在土木工程建设的实际工作中,缺乏创新能力建设与实践之间的联系。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综合利用各种知识。例如,非线性分析,反馈分析,最优控制等都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目前,实用性和基本理论的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并不局限于创新能力,严重限制了工程技术的发展。在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上有很大的局限性,由于准备不足,没有明确的目标,导致基础工程的要求不能实现。土木工程建设技术创新需要有良好的管理团队,在当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有一些漏洞,比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找不到相关的负责人,各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使问题无法有效解决。在建设过程中,管理质量不到位,将对技术创新造成严重障碍,严重影响项目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缺乏对实践经验的应用,理论知识应用过程中缺乏创新意识,较为机械化,忽略了土木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从而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影响土木工程项目建设的效率。此外,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没有人负责技术创新的建设。由于上述因素,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还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土木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1.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特点

土木工程与一般工程不同。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具有多样性,全面性等诸多特点。虽然一些土木工程项目似乎是一样的,但在施工过程中会发现其施工技术不一样。因为在施工技术选型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项目的实际情况和业主的需求,还要考虑项目的环境影响。因此,建设项目有自己的特点,其施工技术也不同。一方面,土木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条件不确定,虽然有些情况在施工之前可以预测,但不能准确预测所有可能的情况。另一方面,在土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这大大增加了施工的复杂性。

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分类

2.1基坑支护

分析和调查土木工程施工的工艺特点,同时注意挖掘深度,开挖方法和坡面留置时间等相关因素,并确保与土壤类型,坡度设置合理的土方。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土方开挖不可忽视,如果土方开挖相对均匀,也有标准湿度,而开挖或沟槽地面高程高于地下水位,其开放时间短,因此可以减少斜坡的施工过程和支撑过程。如果当地土壤水分更合适,且地质条件比较好,挖掘深度不超过5米范围,这一次可以认为没有支撑。

2.2钢混技术

在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际操作人员必须先清理钻孔,还应注意内底材料从横梁两端逐渐浇注到中心段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混凝土浇筑过程可以分两次完成,第一次在施工过程中应先预支钢筋混凝土模板,然后,在屋顶浇筑施工;第二次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混凝土通过泵送到模具。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注意振动器和插棒振动设备的选择,以快速插入和慢拉方法为主。如果在冬季施工,应根据水泥标准高空作业的临界强度,标准应高于设计中的抗压强度,冷冻前压缩标准为30%至40%。

2.3钻孔灌注桩

在实际施工中钻孔桩,可以采取硬地施工方法,可以从多个不同领域中选择施工期,可以使多台钻床一起工作,并使用天然泥浆墙,孔清洗工艺,首先可以进行两次正常循环清洗孔,然后取空气提升反向循环孔清洗。一个孔在灌装过程中,严格保证钢筋笼的质量,可用于钢筋笼的模具制造,钢筋笼的下沉,确保钢筋笼和桩孔对应精确,不能强行插入,桩体可采用水下混凝土灌注导管法。总之,在实际施工中,项目经理应充分考虑设计要求,同时也要保证项目的质量。

2.4新型预应力

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中,外预应力的发展和应用是预应力施工技术的创新。外预应力是指预应力筋设置在预应力混凝土截面上的预应力筋,主要适用于特殊结构和预应力混凝土桥结构的施工以及较大跨度项目的施工。

3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施工方案和落后的施工技术。仅依靠人力资源完成项目不仅会降低施工效率,而且在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出现安全问题。施工单位没有意识到施工技术的重要性。随着建筑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施工单位更加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没有考虑到施工技术的创新。而且,技术创新的建设需要一定的投资,这也影响到施工单位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4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

发展的主题是创新,在土木工程技术建设中也需要不断创新,我们需要认识到,近几年来,我国在土木工程建设技术水平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技术创新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鉴于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势,土木工程建设技术不能满足实际发展的需要。从建筑技术产业的角度来看,要提高企业的活力,必须要从技术创新、先进技术入手,确保高质量,才能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创新有助于竞争,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将面对非常严峻的形势,传统的建筑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要求,企业之间的竞争,如果没有技术优势,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位。为了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建设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使用新的施工技术,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为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5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趋势

5.1自动化与智能化

在现代建筑行业中,自动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在实际操作中,将引用成套的技术标准,实现土木工程传统生产模式的转型创新。

5.2生态化趋势

在土木工程中,需要注意节能,改变土木工程的传统生产方式,创造绿色生产环境。

5.3科技的影响力加强

对于现代土木工程的建设,经济已成为重要的指标。因此,在工程技术的发展中,项目成本是一个重要因素。这就迫使我们使用新技术,特别是机械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施工技术,从而节约大量的资源。

6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策略

施工技术的创新非常困难,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探索和研究。为了改善施工现状,施工企业应该转变施工技术创新的思路。因此,施工企业可以从影响施工效率的因素出发,对施工技术进行改进,这是一种创新的方法。目前,我国的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污染源包括光污染,噪声污染,粉尘污染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单位可以分析环境污染的原因,尽可能使用环保技术取代现有的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敢于突破固有思维的限制,倡导在施工过程中应用新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材料。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新型的预应力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通过使用这些新技术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而且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浪费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大大增加了建设成本,也不能满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据有关统计,建筑材料成本约占项目总成本的70%。因此,应注意建筑技术创新中的材料成本的控制。

7结束语

土建工程施工技术是现代施工技术的基本保证,土建工程技术的创新完善,可以大大提高工程质量,也可以大大节省施工成本,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在未来的社会中,如果企业不能提高土木工程建设的水平,将会被社会消除,因此我国建筑行业需要重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实现中国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银芳 陈海娜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杰.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以及创新探究[J].四川水泥,2016(04):241.

[2]卢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和创新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27):38-39.

[3]何广康.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J].门窗,2016(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