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设计解析

时间:2022-06-20 11:22:03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设计解析

[摘要]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人口众多,从而对于能源的需求和消耗量极大,正因为如此,建筑行业应当加大绿色建筑设计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全面提倡低碳节能的施工技术,这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走向和趋势,进而可以实现人与自然共同发展。所谓建筑节能设计,实际上指的是一门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需要涉及到其他诸多的门类与学科,本文以绿色建筑和绿色节能涉及为主线,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描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城市;建筑节能;设计

城市化建设脚步的加快给建筑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和艰巨的挑战,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建筑行业为了能够响应生态环保的战略,逐渐朝着低碳节能的方向前进。经济的发展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要想能够在这种形势之下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下文将对此展开叙述。

1.绿色建筑的节能现状及必要性

1.1绿色建筑概念及内涵。所谓绿色建筑,实际上指的是在建筑的整个寿命周期内,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和能源,同时也具有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特点,具有极高的适用性,能够高效使用,从而使得人们能够与自然和谐共处。就绿色建筑的内涵而言,总体上可以分为三条,首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建筑对于环境的负荷,在很大程度上节约资源以及能源;其二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以及安全的生活环境,进而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其三是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保持良好的亲和性,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伟大目标。所谓绿色建筑,实际上并不单单指的是立体绿化和屋顶花园,而是具有更深一层的含义,指的是建筑自身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同时也能够对自然环境所特有的资源高效利用,进而可以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之下完成建筑的施工建设工作,进而使得建筑行业能够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人们能够重新回归大自然,提高建筑的生态节能环保能力。1.2鼓励提倡绿色建筑的必要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我国当前建筑工程发展的过程当中,通常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来进行施工,如此一来,势必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和破坏。根据有关人员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建筑工程的施工对于自然资源的消耗量最大,从而使得建筑工程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最大,正因为如此,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对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很多不可再生能源已经濒临枯竭,如果不加以制止,迟早会自食恶果。正因为如此,相关单位应当在绿色节能建筑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鼓励生产转型,从而使得绿色节能环保的概念能够深入人心,使之在社会各界得到广泛的宣传。

2.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2.1建筑结构的节能设计。在进行屋顶保温设计之时,通常会使用高效保温材料,或者是采用到职保温的方式,这些方式能够在天气寒冷之时对室内温度进行气道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情况下,人们冬季的取暖和夏天的降温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如果能够在屋顶的保温隔热方面着手进行设计,能够起到很大的节能作用,在保证人们生活舒适度的前提之下,还可以达到节约能源和节约资源的作用。在建筑外墙节能方面,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基本所有的建筑物都需要对隔热和保温效果进行考虑,在一些地区需要加大节约能源的宣传力度,从而使夏季和冬季温度不会出现过大的变化。从总体的角度来讲,基本大多数的建筑外墙都可以采用一定厚度的厚砖墙,以此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2.2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当今时代,要想能够真正实现绿色建筑,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在进行能源的选择方面,尽量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其中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或者是生物能等多种形式。在这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是太阳能源。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可以将太阳能的集热器安置在屋顶,以此可以对施工成本起到一定的节约作用。从实际的角度来讲,太阳能具有非常广泛的使用空间,无论是对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同时也是衡量绿色建筑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2.3立体绿化和建筑相结合。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不仅要面临能源日渐紧张的情况,同时还要针对土地资源短缺的情况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一些地区由于土地资源过于紧张,从而使得城市的密度过高,打乱了城市发展的正常规律,进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绿色建筑的发展脚步。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和控制这一情况,应该将立体绿化和建筑设计二者之间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是新型绿色节能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达到良好的施工效果,同时也可以对环境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

3结束语

前文对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描述。要想能够在建筑施工之时将能源消耗控制在最低水平,需要从设计阶段就着手进行周全的考虑。管理人员应该对建筑节能设计的效果和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进而可以最大程度的控制自然能源的消耗。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渐得到深入的贯彻和落实,建筑行业所提倡的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与之相应,为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实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吴增辉.节能建筑、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建筑的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8,(36):222.

[2]胡海荣.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思路探究[J].居业,2017,(9):68,70.

[3]洪光.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初探[J].居业,2017,(7):61-62.

作者:李文英 单位:浙江地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