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08 03:26:55

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探讨

[摘要]绿色理念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规划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同时也是当前新时期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行下的一个重要的思想。从绿色理念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在建筑规划的过程中,融入更多的节能设计思路,对于能源方面的消耗进行有效控制,从而达到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绿色理念;建筑规划;节能设计

1引言

在当前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绿色理念已经成为了当前建筑规划设计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我们在展开建筑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节能设计作为其中的重要方向和内容,设定合理的节能目标,对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原则和特点进行充分的体现,获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平衡与兼顾。

2绿色理念下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原则

第一,确保节能设计的适用性。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确保其具备足够的适用性,能够对使用者自身的需求进行满足,这是十分关键的。在具体节能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对当前现有的条件和资源进行充分的考虑和利用,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做好相应的改进,从而最大限度提升整个建筑规划的合理性,让节能效果得到更好的展现。例如,在实际采光、风道等设计上,我们就应该围绕居住者的实际需求来进行相应的设计调整,这也是提升节能设计合理性的一个必要的手段。第二,确保节能设计的整体性。建筑本身应该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具体节能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从整体性的角度做好考量,让建筑能够和生态景观、环境得到更好的融合。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建筑本身才能够和景色融为一体,从而打造一个和谐的环境空间。在节能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整体性的角度入手,真正地对周边环境的情况进行掌握,科学选择建设方案和材料,在保证功能的同时,展现更多生态性的特点。第三,确保节能设计的科学性。从整体规划节能设计的角度来说,让整个节能设计更加科学,这是保证节能效果的一个必要的手段。在当前新的发展环境下,建筑工程本身也逐渐呈现集约化的发展态势。在这一形势当中,我们应该对当前现有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提升资源和能源的利用合理性,科学的选择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工艺手段,提升节能效果。

3建筑节能设计的实际思路

第一,做好多个角度和节能因素的考虑。在具体建筑节能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对当前节能方面的需求进行综合考量,并全方位地做好节能要素的整合,提升节能设计的合理性。相关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建筑的整体情况进行相应的分析,并对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情况进行相应的调研。设计人员应该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做好分析,结合具体绿色植物、土壤、水资源、空气环境、人工建筑等的情况,做好规划设计,提升住宅区域的绿化效果,满足生态效益获取方面的需求,同时也能够让建筑和周边的自然景观实现有效的融合。另外,在实际规划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本着精简的原则,合理控制设计的标准,避免材料方面的浪费,让节能效果从设计阶段就能得到有效的奠定。第二,做好材料和技术工艺方面的优化。对于节能技术的应用来说,前期我们也需要结合房屋建筑的实际使用情况,做好细节层面上的调整,让整个技术工艺具备更强的合理性,同时也能够发挥节能材料的整体优势。例如,对于门窗工程来说,做好门窗工程对于整个节能需求的实现来说是十分关键的。提升门窗工程效果,可以保证隔热与保温效果,减少室内空调方面的能耗,这是十分直接的。在当前材料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外窗透光材料在选择和应用上,我们应更多地考虑节能方面的需求。例如,节能型玻璃的应用,其本身辐射量较低,并且表面上有半导体氧化物涂层,其能够有效实现阳光中光线的吸收。与此同时,在门窗耗能降低过程中,对门窗的气密性进行提升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需要通过新设置密封条门窗以及具有较好密封性能的材料,从而满足密封性需求。通常情况下,墙体以及门窗框当中缝隙处理上,可以利用部分具有松软、弹性的密封材料,也可以使用密封膏方式进行密封处理,以此获得更好的处理效果。在具体节能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对后续实际施工方面的需求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做好技术和材料方面的有效优化,进一步提升节能设计的合理性与可行性,让整个节能规划设计能够呈现更好的应用效果。

4结语

相对于传统的建筑规划设计的思路,在当前绿色理念的角度下,我们在展开相关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对节能要素进行合理的运用,构建一个良好的节能规划设计体系,让建筑工程本身体现出更强的节能环保特点,满足当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夏.住宅建筑设计中绿色节能理念的应用研究[J].中国建设信息化,2017(14).

[2]陈煜琛,蓝艇,史旭华.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节能建筑方案设计[J].工程技术研究,2017(06).

[3]黄启城.基于绿色节能理念的住宅建筑设计研究[J].低碳世界,2016(23).

[4]伍汉华.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

[5]贾艳妮.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规划节能设计方法探讨[J].四川水泥,2016(01.

作者:赵宗鸿 单位:煤炭工业石家庄设计研究院贵州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