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探讨

时间:2022-09-26 11:50:14

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探讨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耗用了大量的资源,随着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必须改善建筑行业耗能较大的问题,绿色建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建设绿色建筑,进行节能设计,有利于降低建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提升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建筑行业的资源消耗。本文对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进行概述,对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应遵循的原则和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对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1引言

近年来,虽然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较为迅速,但是大量的建筑工程建设,不但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也导致了大量的能源浪费。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理念运用于建筑工程中,能够有效的缓解建筑行业资源浪费的现象。自从我国引入绿色建筑以来,出台了各种关于绿色建筑的标准和规定,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在不断完善。但是在现阶段的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对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进行不断的改进和优化,提升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水平,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概述

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以内,尽可能的节省资源,实现节约水资源、节约能源、节约土地资源以及节约材料等,降低建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和高效的建筑环境。绿色建筑以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和回归自然为设计理念,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以建设绿色节能建筑为目的,注重建筑工程的高效、低耗、经济和环保,有利于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不断地发展,为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的数量。近几年我国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和数量是在不断增加的,其中,2015年的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16549万m2,较2014年增长了28.1%。因此,只有不断提升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水平,才能促进绿色建筑更加快速的发展。

3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应该在遵循以下原则的基础上进行:

(1)因地制宜原则。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必须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建设区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的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方案。

(2)经济性原则。绿色建筑中节能是一个重要的要求,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必须注重经济性原则,应该尽可能的运用有限的资源创造大量的经济利益。

(3)高效性原则。绿色建筑更加注重高效和低耗,通过对自然资源充分而合理的运用,既满足人们生活环境和质量的需要,也满足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4)和谐性原则。在进行传统建筑施工时,往往会耗费大量的资源,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导致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性较差。采用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应该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遵循和谐性原则。

(5)现代化原则。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也应该与时俱进,遵循现代化原则,将现代化元素融入到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中去。

4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绿色建筑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设计思维较为传统。现阶段,很多设计师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的设计思维依然较为传统,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属于一种新型的建筑设计,但是,一些设计师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依然采用较为传统的思维方式,并不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2)缺乏因地制宜的设计思想。因地制宜原则是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过程中一个必须要遵循的原则,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必须根据当时的自然和社会环境进行。但现阶段,很明显很多设计师并没有考虑到这个方面,依然采用统一的标准和模式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3)绿色建筑技术运用不合理。现阶段,一些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仅仅是为了满足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将一些绿色建筑技术盲目的运用到绿色建筑施工中,缺乏对于绿色建筑技术的合理运用。例如,一些地区并不需要进行遮阳设计,但是为了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依然将其运用到绿色建筑中去。

5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探讨

本文针对具体的建筑工程,从建筑物的朝向、外形、门窗、墙体以及屋顶等方面,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5.1工程概况

该建筑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7089m2,其中包括地上13层,地下一层,地上建筑主要用于商业、办公、休闲和社会辅助设施,地下建筑主要作为地下停车场。该建筑位于温带季风气候区,根据该区域的气候、社会和经济等实际情况,以对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和回归自然为设计理念,对该建筑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5.2绿色建筑朝向设计

建筑的朝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物的节能效果,这是由于太阳的辐射和空气流动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建筑物的舒适度,通过合理的设计建筑物的朝向、间距以及建筑物的组合关系,能够有效的降低太阳辐射和增强建筑的自然通风。因此,建筑物的朝向,应该在遵循当地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前提下,根据该地区夏季风主导风向和日照情况进行合理设计,从而使建筑物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5.3绿色建筑外形设计

建筑的外形是否合理,是影响建筑物节能环保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该项目的外形设计,应该在充分的考虑该地区自然环境、建筑物朝向以及围护结构的保温状况的基础上,根据相关参数,对建筑物的热量得失情况进行合理的计算,然后进行建筑设计的优化组合。为冬冷夏热地区围护结构传热系数和遮阳系数。在进行实际的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应该在满足建筑使用功能和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合理的设计建筑物的外形,使建筑外形既能保证节能环保性,也能满足美观性的要求

5.4绿色建筑门窗设计

门窗是建筑物中重要的结构,如果设计的不合理,隔热保温性能将较差,冷热空气会在门窗的缝隙之间流动,从而降低建筑的舒适度。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应该对门窗的和墙的面积比例进行合理的计算,尽可能的减小采热耗暖的数值,采用性能较高的门窗,运用在建筑物门窗位置设置密封条的方式,提升门窗的气密性,也可以通过对门窗开关的合理设置,避免穿堂风经过。

5.5绿色建筑墙体设计

墙体保温性能的高低影响着建筑物的隔热保温性能,进而影响着建筑物的节能效果。墙体保温分为外保温和内保温两种类型,外保温系统因其具有使用寿命较长,隔热保温性能较好的特点,被广泛的运用到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中。本工程采用运用较为广泛的外保温墙体,通过在墙体内填充保温和隔热效果较好的材料,自当热量的流通,降低室外环境对室内温度的影响。

5.6绿色建筑屋顶设计

建筑物的屋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室内的温度,如果设计不合理,屋顶将很容易受到太阳辐射和大气辐射的影响,导致室内夏季较热冬季较冷。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时,应该通过运用蓄水屋顶、架空屋顶和浅色屋顶的方式,对太阳辐射和大气辐射进行有效的隔离,从而降低夏季室内的温度;也可以通过在屋顶上涂抹具有较高反射率的涂料,降低夏季屋顶对太阳热量的吸收;还可以通过在屋顶覆盖保温隔热材料,来达到室内冬暖夏凉的效果。5.7绿色建筑通风设计在进行绿色建筑通风设计时,应该以确保春夏秋自然通风和冬季换气次数,以及降低冬季室外风为目标,与建筑物的朝向、门窗设计相结合,根据夏季风和冬季风的主导风向,合理的进行绿色建筑通风设计,保证室内环境的舒适度。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对节省资源和保护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在遵循经济性、现代化以及因地制宜等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地区的建筑标准,合理的进行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不断优化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方案,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旭.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的探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00314.

[2]高峰.探析现代绿色建筑的生态节能设计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5):64~65.

[3]谢勇为.探讨现代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发展与应用[J].门窗,2016(1):23~24.

[4]朱丽英,张弦.关于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的一些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4):00212.

[5]郭梦娟.低碳节能建筑设计和绿色建筑生态节能设计探讨[J].各界,2017(4):116.

作者:陈群辉 单位:中山市南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