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灯照明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9:38:46

市政路灯照明节能设计论文

一、市政道路照明工程设计与节能

市政道路照明是为了给车辆和行人在夜晚提供一个安全的通行环境,对人们和车辆的安全提供保障。避免车辆和行人因为光线不足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同时也能有效避免犯罪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城市的安全程度。市政照明要顾及行人和车辆两个方面,不同的对象使用不同规格的照明设备,才能最经济最有效的为城市提供照明,同时将能耗降到最低,节约市政成本开支。从照明建设工作开始就进行节能设计,这是节能工作的源头。专业设计人员根据科学依据和国家的相关标准,分析不同路况的照明需求,确定最节能的照明方式。同时对路灯的控制方式和灯具设备的质量进行合理选择,以及供电线路的铺设,都是节能工作的组成部分。不仅需要道路照明工程师有良好的技能要求,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掌握科学的照明设计方法。

二、市政路灯照明的节能设计措施

(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光源。城市道路照明选用高光效的光源是节能的一个重要方式,避免因为照明而建设大量的路灯。同时,对光源设备的发光效果、使用性能、使用寿命等进行综合考虑。不同的道路类型和不同的场所应该安装适合周围环境的照明设备,要大量使用节能设备以及新的节能技术,达到节能的效果。比如现在为了提高光效经常会选用高压钠灯,因为在耗能一样的情况下,高压钠灯产生的光源具有较好的通量,远远高于金卤灯的通量,而且高压钠灯的透雾性能也有不错的效果。但是金卤灯也具有很大的优势,低照度水平的视觉效果金卤灯则比高压钠灯具有更好的效果。视觉效果是照明效果质量的评价,而照明的亮度、照度则是照明数量方面的要求。人们对于光效的不同产生的感觉不同,高压钠灯产生的光线中大多是红、黄的长波光谱,金卤灯光线中多含蓝、绿色的短驳光谱,金卤灯的光效比高压钠灯的光效好一半,能见度和清晰度比较高,人们在这样的照明环境中有较好的视觉效果。在小路口或者广场等受雾浓度影响较小的环境适合安装金卤灯,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照明效果,同时受到天气雾霾带来的影响也较低。

(二)灯具的选择。光源的利用率受路灯的利用系数的影响,系数越高利用率就越高。一般路灯的利用系数受到路灯的控光能力的影响,同时道路的规格、路灯的高低和路灯角度等也是影响路灯利用系数的因素。在设计生产路灯设备的时候通过对利用系数的分析研究,可以大大提高路灯的利用系数。但是对于部分起装饰作用的路灯,其利用系数较低,因为灯光的照射方向是多方位的。光源的损失量也就比较大。如:玉兰花灯和乳白球灯,光源一半朝天空照射,剩余的一半又有一部分向非路面方向照射,路面得到的光照只是总发光量的很少一部分。虽然装饰灯观赏效果比较好,但其使用价值不高,同时消耗掉大量的电能。在市政路灯建设过程中要合理安排建设方案,尽量减少能源浪费。路灯的发光量只有最大程度的照射到路面,才能提高路灯的利用系数。同时在建设路灯的过程中要科学计算路灯高度差和倾斜角度,这都是导致光照是否能够最大程度的照射到地面的条件。当路灯光亮照射到路面的程度较高时,则可以降低路灯的功率,同时也能满足照明需求,又能减少能源的消耗。老式的路灯使用的镇流器功率因数较低,导致路灯的功率整体降低,同时老式镇流器本身消耗大量的电能,路灯的整体耗电量也大大的增加,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要及时更换新型的节能型电感镇流器,这种新型的电感镇流器的能耗大大的降低,工作性能也明显的改善,其节能效果甚至到达了电子镇流器的水平。同时新型的电感镇流器生产成本低、工作性能高,使用可靠,与普通的路灯兼容性较好,适合路灯的后期改装。也能降低市政路灯建设的成本,比较适合我国城市发展的潮流。

(三)照明供电及控制系统的设计。这种方法反而降低了市政设施服务的效果和质量。同时在夜晚后半段时间内电压升高容易对处于工作状态的路灯产生危害,降低了路灯的使用寿命,这种节能措施反而是得不偿失。

1.降压稳压:使用光源降压-稳压-调光技术,这种智能调控技术可以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又减少能耗,比较容易根据道路上的交通流量的多少和电压的高低来调控路灯的功率,达到保护路灯照明系统和节能的效果。

2.系统补偿:对于路灯照明使用的气体导致路灯工作功率低的问题,可以使用系统补偿这种方法来补偿功率不足的问题。补偿的方式分为集中和独立两种补偿方式。目前在独立补偿方式上的技术比价成熟,可以大量的推广,大大提高低功率的路灯功率,降低了设备的损耗。

3.智能设备:在市政路灯设备建设过程中加入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先进的控制技术、通讯技术与节能技术相联系,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照明设备的工作状态。做到合理控制照明设备的工作时间,在需要开启照明设备的时候,可以自动启动照明设别,对于夜晚无人使用的道路可以选择关闭某一路段的路灯,大大提高了节能的效果,同时也保证了路灯不因为长时间工作而降低使用寿命。

三、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市政路灯照明的节能工作必将不断地发展,这是城市未来发展的要求。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应用到城市照明系统中。城市道路照明节能需要根据科学根据来设计和管理,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不只是简单地使用节能设施和节能技术就可以完成的工作,还需要与之相配的维护和管理系统,并拥有科学化的管理措施。市政人员也要不断掌握新的技术,为建设绿色节能城市而不断努力。

作者:孙梁 单位:宁波市市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