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11-10 08:56:00

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的应用

摘要:传统的施工技术逐渐难以满足当前人们不断变化的建筑需求,促使人们对绿色节能施工技术进行创新,以此来提升建筑的功能性与环保性。以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施工原则为基础,简述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原则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建筑自身要求除了安全、舒适、耐用之外,又加入绿色环保理念,促进建筑行业的繁荣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绿色环保理念逐渐深化,促使人们加强对环境问题与资源紧缺问题的重视力度,实现建筑行业的能源节约。

1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概念

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是指,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施工技术在保证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自身利用有效的现代化技术与管理,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资源的浪费,并保证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最低,例如,降低水资源、土地资源、电力资源以及不可再生材料资源的浪费,同时降低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污染,以满足当前的需求。相对来说,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是以全新的理念将可持续发展与传统技术相结合,以此来保证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原则

2.1施工过程中节水节电。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受施工自身的性质影响,通常其自身规模较大,对于当前的水资源与电资源消耗较多,因此,应灵活应用节能技术,降低电能与水资源的消耗,并节约施工材料,降低材料损耗,提升其材料的回收利用率,降低成本。2.2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对于建筑施工来说,施工过程会对周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例如,施工场地、动植物资源以及地下水等,甚至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生态环境。灵活应用绿色施工技术,降低其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1]。2.3加强科学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在施工过程中,实施绿色施工是当前建筑行业的重点,通过利用其技术的优势,加强对施工材料的利用,提升整体施工水平,保证工程质量符合标准。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管理,促使其项目有效的开展,以满足当前的需求,提升工程质量。

3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3.1绿色门窗施工技术。门窗是建筑施工工程的重点环节,也是最基本的施工内容,受门窗自身的性质影响,其直接影响当前的建筑保温效果与光投性。在传统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技术传统,门窗自身的保温效果不佳,因此,为提升其门窗自身的性能,灵活应用当前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建筑自身的整体性能,实现节能。例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实际施工需求,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当前先进的绿色节能材料,并保证其经济实惠、实用性较强,如,当前的镭辐射低、节能的玻璃,利用其自身的性质,降低门窗自身的反射率,满足当前的需求。门窗玻璃自身的比例也是影响建筑物自身保温效果的因素,工作人员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合理对当前的比例进行设计,保证其符合施工要求,提升建筑自身的整体功能。3.2节能光照技术。对于建筑屋顶来说,是建筑节能的重点部位,也是当前绿色节能施工的重点。在屋顶的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受到日照、雨淋、风吹、雨雪等外界因素影响,同时具有较大的辐射面积,因此,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其进行技术应用,保证屋顶层的住户冬暖夏凉,灵活应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合理应用新型施工材料,降低其辐射,并产生良好的隔热保温效果,提升建筑自身的性能,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建筑环境。同时,还可以建设太阳板,为建筑提供充足的自然能源,实现绿色技术价值[2]。3.3水循环技术。水资源是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资源,也是用量较大的资源,因此,灵活应用当前的水循环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其水资源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例如,在建筑工程中,积极对水资源的使用进行监控,安装流量监控设备,并加强对当前的废水与雨水的收集,以此来降低水资源的使用。同时,还可以灵活运用当前的设备对基坑降水进行储存,将其存储的水资源进行混凝土的搅拌,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墙体节能技术也是当前较为常见的技术,其主要是提升墙体自身的保温功能与防渗功能,满足实际的需求。3.4墙体节能技术。对于建筑墙体来说,其自身属于节能的重点部分,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灵活应用当前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加强对工艺参数进行控制,进而促使当前的墙体实现节能环保,满足当前的需求。例如,对于传统墙体来说,其自身主要发挥保温、防渗的功能,但由于当前的钢筋混凝土自身的导热率影响,在较为寒冷地区其自身的保温效果不佳,因,可以灵活的对当前的墙体采用添加保温层技术,根据墙体实际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保温施工,通常情况下主要有内层保温与外层保温两种。以室内的供热情况为主,科学选择保温技术,例如,如果室内供热时间较长,可以有效的选择室外保温技术,而如果室内采用间歇式保暖,则可以合理选择室内保温技术。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不断提升,只有灵活应用当前的绿色节能技术,促使建筑工程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建筑的功能性。同时,灵活应用当前的节能绿色技术,降低能源的消耗,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保证建筑施工对周围的环境产生的污染与影响最小,促使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洪志.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33):56-57.

[2]陈泽鑫.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7(03):44.

作者:王满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