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2 08:55:29

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研究

1利用保温介质保温的节能技术

随着保温层厚度不断增加,保温层热阻增大,而保温层外表面热阻降低。由此推断,热损失存在一个最大值,此时热阻最小。即存在一个临界半径使得热损失最大,总热阻最小。由此得出:当保温层半径小于临界半径时,保温层越厚热损失越大;当保温层半径大于临界半径时保温层越厚热损失越小。对于油气管道保温而言,当保温层半径大于临界半径时保温层厚度越厚热损失就越小,但保温层越厚造成投资越大,这就提出了保温层经济厚度的概念。所谓经济厚度,即在考虑年折旧率的情况下,保温设施的费用和散热量价值之和为最小时的厚度。在选择各种油气管道保温层厚度时为了节能降耗,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考虑。首先必须避免“保温层越厚保温效果越好”的认识误区,务必要结合具体尺寸大小进行计算确定。“经济厚度”计算方法应是工程设计人员确定保温层厚度的基本方法,除非此方法无法满足散热要求或根本无法使用,才考虑使用其他方法。电伴热是以电能向管道提供热量,当提供的热量与管道的热损失量相当时,管道即可在该条件下保持温度相对恒定。管道电伴热主要包括阻抗伴热系统、电磁感应伴热系统、自限温(自调控)电伴热系统、恒功率电伴热系统、集肤效应伴热系统。电伴热系统安装技术要求较高、运营管理科学细致,否则不仅达不到保温目的,而且会带来巨大的能源浪费。

2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中出现的问题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良好的海洋经济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体系,我国也不例外。我国目前的海洋石油平台管道发展新能源与保温节能融为一体。此种体系有利也有弊,以下即为其中几点弊端。第一点:我国相当一部分的地区极为重视经济的发展,为使海洋经济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建设能够做到步伐一致,就容易导致重开发新能源轻保温、节能研发的现象发生。大量资金投入管道保温、节能新科技中,就会致使保温、节能科技研发的资金不足甚至短缺,科技研发工作难以进行。第二点:我国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并不成熟,机械化程度不高,需要加强科学化的保温节能。为使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加强科学化的保温节能的建设势在必行。海洋石油开采量过大以及管道超载运输都致使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的状态下,在此状态下海洋石油平台管道受损的严重性以及频率也就不言而喻了,致使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不佳现象的出现也就不难被解释了。超载运输是平台管道输处于超负荷工作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平台管道超载运输,平台管道的改装等现象都屡见不鲜。产生此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国家有关海洋石油运输法律制度的不健全以及市场经济的恶性发展。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行业迅速崛起,同时此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能源公司为谋得利益的最大化,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来在竞争中获取优势。能源公司通过超载运输的方式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获取利益的最大化。除此之外,我国海洋石油平台管道在施工过程中或是在使用过程中缺少必要以及定期的检查。缺少使用前前和使用中定期检查的意识,以及检查设备的落后和检查手段的匮乏,导致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落后,也给石油开采行业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3提高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方案

首先,平台管道研发新能源与保温节能技术的研发分开执行将我国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的模式进行改变。这样能避免出现重开发新能源轻开展保温节能技术研究的现象。不会将大量资金用于开发新能源而导致开展保温节能技术研究所用资金不足。加强了开展保温节能技术研究方面的建设,得以引进更多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方法。对海洋石油平台管道进行及时定期的检查。在使用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出现磨损、泄露等现象。因此要对海洋石油平台管道做出定期的评估以及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有损坏做到及时修补,防止损坏进一步扩大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后果,也防止造成保温过程中能源的浪费。完善有关海洋石油运输的一系列法律,防止一些物流公司利用法律漏洞进行超载运输,致使海洋石油平台管道运输处于超负荷状态。对海洋石油平台管道建设及使用中一些细小的问题要提高重视。一些细小的病害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例如对管道表面上的一点裂缝,或是一些浅显的腐蚀,也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仅如此还要追其根源,找到出现问题的源头,做到从根本上处理掉隐患,从而大大延长了海洋石油平台管道的使用寿命,也增强了其保温节能的能力。其次,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加强他们的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科学研究水平。由于大多数员工所掌握的技能和技术仍处在他们所学的基础专业知识的范围内。为达到更高的水平,拓展员工的专业素养,培训和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应加强对一线工作员工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使他们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能养护基础管道设施,还具备养护高级管道设施的水平。我国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并不成熟,机械化程度不高,需要加强科学化的技术研发。为使石油开采利用的建设顺利进行,加强科学研发技术的建设势在必行。加强科学研发保温节能技术需要引进更多专业的人才,开发创新出自己独有的一套合理的科研管理方案。多去学习借鉴,更多地了解世界各国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的技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完善档案制度,建立具体的管道保温节能技术档案。档案包括:有关施工文件,质量检测,检查记录,维修加固记录等技术信息。只有拥有完善的档案系统,才能最迅速准确的掌握每一条管道的情况,从而做到大大延长海洋石油平台管道的使用寿命,也增强了其保温节能的能力。最后,在开发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国内相应技术的发展,对该项工作要做到了然于心。收集足够多的相关资料,这对保温节能技术工作的进一步的进行的利处不言而喻。注意节能工作研发每个环节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企业也效益、环境效益等等。在保证各方面效益的同时,采取措施进行节能技术的研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方面利益的最大化。最重要的应注意的问题即是:对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研究和管理。

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较为复杂,对于科研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较高。除了最原始的实验室分析技能之外,还要求科研人员具有和其他行业相关的专业素养。科研人员专业过硬的同时,还应具备将专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由于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成本较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成本,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为了保证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顺利研发和推进,保温节能材料的高要求性以及加强对保温节能性能科学的评判都大大提高了开发科研的成本。因此,以上的特点都加剧了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提升的紧迫性,同时也体现了海洋石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辛培刚,于嘉骥,徐艳.海上采油平台管道保温节能技术研究[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7,20(04):105-107.

[2]倪文静.海洋石油平台常用保温材料浅析[A].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近海工程学术委员会.2009年度海洋工程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册)[C].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近海工程学术委员会:,2009:5.

[3]何小超.海洋石油平台管道系统保温层经济厚度的程序化计算[A].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工程分会.第十四届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下册)[C].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工程分会:,2009:4.

作者:冯慧洁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