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节能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12-20 10:00:54

工业企业节能现状及措施

摘要:工业企业节能是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简要分析了工业企业节能现状,同时将工业企业分为小微型企业和大中型企业两大类别,根据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节能关注点和节能措施。

关键词:工业企业,节能现状,节能措施

一、前言

工业企业属于第二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企业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量持续攀升,传统粗放式的能源利用方式,不但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程度的破坏,同时还制约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实现节能降耗,能够使生产成本获得有效降低,同时可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从而为工业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工业企业存在的节能现状

一是节能意识不强。企业负责人更多关注生产经营,对节能环保重视不够。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工艺装备水平落后等情况较为严重。二是节能基础管理薄弱。小微型企业普遍没有设置负责节能管理的专门机构和配备节能专业人员,节能基础数据缺失,节能基础情况不清。三是数量多、节能监管难。工业企业遍布各个行业,数量多。按规模大小分为规上和规下企业,政府部门主抓规上企业,但是规下企业数量远超过规上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由于能源消耗量相对较少,政府主管部门对其日常监管较为困难。四是经济形势不好影响节能投入。节能的高投入与企业经营状况、资金、技术实力弱的矛盾突出,工业企业节能普遍存在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制约工业企业节能改造的主要障碍。工业企业可分为小微型企业和大中型企业,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和不同行业类别,节能关注点和节能措施应该有所不同。

三、小微型企业采取的节能措施

一是借助外力加强能源基础管理。可以聘请专业节能中介机构,作为节能外包服务单位开展日常节能管理工作,帮助小微型企业建立节能制度、完善能源台帐、能源数据申报、排摸节能潜力、定期开展内部节能培训和节能宣传等一站式贴身管家服务。二是定期开展节能监测。通过最新公布的“宁波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网上平台服务机构”,选择专业节能监测公司,通过热力设备能效测试、电平衡测试、锅炉效率测试、水平衡测试等手段,找到节能部位和节能潜力。三是实施成熟的节能技术改造。采取以变频水泵、变频风机、电机伺服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保温节能改造等常规成熟节能技术,实施有针对性节能改造。四是采取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设备租赁方式。小微企业财力薄弱,可以借助有实力的节能设备租赁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实现节能效益共同分享。

四、大中型企业采取的节能措施

一是转变节能模式。大中型企业经过前几年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单台设备节能、生产流程的末端节能,基本上已解决初级节能模式。随着自动化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大中型企业应着眼于向生产工艺节能以及生产流程全过程节能的高级模式,从而最终形成整个生产流水线或者整个工业系统生产全流程的节能。目前,国家层面提出的绿色工厂、绿色制造就是建立在生产全流程的基础之上。例:宁波华一包装有限公司(一家镇海企业)在2017年,对2条多层瓦楞纸生产线通过采用智能温控系统,来替代原来人工经验控制,实施智能控制系统的节能改造,单台设备就节约蒸汽18-20%,一年节约标煤700吨以上,属于较为成功的生产流水线工艺节能案例。二是建立能源管理中心。是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对企业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实施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的管控一体化系统。大型企业,特别是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生产流水线均是DCS集散控制系统,对于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和显示等硬件条件。国家层面在“十二五”期间,也提出过大型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的设想和要求。三是精准节能服务。通过对大中型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能源审计等节能服务,结合国家强制性能耗标准、行业节能环保标准及清洁生产标准的对标分析,找准企业行业定位和存在能效差距,有针对性实施节能改造。

五、结论语

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工业企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三者共同来协调实施。随着,节能工作日趋推进,工业企业节能不能一刀切,应该根据工业企业的规模大小、行业分类和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转变传统方法,精准实施节能。

作者:赵龙杰 单位:宁波双鑫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