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节能技术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25 11:27:18

工民建节能技术施工的应用

摘要:本文将从我国现有的状况出发本文将从我国现有的状况出发,从实施工民建节能技术的意义入手,对工民建节能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的情况做一个分析和探讨个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筑工程;节能技术;应用

1引言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资源和能源日益枯竭竭。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标。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并实施,给工民建的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民建的施工过程当中,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的施工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同时将节能技术,运用到施工当中当中,不仅可以节约资源,同时还可以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现阶段我国工民建行业既要满足发展的战略目标略目标,同时又要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利用。

2采用节能技术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可以避免在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资源能源浪费必要的资源能源浪费,实现相关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资源在施工过程当中的利用率施工过程当中的利用率。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鉴于工民建施工的特点施工的特点,在施工过程当中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所以将节能技术运用到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将节能技术运用到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对其他行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持续发展、节约资源,树立良好的榜样和表率作用。同时在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运用节能技术不仅能够降低施工的成本民建施工过程当中运用节能技术不仅能够降低施工的成本,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实现相应社会效应。工民建的质量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工民建的质量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在施工过程当中中,采用节能技术措施可以实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质量保障障,从而从根本上来提升工民建的整体质量和使用功能。同时由于大量节能措施和节能材料的使用时由于大量节能措施和节能材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环境起到了保护和优化作用国的环境起到了保护和优化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现阶段我国资源能源紧张的问题段我国资源能源紧张的问题。

3节能技术的具体运用

对工民建本身进行节能措施主要体现在对工民建本身进行节能措施主要体现在:结构施工技术、隔热施工技术和保温施工技术隔热施工技术和保温施工技术;对自然资源的利用,主要体现在对太阳能进行有效利用在对太阳能进行有效利用。

3.1结构施工过程中的节能技术

对工民建的结构实施节能技术措施对工民建的结构实施节能技术措施,主要是对墙体实行节能技术实行节能技术。工民建行业当中的墙体主要是起到维护结构结构、对建筑物的结构以及整体起到支撑和保护的作用。在对墙面施工的过程当中对墙面施工的过程当中,涉及到的材料多、施工面积大,是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的重点是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的重点。所以在节能技术措施运用当中中,应当将墙体作为重点的施工对象。墙体保温材料是墙体是否能够有效保温的关键所在墙体是否能够有效保温的关键所在。所以在墙体保温施工过程当中工过程当中,应当对保温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同时在保温技术实施方面应当结合建筑结构的具体情况术实施方面应当结合建筑结构的具体情况,以此来实施外保温和内保温温和内保温。在进行外保温技术的过程当中,要将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相结合防水材料相结合,这样可以在一程度上减少太阳对外墙的直射射,同时又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雨水对外墙的冲刷。内保温指的是在施工过程当中指的是在施工过程当中,对建筑结构的内部实施保温作业,避免结构内部的温度散失过快免结构内部的温度散失过快,这样就可以间接地节约了能源源。所以对于墙体使用大量的保温材料,不仅能够对墙体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体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实体砖的使用量体砖的使用量,减轻了建筑物的自重,提高了建筑使用的安全性全性。

3.2隔热施工过程中的节能技术

节能隔热施工节能隔热施工,主要是对于楼顶的隔热工程进行节能施工工。在建筑物房屋的结构当中,楼顶一直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部分的部分,因为楼顶受到阳光直射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选择施工技术的时候工技术的时候,可以采取空气层隔热的节能施工措施。空气层隔热措施的特点就是施工成本较低层隔热措施的特点就是施工成本较低,而且效果十分明显。在我国温度较高的地区在我国温度较高的地区,空气层隔热技术被大量运用,所以从侧面也可以说明这项节能技术措施是非常成功的侧面也可以说明这项节能技术措施是非常成功的。运用了空气层隔热技术措施气层隔热技术措施,对建筑物的屋顶、门窗起到了非常好的隔热效果热效果。对于墙体来说,运用空气层隔热技术不仅能够实现较好的隔热效果较好的隔热效果,同时还可以实现较好的保温作用,避免建筑物内部的热量散失过快物内部的热量散失过快,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能源。

3.3室内保温施工过程中的技能技术

室内的保温节能技术也是施工中的重点室内的保温节能技术也是施工中的重点。由于我国地域辽阔辽阔,南北之间跨度大,所以造成的我国北方冬天的气温非常低低。所以在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对室内保温进行节能技术措施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措施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现阶段我国北方的供暖措施主要有两种有两种。一种就是水源热泵系统,第二种就是政府集中对煤炭燃烧炭燃烧,输送暖气达到供暖的效果。但是第一种供暖措施受天气和地域的影响较大天气和地域的影响较大,第二种供暖措施对环境的污染较严重重,所以在具体的供暖措施当中,不建议被大量使用。

3.4有效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作为新兴的能源之一太阳能作为新兴的能源之一,在现阶,有着十分广泛的运用范围用范围。现阶段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就是通过对太阳热量进行收集收集,并通过相关的装置转化为太阳能。现在太阳能主要被运用到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发电运用到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发电。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是利用太阳板当中的热量对水进行加热太阳板当中的热量对水进行加热,这样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多的便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天然气的使用,对环境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境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太阳能发电,指的是太阳能发电装置将太阳热能收集起来发电装置将太阳热能收集起来,将太阳热能转化为电能,并存储在蓄电池当中储在蓄电池当中,通过电线连接到建筑物的电器上,为人们提供照明所需要的能源供照明所需要的能源。

4节能技术的发展规划

虽然节能技术在我国工民建行业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绩,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我国节能技术的市场还很广阔,部分节能技术我国现在还不是特别完善分节能技术我国现在还不是特别完善。所以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关的政策,同时加大对节能技术研究的资金扶持力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节能标准和节能标准,对工民建施工过程当中的施工技术采取节能措施强制性的规定施强制性的规定,以此提高材料的使用率,达到节能的最终目的的。但同时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还处在发展的阶段处在发展的阶段,相关的技术措施还不够完善,没有最大程度上对材料进行利用上对材料进行利用。所以要注重引进国外先进的节能技术措施施,并同我国工民建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实现我国工民建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的快速发展。

5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可以得知通过以上的论述可以得知,在工民建施工中采用技能技术术,不仅能够节约资源,同时还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我国工民建行业的飞速发展展,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之下,将节能技术运用到施工当中的方方面面中的方方面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实现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实施实施。

作者:喻潜峰 单位: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立华,王学彦.刍议工民建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技术运用[J].门窗,20122012(5):70+73.

[2]武丙红.节能技术在工民建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62016(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