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4 10:00:56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但自然环境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的研究成为人们关注与注重的热点话题。文章从绿色建筑设计及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开始分析,对其具体的方法与策略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节能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日益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富裕,在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追求绿色住房及低碳生活也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要想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实现建筑设计的节能与环保,就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因地制宜,推动我国的建筑事业向着全新的方向发展。

1绿色建筑设计的涵义及重要性

1.1绿色建筑概述

当前世界各国对于“绿色建筑”也没有给出完全一致的定义,但观点却是一致的,就是要在最长的周期时间内,将建筑工程的消耗降到最低,而且还要达到对当地及周围的生态环境没有损伤及破坏性,最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还要保证让广大人民工作或居住舒适、健康。比如,对于室内设计及材料的选取,一定要在保证人体健康的情况下,加强再生资源的使用,减少不能再生资源的浪费,而且在设计理念上,也要遵循“融于自然,回归自然”的意向,让建筑设计与自然环境融合在一起,做好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长远性计划。绿色建筑的本意就是要达到自然、建筑与人的和谐统一,这是我国实现21世纪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广大人民对生活的一种迫切需要。

1.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重要性

近年来,“雾霾”成为人们心中的一块阴影,改善生活环境,改变PM2.5指数,成为每一个人所追求的目标。经调查研究发现,“雾霾”的发源地及形成原因,不外乎城市垃圾、工业污染,而这些污染源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就有建筑能源的消耗。这样庞大的能源消耗及对环境的污染,变成对人们绿色生活中的一项负担,因此要想还人们一片碧海蓝天,还人们清洁、健康的空气,就必须普及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就必须要做好各种节能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减少高能耗的建筑施工成为我国可持续性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方针和策略。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

2.1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

我国地大物博,地域辽阔,但地形复杂多样,各地的气候也不尽相同,所以在进行建筑的设计与施工过程当中,必须要提前进行当地环境及地势情况的调查与研究,做出准确而详尽的计划报告,并进行科学而合理的设计。这样才能达到设计理念与当地环境一致性,才能让建筑物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仅产生美观,而且还能减少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尤其是对于人工景观的建设时,更要以保护当地环境及景物为根本,避免造成水土流失及对环境的破坏,让建筑设计失去和谐性。只有因地制宜的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才能保证人与自然环境及建筑物的完美性。

2.2绿色材料的选取

建筑实施过程当中对于建筑材料的选取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是构成建筑物的核心,更是保证建筑物无污染的基础,因此,在材料选取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绿色、环保的理念,让绿色材料成为建筑物的主体,保证人们居住的健康性,保证自然环境的再生及再利用性,为我国的自然生态保护做好铺垫。比如说可以选取生态水泥的使用,生态水泥所用的材料就是以一些垃圾焚烧灰和下水道污泥脱水后的干粉为原料制作而成的,无污染,生态环保。

2.3建筑设计要通风好、光源足

建筑物达到日照充足,南北通风,不仅可以减少对电能的需求量,还能为人们的室内环境带来更多的新鲜空气。因此在进行建筑物的设计时,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地形及气候特点,进行各种住宅的计划与设计。比如,当代建筑设计所流行的全开式厨房及客厅等,就能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让建筑物更符合人们的居住理念,达到居住需求。

2.4新能源的合理利用

我国虽然是一个资源大国,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要避免对不可再生资源的随便使用及破坏,要深入的挖掘那些新型的能源。比如,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被人们所广泛使用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不但可以节约能源消耗,还能实现高科技的建筑设计,使建筑设计领域更上一层楼。

3节能技术的研究与探析

3.1建筑材料的节能选择

传统的建筑材料大多都是实心砖,这种砖的烧制及材料的使用都非常的浪费,但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近年来,粘土空心砖、非粘土砖、加气混凝土、轻质板材、等等已经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因为这种砖与实心砖相比,不仅轻盈,而且还具有隔音、保温的效果,为建筑施工的过程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实施效率。

3.2建筑墙体的节能技术

墙体是建筑物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能源消耗中的重要项目,因此合理而有效的墙体保温节能是十分有必要的。从当前建筑墙体施工技术来看,泡沫塑料类保温隔热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而复合型保温涂料也已经投入市场。这种材料固化快、密度小、成本低,还可以利用三废来开发墙体保温涂料,使墙体保温隔热技术顺应着时代的发展,向着环保节能型的方向迈进。

3.3做好自然通风的设计

空气的自然流通是保证人们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进行通风的设计中,可以利用热空气上升的理论,在建筑物的上部加设排风口,让其上、下形成对流,保证空气的自然流动,这种设计虽然十分的理想,但对于高层建筑来讲,其风压不足以达到空气流通的效果,所以可以进行一种机械设备的辅助,来促进其空气的循环,而且这种辅助设备还可以对空气进行有效的过滤,保证空气的洁净度,更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更能保证建筑物的绿色环保。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的合理应用,是建立在人们生活舒适度与健康性的前提之下的,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及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在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的情况下,找到更加节能与环保的设计方案,保证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我国能源的再利用效率,推动我国绿色建筑业的更快发展。

作者:田晓楠 万墨罕 单位: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邹迪.低碳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工程技术研究,2017,(4):212+223.

[2]叶大华,胡倩.基于低碳生态详细规划的绿色建筑指标体系[J].城市规划,2013,(1):31-39.

[3]张建国,谷立静.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J].中国能源,2012,(12):19-24.

[4]徐莉燕.绿色建筑评价方法及模型研究[D].同济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