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节能技术与措施

时间:2022-01-23 10:29:10

门窗节能技术与措施

摘要:门窗作为建筑门窗作为建筑重要的围护构建,是影响建筑室内舒适度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门窗的隔声、隔热、透光等性能有了较大改善透光等性能有了较大改善,通过对建筑门窗采取节能技术措施,能够营造温馨舒适的室内环境。建筑节能环保,也是绿色建筑发展的必然要求展的必然要求,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门窗门窗;节能;技术;舒适度

1前言

建筑门窗是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筑门窗是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兼具采光、通风、装饰的作用的作用,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门窗还发挥着保温、隔热、隔声的作用的作用。门窗作为房屋最薄弱的部分,对室内环境影响较大大。通过对建筑门窗采取节能措施,可以减少房屋能量损失,更加环保高效更加环保高效,同时能很大程度上优化室内环境。

2影响建筑舒适的物理因素

建筑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建筑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舒适的建筑需要具备良好的室内热环境良好的室内热环境、光环境、声环境和空气环境。居住者对室内热环境的满意度主要受到空气温度内热环境的满意度主要受到空气温度、相对湿度、热辐射等影响影响。

(1)室内空气热舒适度对居住者最为敏感室内空气热舒适度对居住者最为敏感,一般夏季的舒适温度在2626℃~28℃之间之间,冬季舒适温度在1818℃~22℃之间之间,高级建筑可以适当进行调整级建筑可以适当进行调整。

(2)空气湿度是影响居住着舒适度的另一重要因素空气湿度是影响居住着舒适度的另一重要因素。统计资料表明资料表明,建筑内舒适的相对湿度在4040%~60%之间之间。当湿度低于3535%时时,就会有干燥的感觉,空气湿度较高时就会出现闷的感觉的感觉。

(3)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流动程度也影响室内居住者的感觉觉。自然有规律的风,常常会产生新鲜感,因此要有一定的风速速。北方地区天气寒冷,在冬季长时间不开窗就会产生异味,空气质量较差空气质量较差,给人不舒服的感觉。

(4)人在室内环境中人在室内环境中,会与周围的物体相互之间产生热辐射射。室内建筑的温度与环境温度差控制在33℃~4℃之间时之间时,比较舒适较舒适。南方地区太阳的猛烈照射会产生烧灼之感,北方由于气候寒冷于气候寒冷,墙壁周围空气较低,有寒冷之感。舒适建筑有着比较美观舒适建筑有着比较美观、易于观看的亮度分布,照度均匀匀,环境无杂音,环境温度、湿度适宜,室内门窗大小、材料、数量布置合适量布置合适。

3建筑门窗节能的技术措施

门窗节能需要做好保温隔热门窗节能需要做好保温隔热,同时重视房间自然通风,减少对室内的热辐射少对室内的热辐射,控制室内空气流动,营造温馨的室内环境环境。

3.1保温隔热与门窗节能

在建筑的所有维护构建中在建筑的所有维护构建中,门窗的传导热量多、空气交换量大量大,能够损失比较大。此外,门窗能够传导热,寒冷的冬季,室内的热量通过门窗进行传导室内的热量通过门窗进行传导,从而增加了室内热量的损耗耗。因此,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确定当地的门窗设计指标,提高门窗的综合利用性能提高门窗的综合利用性能。((1)控制窗墙面积比控制窗墙面积比。由于窗户热阻较小,因此在房间的所有构件中所有构件中,建筑的能耗随着窗墙面积比的增大而增大。因此此,在满足一定采光的前提下,合理设计建筑的窗墙面积比。不同朝向的窗墙比不同朝向的窗墙比,应满足《民用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2)提高窗户的保温性能提高窗户的保温性能。窗户由窗框和玻璃组成,玻璃的面积占总面积的6565%以上以上,普通玻璃不能阻挡红外线,并且热阻很小热阻很小,单层玻璃的窗户能量损耗更大。通过在玻璃中增加膜或者做成中空玻璃加膜或者做成中空玻璃,能够有效提高玻璃保温性能,增加玻璃热阻璃热阻。此外,镀膜玻璃也可以有效地减少通过玻璃的热量损失损失。在一些夏热冬暖地区可以使用热反射玻璃,能够良好隔热隔热。低辐射玻璃,有较好的透光性,并减少热量传导。窗框的材料不同的材料不同,热损失不同。在生活中常见的窗框有木材、塑料料、铝合金等,一些具有耐老化作用的塑钢窗框、节能型铝合金窗框都可以有效地减少热量损失金窗框都可以有效地减少热量损失。((3)提高窗户的隔热性能提高窗户的隔热性能。通过减少阳光的照射,减少对室内的热辐射室内的热辐射,是减少热辐射的重要措施。通过在窗户上方架设遮阳板架设遮阳板、遮阳棚,尤其是东、西向窗户,适当增加南向阳台长度长度,都能够起到有效地遮阳效果。设置百叶窗、热反射帘等装置装置,都可以时间遮阳的目的。在窗户材料中,热反射织物窗帘能够很好对阳关进行反射帘能够很好对阳关进行反射,热透过率低。

3.2自然通风与门窗节能

建筑通风能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建筑通风能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排除室内的湿气、余热热、烟尘,适当的风速可以增加室内蒸发量,有利于改善室内环境环境。((1)提高门窗的气密性提高门窗的气密性。空气的流动性成风,室内外温差越大门窗的空气流动量就越大越大门窗的空气流动量就越大。在设计门窗时,在迎风面应减少门窗口减少门窗口,或者设置门斗,避免朝向主导风向。窗户的气密性应符合国家相关节能环保的要求性应符合国家相关节能环保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密封性,通过加设橡皮加设橡皮、毡片、密封胶等形式增加密封性。((2)选用适宜的窗型选用适宜的窗型。门窗的安装位置,影响着风在室内的运动轨迹的运动轨迹,因此窗户的安装位置应尽量使空气流动通畅。采用百叶窗采用百叶窗、上悬窗等形式,既可以调节气流,还可以避免雨水的进入水的进入。平开窗、推拉窗等通风面积大,窗户气密性好,具有节能有节能、美观的特点,在生活中被广泛使用。

3.3舒适的声环境和光环境与门窗节能

建筑照明能耗占建筑能耗的2020%~30%,是建筑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组成部分。窗户面积小、玻璃能见度低会造成室内光线弱,白天需要进行照明白天需要进行照明。同时照明又产生热量,增加了室内的能耗耗。窗户面积过大,会造成室内地面眩光,太阳照射过于强烈烈,精创需要哦窗帘遮挡,增加了室内热量损耗。窗框的选材也影响着热量传导也影响着热量传导,塑料窗的损耗率较低,但采光性稍弱。舒适的建筑环境需要门窗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舒适的建筑环境需要门窗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隔声的关键在于门窗缝隙的处理关键在于门窗缝隙的处理,使用橡胶、塑料条等对缝隙进行处理理。经常开启的门窗适合设置双层门,并在门斗内采取隔声措施措施。目前广泛使用的双玻、三玻中空,抽空玻璃中的空气,都能实现良好隔声的目的都能实现良好隔声的目的。有节能需求的门窗应采用中空双玻玻。轻质玻璃也不能有效减少声音音量,此外,通过密封材料避免门窗发生共振避免门窗发生共振,也可以实现隔声。

4结语

随着近些年来在门窗方面的不断研发随着近些年来在门窗方面的不断研发,我国门窗节能效果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果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有效减少了能量的损耗。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在将来解决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在将来解决,比如热传导系数节能指标体系系、适合各地的门窗技术标准等。通过对门窗进行节能和技术改造术改造,能够减少室内能量损耗,提高建筑舒适度,满足低碳环保的要求环保的要求。建筑节能环保,也是绿色建筑发展的必然要求,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应重视对节能环保的宣传教育传教育,提高人们的环保、节能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谷全红 单位:南京长昇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智强,董孟能,陈熙.夏热冬冷地区新建住宅节能示范工程门窗节能技术与措施[J].新型建筑材料,,2001(10):29~30.

[2]马玉强,孙贵煜.门窗节能的几项技术措施[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062006(11):21~22.

[3]赵平歌,李安桂.舒适建筑的门窗节能技术[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072007(4):19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