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1 08:59:04

工民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对于当前的建筑行业,节能技术的应用成为主要发展趋势,尤其是工民建工程施工中,要积极应用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立足材料、设计和施工等诸多方面,以促进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工民建工程;施工;技能技术;运用

在建筑领域中,工民建是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与整个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与百姓生活不可分割。因此,随着能源危机的出现,在工民建施工中,对于节能技术的应用成为必然,是时展的要求。

1工程建施工中应用建筑节能技术的必要性

1.1有利于实现施工成本的降低

新型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加速建筑节能建筑材料的发展,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将二者应用在工民建工程发展中。新型建筑技术有利于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施工材料进行循环利用,这也是发展环保工程的关键。因此,对于建筑节能技术与材料的应用,对于环境的保护以及能源的应用意义重大,同时,有效降低高消耗的传统建筑材料的应用,有效降低施工的成本支出。

1.2实现工民建工程质量的增强

对于工民建工程,各个施工环节需要保证紧密协作,技术的应用需要以各项工作为基本前提,借助节能性的建筑施工技术,实现对整个工程的有效推动。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新材料的有效应用,使得其得以重大推广。鉴于技术与材料的基础性作用,在整个建筑过程中贯穿始终,有助于建筑质量的提升,提升建筑的外观和舒适。

1.3促进工民建整体施工水平的提升

对于工民建施工,其节能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施工整体水平的提升,加强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另外,节能施工技术能够带动建筑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行业具有综合性,涉及诸多领域的知识和内容,因此,施工技术技术范围较广。节能技术的发展,促进相关信息能源的应用,达到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有效保护。

2对节能技术在工民建施工中应用的介绍

2.1重视施工全过程计划的制定

对于工民建施工,要重视施工全过程计划的制定,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形成最佳的施工设计方案,尤其是重视对空心砖的应用,重视整砖平砌方法的应用,由专业人员机械能图纸的绘制。一旦缺乏整砖,在外砌的时候,应用实心砖,以达到良好的施工效果。对于墙体的基层施工,可以采用喷涂的方式替代常用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的保温材料。借助干挂施工工艺,增强外保温的效果,同时,发挥建筑层防水和隔热方面的作用。

2.2重视门窗施工的节能应用

在工民建建筑施工中,门窗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一般的施工中,门窗十分关键,其中,大部分的门窗和门都是属于封闭性的,由此,能够对外墙的节能效果产生巨大影响。不同的施工材料,传热系数存在差异。在当前的材料市场,主要的门窗类型为木质、塑料以及钢材质。这些不同类型的门窗,在传热性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同。同时,单层玻璃更高,因此,要针对门窗,在施工节能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首先,在进行门窗材料选择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材料的渗漏性、抗风性等。在进行安装的时候,要保证框角的垂直性,防止变形情况的发生。在建筑过程中,要更多地应用低辐射门窗扇,较之普通玻璃,其在夹层镀有半导体氧化物薄膜,能够达到对反射率的降低,将其应用在工民建施工中,能够实现对反射的有效控制,达到对光线更好的获取,达到节能的目的。

2.3对屋面节能施工技术的介绍

(1)针对屋面保温材料的选择,要结合相关设计标准和使用细则,进行合理施工,为了更好地发挥散热的作用,降低保暖的要求,科学分析和设计各种保温材料的吸水率、导热系数等。尤其是要对材料进行合理保存,防止其受潮,使用之前要进行试验,保证材料能够较好地发挥保温作用。(2)在进行工民建施工中,要结合图纸要求,做好坡度和厚度的控制,有效进行节能材料的选择。目的是通过对厚度的设置,有效防止热桥现象的发生,同时,能够有效防止由温度而引发的裂缝现象。需要注意的是,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需要做好对保温层、分隔缝以及通风因素的科学设置。(3)为了较好地实现屋面的整体保温效果,现场浇筑施工不可避免,需要将虚铺的厚度进行合理设计。需要注意的是,将其做好抹平处理,压实之后,形成最终的厚度标准。另外,要做好养护工作,有效避免裂缝和渗水问题的发生,能够有效实现整体保温的效果,实现预期目的。

2.4注重全面影响节能施工技术

在工民建施工中,对于节能技术的应用的趋势比较明确,各个环节都要注重对能源的有效节约。在建筑设计阶段,要分析当前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形成良好的采光设计方案,充分发挥太阳能和自然通风的作用,较大程度地实现供暖能源的降低,同时,也有利于夏季电力设施耗能的节约。在进行施工建筑的过程中,对于耗能较高的机械设备,可以采用清洁能源,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减少环境污染治理的费用支出。

2.5建筑节能技术在工民建建筑结构维护中的应用

立足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体,节能建筑材料的应用具有广泛性,墙体减少在保护墙体结构支撑的装置较多,同时,施工面积较大,需要较多的材料支持,这也是使用节能技术最多的施工环节和部位。在墙体建筑中,对于节能技术的应用,与整个建筑墙体的能耗息息相关,借助节能技术,实现有效的墙体保温功能。对于墙体内的保温,借助内部节能保温材料,防止建筑受到雨水的冲击,同时,在外保温的作用下,应用节能性的保温材料,实现太阳辐射的有效阻止,满足建筑在夏天隔热、冬天保温的效果。同时,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有效减少实体转的应用,有效抵抗墙体对外界冲击力的有效抵抗。

2.6对绿色可再生资源的二次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在建筑方面的设计,更加注重无污染、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对于绿色无污染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指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当前,电力方面的缺口较大,因此,水能和电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对于太阳能的利益,实现了对煤炭和天然气资源的有效节约,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但是,太阳能在发电方面具有局限性,应用成本较高。地热的成本较低,无污染,在日常生活中应用逐渐增大,例如,借助地热进行有效的冬季取暖,既满足了取暖的要求,节约煤炭资源,又减少了对空气和环境的污染。

3结束语

综上,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于工民建施工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能够有效维护环境资源。当前,在建筑施工中,需要倡导绿色环保施工,应用节能技术,注重培养人员的专业技能,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同时,采取了多种激励措施。在技能技术应用过程中,要正视问题,积极处理和解决,进一步促进我国工民建过程的长远发展。同时,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团结合作,便能够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的现象,使建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国家建设,社会的进步。

作者:邓倩 蔡隆山

参考文献:

[1]卢中军,殷伟琳.刍议工民建工程节能施工技术要点[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2(10):64-65.

[2]于涛.对工民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4(31):323.

[3]王成国.简析节能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建筑工程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