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措施分析

时间:2022-02-07 12:20:15

空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措施分析

摘要:本文提出了新时期节能减排在环境保护中的具体构想,通过个人、社会的实践和推广,积累和体现污染防治的效果,进而实现节能减排和改善空气质量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空气质量;污染治理;分析

1空气污染现状

随着最近十几年人类不断的建设发展,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进步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给人类生存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2015年的74个城市最新数据显示,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污染: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0%;其他城市城市达标平均天数为70.5%,其中25.9%为轻度污染,7.6%为中度污染,6.9%为重度污染;PM2.5仍然为严重危害,较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PM2.5、PM10、SO2和NO2浓度同比下降,CO同比持平,O3同比上升。分析2015年城市空气质量特点:一是目前空气污染治理力度每年的加大,全国和“三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仍过高。二是在北方供暖期间空气污染仍然严重。受全球的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采暖期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相互重叠,导致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三是空调电器的使用使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从点到面,最终将会影响到全世界。以空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需求逐渐得到了人们的关注,淘汰黄标车、改造燃煤锅炉、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等任务已分解为各级和地区的日常管理流程。

2节能减排成为防治大气污染的新举措

鉴于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每年增多,加强大气环境治理迫在眉睫。我国政府和各省市地区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控制政策,如关停污染排放大的企业,加强污染集油器和烟气装置的配套要求,环境评价审批制度和体系的建立等,这一系列相关措施实施,使大气污染排放明显降低。随着我国工业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大气污染处理技术及成本控制的局限性,以及能源资源的日益稀缺性,节能减排作为一种新的管理理念被提出,成为大气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节能宣传和节能培训,组织开展企业的节能评估工作,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有关部门需要对污染大、排放大的企业实施强制性的清洁生产审核。交通部门完成机动车环境保护标志的审核和发放工作,这是目前节能减排的具体任务。同时,政府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江苏省节能条例》《高能耗落后机电设备(产品)目录》等有关法规和政策,成为必要的节能措施,为各部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以广东省汕头市为例,印刷、染色、造纸以及电池和重金属相关的电镀是汕头市现阶段最重要的重污染行业。多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终端治理,淘汰落后产能,采取了多项专项行动,清理整顿污染。但是,为了取得长远的成果,以减少企业的重大利益损失,环境管理部门必须选择一种双赢模式,而节能减排与减少污染排放正是这两种双赢模式的应用。最近几年,有几批重点单位被列为“广东省依法应当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名单”,其清洁生产审核是强制实行的。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和清洁生产审核效益的突出影响,一些企业逐步加入了自愿清洁生产审核的行列。清洁生产审核包含八个方面:(1)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情况;(2)生产工艺;(3)机械设备;(4)生产过程控制;(5)生产产品;(6)生产废弃物;(7)生产管理;(8)企业员工素养。通过对企业生产全过程的审核和控制,能够实现节能降耗,降低废物排放,提高效益。

3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措施和效益分析

节能减排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涵盖水、气、声等环境因素和各种能源消耗。节能减排计划实施的效果也往往反映在减少污水、废气、固体废物排放和噪音排放水平。为了推广先进经验,推进节能减排进程,对各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有效减排措施进行了调查和整理,总结了实际的环境治理效果和经济效益。实践证明,效果显著的节能减排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种:3.1热力系统的升级改造和综合利用。具体措施为锅炉蒸汽余热综合利用、造纸厂烘干机加盖、蒸汽管道保温材料安装、染色工艺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等。以染色厂为例,为降低环境污染,缩短生产周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生态环保工艺染色,该染色厂引进先进的低浴比染色机。由于染色机工艺先进,其提高了产品质量,且验证了染色新技术方向,这是新时期保持印染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案。虽然前期一次性投入大,由于投资回收期仅两年半左右,其效益显著。低浴比染色机的引进,实现了该厂节能降耗的目标,年节煤120t左右,节省费用100万元左右。3.2各种节电措施。在节电方案中,变频设备的使用尤为广泛。变频设备可根据需要安装压缩机、风机、泵、造纸机等。通过在主能量设备上安装变频器(需满足三个前提条件:大功率且为风机/泵型负载、具有省电功能的设备、长期连续运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省耗电。以某造纸厂为例,采用电机变频设备生产,可以降低电能消耗。2012-2013年,企业生产每单位产品平均消耗15.3kg标准煤,累积节电160×104kWh。3.3改善运行方式和主要用能设备以某区电池厂为例,某工厂生产电池包括摩托车电池及电动车电池两类。在电池的生产活动中,发现这两类电池的设计容量变化很大,并且电池的初始容量偏差也很大,使用相同的总线输出电流分流充电模式严重影响到了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质量。鉴于上述因素,经审核后工厂采用单一独立充电装置对电动汽车电池进行初始充电,在该方案中,添加了92个320V、6A独立微型计算机来控制相同的充电和放电机器。和之前该厂的实际方案相比较,后者可节约电能约16000kWh每年。此工厂采用单一独立充电装置缩短了电池的充电时间,减少了酸雾污染排放,更重要的是,它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并减少了损失。

4结语

综上所述,节能减排的原则很容易理解,但具体措施的选择需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上述各项措施有其各自的内容和侧重点,投资规模存在较大差异,但在较短的时间内都可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实施节能方案。在新时代要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必须要形成以国家为主导、政府为主体、社会与企业界共同参与的模式。积极推进新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不断加强企业的能源和环境保护管理,不断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参考文献

[1]路云霞,刘海滨,于忠华,等.南京市环境空气污染特征与治理对策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3,38(4):79-81.

[2]张孟,张子宜.长春市空气污染特征的分析与防治对策[J].吉林林业科,2009,38(1):14-18.

[3]马延亮,陈晓.大气环境污染因素分析及其治理措施[J].当代经济管理科学,2010,8.

作者:谢惠琴 单位:常州市金坛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