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输电线路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26 04:14:43

电力输电线路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阐述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成因的探究,以及造成的后果与所伴随的风险。根据这些分析,对如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电力输配;线路节能;降耗技术

1引言

我国电力系统及电网构建成为主要的能量来源。在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如何提高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技术,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开拓性课题,这也是对电力企业的一次时代性挑战[1-6]。为实现节能降耗、优化电路等创新性发展,本文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刻的剖析与研究,并根据相关的理论分析提出建议。

2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工作中常出现的困境

(1)线路过长引起耗电。要想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节能降耗进行技术研究,首先就要对目前的电力输送电线路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并从中分析其成因和根本性,才能从其本质上提出相关方法论的指导,同时此部分也为创新性举动提供了理论基础,故而本段文字对困境的分析在提升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技术的提高上具有基础性作用。电流如同水流,由于线路过长,导致电阻过高也是影响耗电的基础因素之一。导线的长短能够直接影响电阻的大小,同时阻力越大,那么消耗的电能也就越多。在电路输送的过程中,如果线路的长度过长,那么在此线路输配的电能也就浪费的越多,所以对于一些常见问题中,没有尽量“走直线”的电路安排是导致线路达不到节能标准的关键。(2)耗电设备电流浪费。家用电器与电动机之间存在着电感性的负荷,由于部分电流虽然没有进行工作,但电感负荷存在着,便能够产生电能损耗,这种损耗可能对于一家一户来讲并不多,但千家万户联系起来也是不小的电能浪费。(3)谐波电流的耗电。谐波电流除了会危害电力设备使用安全的同时,还导致整个电路系统的电能无用消耗。其伴随而来的过度电压和过度电流能够严重的危害电力设备使用的寿命周期以及串联电路中对电流的大量损耗和流失,在串联电路中,谐波电流会影响对电流使用的测量数据,同时也容易造成通信混乱和计算机数据出错的现象,其特性能够使输供电设备的电机定子绕组局部过热以及变压器产生附加的损耗和噪音,是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工作中危害较大的一种常见的电力企业恶劣现象。主要产生谐波电流的器材有电弧炉、电压变频装置、逆变电焊机、高压泵灯等等,谐波电流的耗电非常严重,是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工作中应首要解决的难点之一。

3节能降耗的措施与策略

(1)电网规划完善化。合理规划电网是完善电力输配电线路优化的前提和基础条件,在对电网规划前,相关工作人员应对电网规划的细节处予以重视,并且根据这一规划更有效的存进在线监控和效率调研工作。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应对于电力系统最大程度上的减少电网因谐波电流或电阻过高而产生的不必要的电能消耗应高度重视,从根本原因着手,将电流损耗成本降到最低,将节能的理念最大化的应用在降耗工作中去。优化电网运行中为其配置的配电电压的完整性,并使其配置构成趋于合理,才是电网规划完善化的基础工作核心。优化人才结构也是推动电网规划的基础技术保障,对相关线路节能降耗技术,电力企业也要予以扶持和创新,为人才与核心技术提供后备资源的保障。(2)引入新型设备。在技术得到保障的同时,投入新型节能设备也是实现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的重要客观条件,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相关设备已经不断提升优化能力,在设备配置上,电力企业也要尊重社会的先进科技,对先进技术予以肯定,而不是只是守旧和遵循传统。电力企业要提升科技实力,确保相对磁导率与金属的截面面积大小成正比。并且在优化设备的实力水平后,对员工的专业技能提升也要予以重视,定期的派遣员工进行先进技术学习和培训,使企业的核心技术始终处在市场的领先水平,才能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创新实力和优化能力,人力资源是为企业开发技术的核心基础,也是电力企业能够不断优化线路节能降耗工作的根本手段。(3)导线选择多元化。在导线的选择上电力企业应该有所调控和调研,一般来讲,扩大导线的载流水平和对新型绝缘导线的使用能够有效地控制电能输送中的消耗。首先扩大导线的载流水平是根据导线截面的选择原则,通常选用最小截面的导线,但经过电力的相关实验和研究可知,将横截面更大的导线替换掉横截面积更小的导线能够有效降低导线的电阻,从而增加导线允许通过的电流,在输送电流中,这种横截面积更大的导线能够有效增强安全和环保。同时还要注意不能盲目追求电阻过小、耗电量小的导线,由电流公式可知,等压电压下,电阻过小会导致电流过大,在电流过大的情况下极容易造成“电火”,故而在多方位考虑导线的选择需求,才是正确选择导线的关键要点。

4线路节能降耗的成果

(1)有效节约发电资源。从资源节约方面来讲,进行电路系统的节能降耗,是对人类资源的一种节约方式,及时电力属于可再生资源,但在发电过程中,大部分城市仍然选择利用不可再生资源进行发电,而如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资源的发电受地域限制较多,故而火力发电仍是未完全转型之前的主要发电方式。我国幅员辽阔,煤矿资源丰富,但是额外的电能浪费实际上也是对我国煤矿资源的间接性浪费,故而降低输送电能的损耗,有效节约发电资源,同时在电力企业的输送成本上,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节约,为电力企业的不必要资金损失做到了有效控制。(2)提升经济效益。进行电力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是对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最显著影响,在企业的成本节省中,能够为企业节约相当可观的资金与成本,同时节能降耗的技术也能够在应用中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和发展空间,使其经济效益得到显著的提升,促进电力企业效益的持续提升和进步,为企业的电力系统输配电模式进行科学的优化。电力输送中的成本,往往成为企业提供输配电模式的基础考虑因素,因此在成本得到合理化节约后,企业便有充足的资金进行配置优化和人才培养,并且能够将足够的能力投入到完善企业实力中去,在进行成本节约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3)延长电路寿命。电路的系统优化能够延长电力输配电线路的使用寿命,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在相关节能降耗技术的实际应用上,技术人员首先应从减少线路长度这一基础做法着手。在减少线路长度的做法来看,很大程度的要求了工作人员不断优化电路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有效避免折弯或布线不均等实际问题出现,在优化过程中,输配电线路更加科学化发展,也就使电路的使用寿命得到了延长。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有效的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电提供了安全保障,成为电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和优化设计的重要推动力。

5结语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民生等方面对于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电力企业面临的时代挑战也越来越严峻,因此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迎难而上,在时代的要求下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实力,对电力企业的输配电线路进行技术上的革新,为我国的电力系统优化做出实质性的贡献。电力企业的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技术还应该不断地向新领域摸索和探究,并且通过实践不断革新技术,才能为民生提供更安全的电力使用。

参考文献

[1]邓多.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在电力工程输配电线路中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09):117.

[2]王伊明.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在电力工程输配电线路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12):227-228.

[3]郭飞全.浅谈电力系统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技术[J].河北企业,2016(02):126-127.

[4]丁奎.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的运用实践解析[J].江西建材,2016(22):203+205.

[5]林康.电力输配电线路中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8(02):62-64.

[6]杨敏,蒋桂强,杨志伟.浅谈电力输配电线路中的节能降耗技术[J].科技信息,2011(13):759+787.

作者:姬利 单位:鄂尔多斯市和效电力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