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探索

时间:2022-03-29 02:59:42

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探索

摘要: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随着国内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资源短缺的问题逐渐凸显。就中国国情分析,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好节能减排,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目前,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发展,农机能源消耗大的问题备受民众关注。为此,本着农机维修节能减排的研究思路,分析国内农机维修节能减排现状,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农机维修常规技术措施、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两个层面,就“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之我见”这一议题做系统阐述,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机;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

高能耗、低技术、高燃料消耗是中国农业机械普遍存在的问题。充分研究农机节能减排技术战略,充分利用资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1农机维修节能减排现状

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程。目前自农作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农机的参与,农机使用的范围渐广。而就应用农机的类型来看,多数为小型农机设备,使用较为广而分散。此外,还有不少农机具超龄使用,由于维修工作不到位,导致不少农机具耗费大量的能源而不能起到预想的作业效果。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实用耕地面积越来越少,而且不少山区环境,加重农机操作的难度。以水稻机械化作业为例,考虑多在小范围内精密操作,较规模化操作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农机使用没有专业的服务部门维修保障,将大大影响农机的使用效率。

2农机维修常规技术措施

定期检查调整农机部件,有出现松动的零部件及时上紧,确保农机具的正常运行。严格控制加油油量,油起到润滑的效果,油量大的话会增加农机运行阻力,影响使用性能。定期更换润滑油,根据使用标准要求及时给予更换,确保农机始终处于良好的润滑性能。同时,做好农业机械的选型。良好的功率、稳定的性能、良好的适应性、合理的结构和设计、成熟的技术、方便的调整和维护、充足的市场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将永远受到人们的青睐。合理的结构设计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成熟机能很好地适应多变的情况,完成相对复杂的农业作业,维护简单,节省时间,节省劳动创造,售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家和地方部门认定和批准的农业机械也是一个特别适宜的选择对象,有利于提高农业、农机发展前景。除检查调整农机部件外,更要留意农机的异常情况。比如:柴油机有持续冒黑烟的情况,很可能是四缸机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会比日常增加燃油损耗15%~20%,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爆缸。总之,在维修保养过程中,漏油情况的出现绝对不能小觑。除了考虑节能外,安全性能的考虑同样不能被忽视。

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应用

3.1节油控油技术。根据用油油量标准,改进喷油泵的设计。在此,需结合地方农作情况而定,同时,将改进的实际情况向维修服务部门传递。而后由这些操作人员根据测量标准进行喷油器的调试,实现节能减耗有效燃油的目的。优良标准的界定,需综合考虑试验台的检测、调试工艺的执行、油泵维修的标准油量等等。3.2优化柴油机性能。借助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手段,全面检测柴油机的性能状况,同时能根据不同的技术参数做出优化调整,实现在短时间内调整柴油机确保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此项技术的应用,调整的重点是喷油压力。尤其是对汽缸压力与喷油提前角的调整。3.3不拆卸检测。此项技术顾名思义是在不拆卸农机具的基础上,对农机运行状况、综合性能等的全方面测定和评价。不拆卸技术需要借助故障检测技术设备,准确到位地判断异常配件的发生情况,对此而制定合适的调试方案和维修计划。因为对农机具不进行拆卸,就减少了对农机配件的一次磨损。同时,确保在故障前进行优化,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措施。目前,此项技术普遍用于农机液压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等的维护和保养。3.4水基清洗技术。清理农机零件表层污垢,优化农机各部件运行效率,是重要的农机维修技术。目前,较适合用的是水基清洗溶液,将水和表面活性剂、增溶剂等调匀,利用超声波或高压清理的方式清洁零部件。水基清洗效果高,成本低,有资料证实:20kg的有机溶剂才赶上1kg的水基清洗效果。3.5粘修补堵技术。农机作业环境恶劣,气候、温度、地形等等都会对部件造成磨损。通过粘修堵,能修补破损的零部件确保正常运行。较传统的方法,就是焊接保养。目前多用胶粘剂进行补堵。此项技术成本低,操作效果便捷,不需要多余的仪器设备。

4结语

现代农业的机械化发展,确保在农作生产的各个环节中,都会有农机的参与,农机使用的范围渐广。而为确保农机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农机维修节能减排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而农机维修节能减排工作质量的好坏,一则里离不开日常维护保养,注意定期检查农机部件、严格控制加油油量、时刻关注农机异常情况等等。二则,还需要类似节油控油、优化柴油机性能、不拆卸检测、水基清洗、粘修补堵等提前养护工作,这样尽最大的可能,确保农机高效的农作效果,提升农机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马晓林.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96(4):124-125.

[2]刘永和.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策略[J].吉林农业,2017,(23):52.

[3]畅雄勃.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探讨[J].农机化研究,2015,(11):6-11.

作者:李嵩 单位:海门市悦来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