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探索

时间:2022-07-20 09:05:33

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探索

1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

1.1标准油量传递技术。这一技术是指通过逐级传递方式,将油泵生产企业的标准油量传递到企业的基层维修中,从而实现油泵维修和调试工作的完成。在使用这项技术时,需要注意标准油量传递方法和元件校验方法的使用。在使用标准油量技术后,喷油机油的使用量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每台约节省5%。另外,使用喷油泵,不仅可以让柴油机进行正常工作,而且还有助于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同时在调试喷油机后,可以有效地降低噪音、减少废气的排放,对保护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1.2喷油泵与喷油器调试技术。喷油泵与喷油器调试技术,制度是根据行业相关规定,通过对合理、有效措施的利用,可以实现对喷油泵和喷油器设备的调试、维修,可以实现其功能的正常发挥。在使用这项技术时,主要步骤是:第一,确定油缸供油的位置;第二,对喷油泵密封性进行严格检验;第三,检验设备的调速器行,并进行合理的调整;第四,检查机械设备的附件运转状况;第五,对喷油机设备的的压力进行相应的检查和调整;第六,优化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1.3柴油机性能调整优化技术。柴油机性能调整优化技术,指的是通过对先进仪器和设备的利用,合理的检查柴油机实际的技术状况,并对存在的技术和维修等问题,进行技术标准的参数优化,使设备达到最佳使用状态。1.4拖拉机不拆卸检测调试技术。拖拉机不拆卸检测调试技术,指的是在对拖拉机设备不拆卸的前提下,使用先进、科学的仪器和技术,检测其运行状态,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依据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调试办法和措施,将拖拉机设备的功能恢复正常。拖拉机不拆卸的检测调试技术,主要是用在检测拖拉机的功率大小和燃油损耗,以及使用适合的仪器,检测设备的制动、液压等系统,并进行相应的调修。1.5润滑油适时更换技术。润滑油适时更换技术,是指定期对农机设备的润滑油进行品质品质的技术,在进行检测后,需要根据相关的换油标准,使用质量好且符合农机设备要求的润滑油,来对陈旧或不符合要求的润滑油进行更换。同时还要根据农机设备的状态,对农机设备进行科学的维修和保养。在使用这项技术时,需要注意检测润滑油的黏度、酸碱性和水溶性等性能,一旦不合格就需要及时进行相应的。一般来说,在使用润滑油更换技术时,需要有润滑油的更换的标准和更换周期作为参考,这样才能使技术使用更加合理。同时还需要认真分析农机工作状态。使用农机分析监测技术,减少优质润滑油定期更换的浪费现象,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使用这项技术后,可以技术发现润滑油质量问题,便于及时进行更换掉。这种技术的使用有助于避免农业机器的故障问题。

2推广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措施

2.1实现农机服务的组织体系完善。目前,由于我国对农机设备使用力度的提升,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取得了大幅度提升,在农业方面,极大的提升了生产效率。但在配套的农业机械设备配套服务体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因此,为了提高农家设备的利用效率和农业的生产效率,就需要实现对农机维修制度体系的完善,确保已维修农机的功能,可以有效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同时,为了保证农机维修制度的的完善,还需要积极建立相应的农业农机服务组织体系,引进具有专业农机知识和技术能力的人才,使其参与到农机的推广与服务工作中,从而提高农机在农业中的服务水平,促进农机技术的推广。2.2农机设备的合理配置。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就需要有关的农机部门对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推广,这项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提升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期限,而且还可以降低农机设备的能源消耗力度,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对此可以建立掌握农机节能减排技术的人才队伍,实现对农机技术的合理利用和发挥。在建立人才是队伍时,可以使用岗位素质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措施,增加相关人才的储备,不断实现相关农机维修工作者和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这样有效实现农机维修技术的推广,发挥高水平技术人员的模范作用,促进农机工作的效率提升,实现节约资源能耗,让农民感到使用节能减排维修技术带来的益处,进一步实现农机设备的推广。2.3重视农机设备技术的推广转化工作。为了实现农机设备技术的推广转化,相关的农机部门需要定期展开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农机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强化其实践操作技能。同时农机部门可以寻求与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合作,积极研发适用于不同情况的多种类型的农业高效复合式设备机械,使一台机械设备可以完成多个农业生产环节,这样有助于降低农业生产中的资源能耗,并且减少农业机械设备类型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另外,农机部门还需要积极引进或研发,先进且具有高效能和高应用价值的农业机械节能减排、维修技术和设备,并进行必要的鼓励,促进农机设备技术的推广转化,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力。

作者:王芳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