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对节能减排的影响

时间:2022-07-17 10:36:34

环境监察对节能减排的影响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节能减排落实能力

在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基层的具体环境情况制定契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工作,同时,将内部管理纳入执法人员的工作内容,建立细致可行的考评体系,将执法人员的工作成果与工作绩效挂钩,达到提升执法监察人员责任感,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目的。最后,做好环境监察组织的工作作风建设。既要通过学习,在思想上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意识,又要将优良作风带到实际工作中,以良好的环境监察服务理念、严格的环境监察执法过程助力节能减排的有效落实,杜绝弄虚作假与以权谋私等不良现象的产生。

2加大环境监察力度,严格环境污染查处措施

强化环境检查力度,推动节能减排的有效落实,需要有力的监察措施提供保障。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节能减排的顺利推行提供了助力。(1)要安排环境监察人员对排污企业进行细致的检查,一旦发现环境污染严重超标的项目或企业,要限期整改治理,并处于行政处罚,对于处罚罚款,要坚决落实。要依法取缔违法企业以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各类项目。除此之外,还要设立专门工作组负责接待与处理群众的来信、来电以及来访。(2)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已建工程的环境监察工作。对于新近完工的项目工程,监察人员要进行仔细的检查与监管,保证其的污染排放量与国家新的节能减排标准相符合。依法处理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企业与项目。针对污染特别严重的单位与企业,监察人员要成立监察处理小组进行重点的监察与管理,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为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3)对于城区、居民区的污染行为要严加治理。当前,城区特别是居民区附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为落实节能减排,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保障居民的身心健康,监察执法人员要对居民区周边污染企业严加处理,进行综合整治。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节能减排教育,帮助居民树立节能减排意识。

3转变环境监察方式,优化节能减排落实效果

新时期,我们的环境监察工作必须做到与时俱进,用合理化的工作方式来提高节能减排的落实效果。改变传统的单一性执法模式,灵活监察执法形式与方法,提高环境监察工作的有效性。第一,要活化环境监察方法。传统的环境执法工作每周5d,每天工作8h,为强化监察力度,可以将监察工作调整为全天候,多时段的监察模式。在方法上要做到“五个结合”:日间巡查与夜间抽查结合;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结合,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专项执法行动与日常监察结合。其次,要活化执法模式,将传统“两人一组”的监察模式转变为多样化的监察模式,做到本级上级联动检查,环保部门内部各职能部门联合检查,上级牵头进行交叉检查,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横向联查。第三,活化处罚手段,将单一行政处罚变为综合制裁。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通过限批、限贷、挂牌督办、媒体曝光、一片否决、向公众公开道歉等多种形式制裁违规企业。对于环境违法问题特别严重的企业,应当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在取证过程中,要细化现场取证以及调查询问过程,做到取证全面。在后续的跟踪追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好违规企业的督促改正工作,通过落实积极跟踪,彻底将已经发现的违法问题处理好。

综上所述,强化环境监察力度,推动节能减排有效落实将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加强环境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与业务素质,认真落实监察措施,消除环境违法行为。工作中要活化执法方式方法,转变传统的粗放式监察模式,通过细致的监察工作,有效落实节能减排工作。

作者:马晓明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环境监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