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措施

时间:2022-07-18 03:20:10

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措施

1高耗能形成的原因

1.1设备老化。对本单位水泵和电机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有的水泵轴功率和配用功率较大,但扬程比较短,对于轴功率和配用功率较低的水泵来说,扬程相比功率较大的水泵更短,这就导致了能源消耗比较严重,运行效益比较低。此外,本单位水泵的布置也比较分散,一旦机械设备不集中,对于高负荷任务,一定的水泵功率是没办法完成的,所以这一现象的产生不仅加大了能源的消耗,还造成了各部分资源的流失。1.2阀门回水严重。另外水泵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阀门回水严重。由于泥沙的长期冲刷和磨损,出水阀门的阀体受损严重,在被泥沙冲刷出一定形状的凹槽后,一旦阀门关闭,也会造成回水的情况。如果回水流较大,倒置在主机中,不仅会对主机的运行造成阻碍,加大能耗,还会引起安全事故。1.3出水拍门水头损失大。现有的水头拍门都是在水流动力下运行的,由于其材质是铁铸成的,自身重量较大,所以在开启时需要大量的水流进行冲击,这样就会对机器造成严重的损坏,在启动过程中还会消耗大量能量,有的出水拍门经过长时间的水流冲击,就会出现严重的破损,导致拍门关闭不严,回水量较大,使上去的水大部分又倒流回来,这样往复多次,其耗能就会比正常情况下增加许多。1.4部分提灌前池不合理,进水程度相对较弱。由于本单位的水泵和电机分布不集中,这就导致前池的设计比较松散,加之长时间的水流流动,会造成前池淤积泥沙,由于部分水泵的功率较小,而没办法完全冲刷掉泥沙,会阻碍水泵的运行速率。同时,泥沙的大量沉积还会对蓄水容量产生影响,使能源消耗过大的同时,还会导致大部分水资源流失。此外,如果水泵进水口的水流状态长时间比较混乱,还会导致水泵运行不稳定,在降低工作效率的同时,会对水泵机体造成损坏,从而降低水泵的使用年限。1.5调度的权威性不足。调度室是控制水泵运行的中心,在保证区域间水位平衡的同时,还要确保其各项内容运行通畅,所以这就要求调度中心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不能无规律的进行电力扬程提灌,不能只为了节约成本而忽视区域间的水位平衡。但是,现在一些中小型的提灌单位,为了个体利益往往会忽视整体利益,导致区域间水的调度不均匀。所以在扬程提灌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类现象的发生。

2节能降耗措施

2.1提高电动机质量,合理分配电动机。本单位最高的电动机转速为1485转/min,最低的电动机转速只有593转/min,而其运行功率却差别不大,因此,转速小的电机效率低但耗能不一定小,转速大且运行效率高的电机能耗也不一定大,所以,这就要求在电机的质量上做一个明确的规划。功率大的电机与功率较小的电机相比,其优势就在于工作效率高,提灌时可以使水流的覆盖面积更广、扬程更远,而缺点就在于耗能比较大,其实在电机的分配过程中,完全可以效仿“田忌赛马”的方式,对这种不同类型的机械设备,可以根据管理的区域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另外,对电机也要进行定期维修,只有保证电机的运行质量,才能提升其工作效率,这样才能降低能耗。2.2加大维修经费的投入。就目前本单位的水泵扬程来说,最大的扬程是82m,最小的扬程只有14m,扬程的远近跟水泵的运行功率有关,同时还受地域情况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但是如果忽视其他因素,只考虑运行功率的话,水泵的扬程会比实际多很多。所以,为了缩小其他因素对电动机和水泵的影响,单位应该合理支配电动机和水泵的维修费用,定期排查故障,保证每个机械设备在运行的时候都能零故障或者是低故障。只有对机械做好维护和保养,才能保证其出水的效率,让机械设备在相同时间内做到高输出低耗能,这样才能保证经济效益合理且最大化。此外,还应该致力于先进技术的引进,在以技术为依据的同时,要清楚地的意识到,对于电力扬程提灌这一过程来说,要遵循“高回报、高收入、低回报、低收入”的原则。2.3优化调度工作。调度室作为电力扬程提灌的“神经中枢”,就要明确了解各区域内的水位情况、水口的分布情况、电机和水泵的分布位置,对于一定区域的各种电机和水泵功率要熟悉,要掌握其出水情况和耗能情况,这样在进行提灌调度时,才能更好的调节,从而减少机械设备的损耗。同时,要想合理控制区域内的水位,还需要工作人员到实际调度区域内对其进行规律性的调查分析,这些都需要调度工作人员进行掌握。此外,调度人员应该投身于实际的工程中去,根据各种实际操作来提升自己的工作经验,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调度工作。2.4加大改造力度。只有改善水泵和电机运行体制,才能达到一定的节能降耗效果。本单位要带着发展的眼光,对其提灌工程进行一个超前的规划,在以科学技术为发展的前提下,也应该想出合理的节能降耗解决办法,若不想在维修、更换水泵电机方面消耗过多的人力和资源,就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工程应用的各方面进行整体考察,并合理整改不完善的地方。

3结语

对于电力扬程提灌来说,要做到节能降耗还得从最基本的问题入手,这就需要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对于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修整解决,这样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如果只拘泥于眼前的小利,而舍不得大成本的话,是难以获得合理的效益的。此外,单位还应该审查事实,对自我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一个良好分析。

作者:郭清钢 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