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探讨

时间:2022-03-14 10:45:53

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探讨

摘要:汽轮机作为热电厂的重要设备,其在运行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为此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优化,使其能在确保节能降耗的同时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该文通过对电厂汽轮机节能减排的可行性和能耗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究其节能降耗的意义。

关键词: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

1对当前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可行性研究

1.1经济效益层面的可行性研究

对汽轮机的节能降耗改造需要以其投入和产出相适应为基础原则,即对其成本收益进行详细的计算,尽量避免为节能而节能的情况发生。相关实践证明,采用新式汽轮机的成本费用会高出对在用汽轮机技术改造的成本,并且通过改造之后的汽轮机也会降低一定的能耗,长久下来也能为电厂节约一定的成本,符合了电厂的经济效益。因此从其经济效益层面出发看来,对汽轮机进行优化实现节能降耗有着重要作用[1]。

1.2技术改造层面的可行性研究

我国对于汽轮机节能降耗的改良工作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其技术已经趋向成熟。实践表明,将汽轮机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工作后,其对于能源的转换效率连同热效率都有极大程度的提升,并且对于能源的消耗也相对减少。例如平顶山市瑞平煤电有限公司德平热电厂对其汽轮供热系统的改良创新工作,使其能够以最少的能源消耗完成供热工作,并让相关的工序得以简化,为该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使该设备的安全性能和稳定性能得以改良。由此可见,从汽轮机的技术改造层面进行优化实现节能降耗有着重要作用。

2对汽轮机能耗问题的分析

2.1汽轮机组能耗相对较高的问题

在电厂中,汽轮机是作为原动机而存在的,该设备能使热能和电能以及动能的转化得以有效实现。一般情况下,汽轮机需要相关的设备一起配合使用才能发挥其最大功能,相关设备包含发电机、加热器和凝汽器以及锅炉和泵等,而造成汽轮机消能耗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汽轮机的喷嘴室和外缸两个部分容易出现变形,同时其隔板汽封和轴端汽封两个部位容易出现漏气,另外汽轮机中的低压缸出汽边容易被腐蚀,给气阀压造成较大的损伤。其次在对汽轮机组的调整过程中,冷却水的温度和凝汽器中的真空程度过高、实际的运转负荷跟设置的参数存在差异以及未使用优化的方式运转等都会使汽轮机组能源消耗过大。

2.2汽轮机组中空冷凝汽器的问题

在汽轮机组中给凝汽器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风和沙尘,相对于内陆地区,在西北地区的电厂中,凝汽器的翘片经常会因天气原因而堆积了较多的沙尘,使翘片管的热阻增加,从而严重影响其传热功能,同时阻挡通道。此外,当该设备处于负风压的区域时,因为风机中会吸入少量的空气,使其流通受到阻碍。另外,当凝结水中的所含的溶氧量较多时,也会让其热传效率降低,同时还会使其管道和设备被侵蚀,因而在冬季时,汽轮机中的空冷凝汽器会产生流量不均衡的状况,这使汽轮机的正常运行受到影响,进而降低运行的效率[2]。

2.3冷却塔的问题

冷却塔的问题表现在冷却塔的喷头堵塞和喷头与喷孔之间的设计不匹配,这些都直接使其内部循环水回水温度增高,进而让汽轮机排气温度高,真空度低,从而增加了能源的消耗。

3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措施

3.1对水温的控制

正常情况下,锅炉燃烧的燃料量以及燃烧的程度都会对汽轮机中的给水温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给水温度偏低的状况下,锅炉的用电量会随之增加,也使汽轮机的单位能源消耗量增加,进而在排烟的过程中出现大量的热能损失,使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为此需要通过以下几点进行改善:首先通过掌控燃料的投放量和投放次数的方式使汽轮机的给水温度合理的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要求此过程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从而有效地避免因为操作不当造成的热能损失。其次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对设备中的关键装置加强维护操作,通过定期清理和打扫的方式,使能源的使用效率提升。最后还需要对管道进行定期的检查,避免出现蒸汽泄漏情况,以此让加热器的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3]。

3.2对凝结器的控制

由于汽轮机的使用时限会受到凝结器的影响,因而通过将凝结器时刻处于最好的真空情况中,对于提升汽轮的动能和降低能源的投入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对于延长汽轮机的使用效率和寿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而要求相关操作人员需要将凝结器控制在最佳的状况,即根据该设备的使用情况,定期对其进行严密性的检测,使其真空密封性能保证在良好的状况中,同时还需要检测射水泵的相关性能,即在保证射水箱中的温度低于25℃的同时确保其水位在正常的范围内。另外还需要加强凝结管道内水质的监督力度,通过定期以及不定期清理的方式,让机组的整体工作效率提升。最后通过加强对凝结器水位观测的力度的方式,让凝水器能够拥有充足的冷却面积和时间,从而实现最终提升效率的目的。

3.3对汽轮机启动和运行以及停机的控制

通过从加强汽轮机中启动、运行和停机控制力度的层面出发,让汽轮机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的同时降低能源的效率。汽轮机启动耗能主要是由于在运行前会通过较长时间的预热,这就无形的增加了能源的消耗,因而通过先开旁压的方法,让该设备的压力一直持续约2.9MPa,此后通过人工开启真空破门的方式,让汽轮机的真空最低不应低于-55kPa。经过增加蒸汽量的方式提高暖机的速度,减短启动的时间,从而让膨胀的差值得以控制。而在汽轮机的运行过程中要想实现提升燃料效率的同时维持其锅炉中的水循环,可以通过定、滑、定的方式促进汽轮机运行,使机组在负荷不够稳定的状况下,能实现一次性的调频需要,从而实现减低压力损失的同时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在此过程中需要注重对凝结器中水温的控制力度。对于汽轮机中停机,要求只有当需要对其进行检修的情况下才能停机,并且停机的过程中确保汽轮机中相关设备不会因为紧急停机而受到损伤,从而保证汽轮机的使用寿命[4~5]。另外针对汽轮机中冷却塔的问题,要求相关厂家能加强对其管理的同时,及时对其中的堵塞物进行清理,并对冷却塔及其他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排查,从而实现减少排量消耗的目的。

3.4对汽轮机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改造

为使汽轮机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并降低能源消耗,还需要从技术层面出发,即通过对相关装置改造的方式实现降低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一般情况下,可以利用改良凝结器的方式实现设备的安全性能和发电效率,主要是由于凝结器本身的运行会对设备的运行产生影响,该改良装置中包含对凝结器的水文和真空装等相关方面的改良。另外还可以通过改造气封系统的方式提升其能源效率,例如平顶山市瑞平煤电有限公司德平热电厂对其2#汽轮机气封系统的改造,使其工作效率得以提升,进而实现降低能源消耗,提升该厂经验效率的目的。

4结语

在实际的工作中,为使相关电厂的汽轮机组在运作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实现节能降耗,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利用控制给水温度的方式,让其凝结器能够随时处于最佳的状态,同时通过对汽轮机的启动和运行以及停机能相关步骤加强控制的方式,使最终的降低能源消耗得以实现。一般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对其中多个环节控制的方式结合定期检测的方法,使其能够实现最终节能降耗的目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电厂的降低能源消耗得以实现,进而提升其经济效益,促进真正意义上节能降耗的实现[6]。

【参考文献】

[1]陈敏峰.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J].科技传播,2013,01(2):54-56.

[2]康英哲.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J].科技传播,2014,01(3):81-83.

[3]贾尚霖.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4,09(10):273-275.

[4]陈鹏.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4,20(20):194-194.

[5]林龙.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4(6):78-78.

[6]许峰,樊永江,赵振刚.有关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的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2,22(25):79-72.

作者:王延召 单位:平顶山市瑞平煤电有限公司德平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