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作用

时间:2022-04-29 03:03:12

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作用

摘要:机械水平的提升于人类生产与加工效率的提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些年来我国社会高速发展,为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机械加工是机械行业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加工精度的管控直接影响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所以为了满足现阶段不断提升的机械产品质量需求,必须给予加工精度控制高度重视,最大限度提升机械加工产品的精度,进一步促进我国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机械加工;加工工艺;加工精度

1概述机械加工工艺

综合来讲机械加工工艺其实是一种将加工工艺流程作为根本基础,通过特定的方式、方法改变生产对象的位置以及形状,进而获取可满足需求半成品以及成品的工作过程。通常情况下将工艺选择的有关过程称之为工艺流程,产品数量、人员素质以及生产设备条件等是该过程的决定性因素。对于加工过程中的工艺而言,其实质是将工艺中的内容编写为相应的工艺文件。众所周知,包含多样化的内容是机械加工生产的基本特征,现阶段机械加工中涉及的主要工艺内容包含原材料的运输、原材料的保存、毛坯制造、零件热处理等。对于机械加工而言,工艺过程属于其核心部分,又可将其分为多个顺序的具体加工工序,对机械加工的精度、产品质量以及加工效率产生直接影响。

2探讨机械加工工艺于加工精度的影响

2.1加工方法原理误差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加工方法的原理误差通常是指将近似刀具轮廓、近似成形运动应用于加工过程中造成的误差。该种加工工艺对加工原理的近似关系进行利用,因此,无法像理想加工原理一样展开正确的原理运动。采用此种近似加工原理的手段不仅可确保加工精度,而且有利于加工成本的降低,最终加工精度存在的误差处于允许范围内。2.2机床自身存在误差对加工精度的影响。任何机械设备自身都具有一定的误差,此种常见误差主要是制造、磨损以及安装误差,对于机械加工机床而言同样如此。无论是机床安装还是后续使用都会因地基不稳、磨损等原因使得误差不断增加,直接影响加工的精度,并且造成制作方面的误差,主要包含导轨误差、传动链误差以及主轴回转误差三种形式。又可将导轨误差具体拆分为相互位置误差、扭曲度误差和直线误差。上述所言的各种误差都是机械加工机床自身存在的误差类型,换言之,误差产生方式具有多样化的特征,其中部分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造成的影响处于允许范围内,但是还有部分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较大,所以需要提高重视。2.3调整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对于调整误差而言,其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相对较大,所以一旦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发现夹具、机床以及道具存在误差要及时进行调整。但是此调整过程无法达到精准无误的目的,有众多因素都会对调整误差的结果产生直接影响,采用不同调整方法会进一步滋生不同的调整误差,所以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对此种误差进行考虑。

3探讨降低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影响的有效措施

如何降低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是现阶段众多机械加工企业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只有将机械加工精度有效提升才可最大限度降低机械故障的发生机率,并在提高加工产品质量的同时推进机械加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必须给予机械加工工艺于加工精度影响高度重视,下面论述具体措施。3.1持续优化机械加工补偿技术。机械加工过程中应用机械加工工艺时,需要综合、全面、细致的分析各种误差,做到对各种因素引发误差的透彻掌握,进而可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依据机械加工工艺中机床的特性优化加工补偿技术,通过应用补偿技术的差异性达成有效控制并优化机械加工精度的目的。比如利用特定软件补偿性校正工艺系统的磨损情况或者是定期检测维修加工设备等,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对机械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进行保证,进而为机械加工精度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3.2积极应用机械加工数控机床。当前我国已经步入信息时代,所以机械加工行业也要与时俱进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数控机床是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发展基础,是当前阶段机械加工行业的现代化加工工具之一。现阶段机械加工行业需要明确数字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是机械加工未来发展的趋势,然后通过数控机床的积极应用达成提升加工精度的目的。可将数控机床的应用作为基础,然后采用一些与之配套的先进加工工艺,不仅机械加工的效率得以提升,而且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得以降低。3.3优化改进机械加工工艺。机械加工工艺直接影响机械加工的效率和质量,换言之,机械加工精度受到加工工艺的直接影响,所以要想有效降低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需要提升加工工艺的整体水平。结合现阶段的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对加工工艺进行革新及创新,将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整体提升,进而确保机械加工精度满足具体需求。

4结束语

总之,现阶段我国机械加工精度仍旧不是特别理想,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各种误差,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加工工艺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使加工产品的质量得以提升,有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对加工产品的直接需求。本文首先简单概述机械加工工艺,然后以加工工艺存在误差的角度对其于加工精度的影响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希望可以为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或者帮助。

参考文献:

[1]陈燕征.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湖北农机化,2019(01):46.

[2]王孝峰.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分析[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20):51-53.

[3]李丁.基于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1):50-51.

[4]李文超.分析零件加工中机械加工工艺对精度的影响[J].现代盐化工,2017,44(02):17-18.

作者:汝晓艳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