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与策略

时间:2022-03-29 11:05:27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与策略

摘要:文章从机械加工技术偏差的成因入手,分析了定位偏差、机床的制造偏差、夹具和刀具的偏差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偏差的策略。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机械工业

在加工流程中,因为机械产品具有不同的制造类型,尺寸和工艺技术,而现在加工技术属于流水线制造,一小部件不能在一台机器上制造。需要执行一系列复杂的加工工艺,有必要结合零部件加工的实质指标选择适用的加工工艺和适用的加工用具,依据合理的顺序将零部件开展逐一加工。但是,在机械加工技术的实质应用中,偏差的影响使机械加工质量达不到标准,机械加工产品的合格率不足,从而对加工业的开展出现不利影响。能够看出,对加工工艺技术的偏差和应对策略的研究,对提升机械工业的制造效率,促进机械工业的有序健康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概述

一般来说,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建立工艺程序,一方面要根据产品的规格和数量,一方面要充分整合实质情况现有人员和制造设备。将工艺规范转换为工艺流程文档以提供加工工艺的指导是加工车间不可或缺的技术文档。但是,因为不同的工厂对零部件的实质规格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加工的具体部分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在实质加工流程中,应引入科学,适用的加工方法,确保毛坯满足实质要求,不论质量规格或形状如何,进一步满足工厂的质量要求。换句话说,机械流程通常是原材料的初始加工,精细加工和最终组装的流程。加工流程中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并且错误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这些错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的准确性。所以,在加工流程中会发现错误的原因,并且确定测量控制偏差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制造企业注重机械加工技术的创新,提升企业人才的知识水平,制定合理优化的工艺流程来指导制造,最终达到提升产品质量和运用寿命的目的。

2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出现的原因

2.1定位误差。定位偏差主要指两个方面:一个是定位子出现不准确导致的偏差,另一个是参考不一致导致的偏差。在加工流程中,为了确保加工精度和提升制造率,必须将工件放置在机床上或夹具中相对于刀具的正确位置。这个流程叫做定位。所谓的定位子偏差是指由夹具定位部件和定位对的不精确性导致的工件的最大变化。在零部件加工流程中,选择工件上的几何元素作为定位参考。如果设计的定位参考难以与所选择的定位参考重叠,则因为参考的不一致而发生错误。2.2机床的制造误差。机床制造偏差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主轴旋转偏差,导轨偏差和传动链偏差。首先,主轴旋转偏差是指主轴的实质旋转轴与其理想旋转轴的位置偏差,这对提升机械产品的细度起着重要作用。这方面的偏差主要是因为主轴的同轴度和轴向性。轴承之间同轴度和包围的影响,包括径向偏差,轴向偏差和倾斜摆动。其次,导轨在机床运行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导轨定义了每个机床部件的基点并起着基本作用。一方面,轨道错误的发生是由导轨本身的错误导致的,另一方面是因为导轨在安装流程中的不合理性导致的安装质量问题。最后,驱动链在加工流程中的作用是促进机床操作的能量传递,而这一方面出现偏差的原因主要在于装配、运转方面,以及链条与传动机的摩擦等。2.3夹具和刀具的误差。首先,正确运用夹具有助于确定正确的加工位置,所以如果在这方面发生错误,则难以确定精确的加工位置。其次,用具的偏差一方面是由用具本身导致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用具运用流程中不断的摩擦或碰撞造成的用具体损坏,加上通常的不规则维护和更换,使用具在磨损状态下加工零部件将不可避免地对零部件的形状和尺寸出现一定的影响。另外,当硬度差的工件遇到诸如用具,夹具或机床的高硬度用具时,它将变形。这种变形现象也会给加工工艺带来一定的偏差。

3解决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策略

3.1减少机械加工中的直接误差,合理运用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加工中的直接偏差是指在加工中运用加工技术直接导致的偏差。为了避免这种错误,有必要为加工流程的预加工做准备,并尽可能地提前做好准备,或者是为了减少偏差。此外,有必要熟悉加工的基本流程,修复和改善已经发生的错误,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潜在的错误。例如,在转动细长轴的流程中,很容易因热因素和力因素的影响而使工件弯曲和变形。当运用加工技术时,必须防止加工中可能的错误,并且对于加工产品的特性和实质加工,选择“大走刀反向切削法”这一工艺,就能够在加工流程中最大程度上消除干扰因素的影响。3.2及时补救,降低因误差原因而造成的损失。为了解决在运用流程中由加工工艺技术导致的偏差,能够及时纠正已经出现的偏差,以最小化由偏差导致的损失。在加工流程中,消除零偏差是不切实质的,因为加工流程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都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能够直接避免一些偏差。有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弥补这些不可避免的错误。通常,补救措施就是用人特意制造的偏差来弥补加工流程中出现的偏差,两方面进行互补,以此来抵消原始偏差。例如,在处理数控机床上滚珠丝杆的偏差时,能够采取的方法为磨短丝杆上的螺距,同时把丝杆上的螺距拉伸,与标准距离一致,在此基础上有效填补偏差。3.3对加工工件进行科学的误差分组,提升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运用精度。在实质加工流程中,因为太多不可控因素,很难有效保证材料和部件的精度。如果无法保证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工将导致更大的定位偏差。所以,难以确保加工产品的准确性。所以,为了提升加工工艺技术的完整性和精确性,通常能够在加工流程中采用偏差分组方法。偏差分组方法在加工中的应用是对原料坯料或半成品进行科学分类,使材料接近偏差值,并且能够相应地减少每组坯料的偏差。在此基础上,对工件进行调整。用具的相对位置或定位原件的调整不仅促进了加工技术的运用,而且有效地控制了偏差值,并且能够基于尺寸调整或定位大大减小偏差范围。与上述两种方法相比,不仅操作简单,而且相对节约成本,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4结束语

社会的进步和开展促进了机械工业进入新的开展阶段,机械加工技术在机械工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因为各种因素,加工工艺技术存在一定的偏差。从而影响整体进步和开展。为此,本文从机械加工技术偏差的成因入手,分析了定位偏差,机床制造偏差,夹具和刀具偏差三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加工流程技术偏差的策略。希望机械加工技术得到合理推广和应用,从而促进机械工业的良性开展。

参考文献

[1]韦红星.加工精度受机械加工工艺的影响研究[J].时代农机,2017(3).

[2]杨明.机械加工工艺的完善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6).

[3]王富强.浅谈机械加工工艺[J].科技与企业,2015(20).

[4]孔繁钢.机械加工工艺的节能降耗[J].科技与企业,2014(1).

[5]史小园,刘增伟.机械加工工艺编制的要点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1).

[6]李建.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偏差原因与策略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4(17).

作者:姚建平 单位: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