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加工工艺要点

时间:2022-06-11 09:15:30

机械制造加工工艺要点

摘要: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机械制造工艺与机械设备加工工艺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文章出于这样的考量,对机械制造工艺与机械设备加工工艺进行简要分析与介绍,希望能够对机械制造与机械加工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作用。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机械设备加工工艺;气体保护焊工艺

1机械制造工艺

(1)气体保护焊工艺。气体保护焊工艺是机械制造过程中较为常用的工艺,通常是在焊丝与焊件之间充入气体形成保护膜,以减少有害物质的不必要影响,同时也能够凭借明弧焊接,具有更好的可见度与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实现焊接过程中的自动化。同时,由于在保护气体的影响下,电弧会受到压缩并产生相对集中的热量,具有较快的焊接速度,且完成焊接之后,焊件不会发生太大的形变,具有较好的抗裂效果,因而非常适宜薄板焊接,通常的焊接厚度不超过3mm,可以用于焊接低碳钢、高碳钢等金属以及金属合金。通常采用的保护气体包括纯氩等惰性气体、富氩等混合气体,以及二氧化碳等氧化性气体,可以有效提升机械制造焊接的质量与焊接效果。(2)电阻焊工艺。当电流经过焊件与焊丝之间的接触位置,所产生的电阻热能够作为热源,对焊件进行局部升温处理,熔化金属的同时施加一定的压力,完成金属焊接。电阻焊不需要进行金属填充,相较于其他形式的焊接工艺,具有较高的生产效率,且加热速度快、热量集中,不易导致焊件形变,焊接质量较高,更加有利于实现自动化与机械化焊接。同时,电阻焊工艺不会产生噪音与有害气体,在工艺应用的过程中,可以与其他工艺一起在流水线上进行使用,但由于电阻焊工艺运用过程中会产生火花,因而需要对其加以隔离。电阻焊工艺包括四种焊接方法,即点焊、缝焊、凸焊与对焊。(3)自动化制造工艺。现代化的机械制造与生产,自动化、规模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是其重要发展方向,现阶段应用较为广泛的为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是在减少人为干预的前提下,将金属等机械材料进行加工与组装从而完成机械制造与生产的重要任务。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技术与管理模式的自动化改革,实现全过程的自动化加工与制造,并且构成自动化的流水线。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工艺,就是以自动化取代人力劳动,能够涵盖机械制造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更加具备精密性与优质化特点,能够更加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与规格。在后工业时代,自动化制造工艺已经成为机械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重要途径。

2机械设备加工工艺

(1)精密切削工艺。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机械产品的性能、质量与稳定性的要求进一步凸显,并且大力推进机械产品的的小型化、互换性、精细化与可靠性。例如,随着机械工业精密加工的应用,飞机发动机转子叶片的加工精度,逐渐由60μm提高到了12μm,压缩效率也由89%提高到了94%,可见精密加工对于现代机械工业发展的重要性。现阶段,机械设备加工工艺正在向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精密切削工艺正在逐渐普及开来。在精密切削工艺应用的过程中,主要通过对于切削技术的精密控制来保障机械设备加工的精细化,就需要对机械加工机床与工具的质量有较高要求,并对其进行精准控制,排除不必要的外部因素干扰,从而确保精密切削技术应用的有效应用,确保技术应用精度。在机械设备加工过程中,由精密切削技术的使用,会导致一定的温度上升,对于机床刚度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需要在技术应用之前,对机床刚度进行合理调节,提高机床的抗震效果,通过对切削工艺的精密控制,以提高机械设备加工的精度。在进行精密切削时,如果切削单位不超过位错缺陷的平均间隔1μm,是不会产生材料的位移与形变问题的,因此精密切削的强度与理论上的剪切强度相近,此时切削刀具会受到较大的应力,产生大量的热量,影响切削刀具的质量,因此在运用精密切削的过程中,应当尽量选用耐热性、耐磨性较好的刀具材料,如金刚石刀具等。(2)精密研磨工艺。精密研磨工艺,是在精加工的前提下,采用研具与磨料,在机械工件的表面进行研磨的一种加工方法,可以应用于各种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相较于传统机械研磨方法,精密研磨工艺的应用就有微细性与针对性的优势。以平面精密研磨工艺为例,通常会需要在平板上或平面工件上涂膜研磨剂,当需要进行研磨加工的工件表面与研板相贴,按照“8”字形、螺旋形或者其他形式进行研磨,并不断对工件的运动方向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满足工件研磨的精度要求。随着机械加工工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工件的研磨也逐渐采用自动化、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加工方式。

3结语

机械制造工艺包括气体保护焊工艺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机械制造工艺也必将向着智能化与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机械制造的水平与质量会不断提高,逐渐减少机械制造中的人力成本投入,也会提高行业的经济效益。精密切削与精密研磨是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化机械设备加工工艺,具有高精度的重要优势,也需要通过工艺与技术上的革新进一步提高其精细化水平。

作者:赖德华 单位:佛山市章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