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21 09:09:34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逐渐进入了工业信息电子科技时代。工业机械设计技术作为一门结合设计、艺术、工程等技术形式,用来提高加工企业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设计技术,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本文就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进行相关的论述,并对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究,以期能够提高我国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的技术,促进我国制造业、工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应用

为了使产品达到某种特定的设计目标值而开展的一系列具体创造性设计活动就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广泛指一门综合性地运用专业工学、美学等对工业产品本身进行工业设计的一门技术学科,涉及的技术范围十分广泛。工业设计艺术是非常重要的工业设计艺术门类,在家庭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以有所体现。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工程包含机械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和材料加工等多个环节,国家的专业技术水平与机械设计装备制造专业技术息息相关。

一、工业设计的概念、特点以及发展现状

(一)工业设计的概念

所谓的工业设计是泛指一门专业学科,包括应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综合工业运用技术工程、美学等多个学科。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同步发展不断进步,传统的工业产品设计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现代人们的实际应用需求,因此,各种现代工业产品设计将逐步进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广泛运用一些最优秀的专业工业设计手段,解决传统工业设计模式过程中的各种不足,提升工业设计的技术理念,使企业工业设计的技术目标能够满足企业预定的技术要求。

(二)工业设计的特点

关于我国工业产品设计的基本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第一,工业产品设计中,综合性地使用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工业设计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业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并且可以有效推进工业产品的长期制造以及从而实现产品环境的长期保护等。工业设计学科是一门由多种专业学科高度交叉综合的学科,它的根本目的是研究现代工业如何设计更舒适的工业生活工作方式,提高现代人们的工业生活品质和水平。因此,工业设计不仅具有很强的科学实用性和生活实践中的综合应用性,它可以使现代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第二,强大的专业远程工业机械设计。对于现代工业设计的不同发展阶段,设计师的要求都不尽相同。在绿色工业技术设计的现阶段主要指的是一种要求产品达到完全绿色化的工业技术设计,增强了绿色工业技术设计,这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当前重要阶段,所以说工业技术设计需要具有很强的时代主义意识。

(三)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现代工业设计技术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拿来、模仿以及自主创新。近几年来,随着每年我国企业国际贸易服务出口量的不断快速增长和国际贸易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国际经济服务合作中,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国际经济纠纷。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业化的设计逐渐被众多企业关注,他们更加注重我国工业设计的自主创新,加大对我国工业设计的技术人力和社会财力上的投入,从而能够依靠不断提高我国工业机械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来提高自身的国内市场综合竞争力,确保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企业本身也能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在这个发展阶段,很多国家都已经建立了高校的大学工业设计,加强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

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流程是结构十分复杂的技术过程,包含诸多的烦琐操作步骤和复杂环节,如从机械产品的开发设计到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的全过程、产品产前售后的检修维护各个环节。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产业技术较为落后,与国家技术相比还仍然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主要构成原因之一是先进制造技术几乎是依靠国外技术引进,自主创新和国家自主研发知识技术产权所有者占我国产品的权重比例相对较小,自主技术研发的创新动力明显存在不足,创新驱动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仍然有待提升,这些突出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我国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同时,当前我国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业技术的健康发展也存在着明显的突出问题,即政府所投入的资金与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发展并不相匹配,资本投资实施不到位,直接严重稀释了中国丰富的现代劳动力技术资源的发展优势,这样的发展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我国现代机械设计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的健康发展。

三、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

(一)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综合运用

鉴于当前工业机械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两种技术在实际产业应用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和互相制约,只有将两者在实际应用发展过程中进行合理的融会贯通,才能有效促进各自产业的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不断完善和逐步提高。在加强进行传统工业机械设计时,相关负责人和企业或者干部应当不断地加强学习和熟练掌握工业机械设计加工制造行业相关的技术基本知识,并在各个环节充分利用该基本知识具体的应用指导和实施规范,主要内容包括传统工业机械设计制造思路和技术理念、产品整体结构、外观设计形式及装饰色彩等各个方面,使得工业设计制造出来的工业产品不仅能够符合工业机械设计和加工制造相关技术的基本要求,增强其结合实际操作的有效可行性,还可以更加适应现代人们的各种社会需求,提高对它的实际接受度。在加强工业机械设计、加工制造相关技术的综合实践应用过程中,应当充分综合利用传统工业机械设计制造中的人机工程和科学相关知识,保障进行机械设计和加工制造相关技术的各个方面能够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不对自然环境产生任何破坏,进而可以实现加强对人、环境、制造相关技术和使用机械、市场等各种相关社会因素的综合运用掌握。

(二)水泵的检修

对于家用水泵的部件清理、保养、检修,首先大家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经过国家有关专业技术管理部门的相关专业技术审批,在对家用水泵进行检查后,才能进行相关的维修工作,要严格做好每次安全检修现场的安全设备生产检修管理工作,保证每一道安全检修管理工序都必须完全是由专门的安全检修管理工具以及设备人员来进行。而且,在软件技术支持服务方面,除了一些客户可能需要自己提供一套相应的软件系统设计工作流程和解决模式方案,检修技术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检修技术操作经验和严谨的检修工作管理态度。就拿高压拆解设备方面的拆装工作处理要求来说,其拆装工作处理步骤就需要严格地按照国家相关的拆装技术操作规范,不然可能会对高压水泵传动设备本身造成重大损伤。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工业机械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专业要求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高,所以这就要求加强对工业机械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不断完善,从而不断提高工业机械设计和民用机械设计设备制造相关技术的专业性和综合性,促进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永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