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5 08:22:49

工业设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分析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阐述了工业设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等促进企业工业设计创新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工业设计;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人才培养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高消耗和高污染的资源密集型产业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生态环境,建立在人口红利、低人力成本基础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着劳动力供给不足和人力成本快速上升的双重压力,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1]。随着中国向世界强国目标的迈进,“中国制造”的低端发展模式已然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设计”,这在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起着关键作用。而我国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足,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企业步入内生增长发展轨道的必然选择。

1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1.1对自主创新设计作用认识不足

经济全球化带动和促进了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与文化的往来,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优秀作品引领下,国内设计行业的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但自主设计步伐却长期停留在借鉴、模仿阶段,有的企业甚至直接将国外畅销作品稍作修改,贴上自己的品牌标志作为自主产品来销售、推广。很多企业认为自主创新产品需要担风险,一旦设计出来的产品不受市场欢迎,将面临前期投资失败、后期销售艰难及资金周转不畅等困境。况且自己作研发、搞创作的周期过长、成本投入较高,有时候企业管理者过于顾忌成本,即使自己能做出来好产品来,也可能会因为增加一个开合结构需要增加100元的投入而否定设计师的创新。经调研发现,在工业设计领域已经存在“做出8个不同点”的行业潜规则。例如,有些公司拿过来一个全球畅销的苹果牌手机,在手机上加一个音箱孔,把开机键从圆形变成方形等,只要做出8个不一样的地方,就将其变成自己的产品来销售。具备受市场欢迎的美学特点,加之没有前期工业设计的大量投资,这些价格较低的“山寨”产品确实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但从可持续发展战略来看,现代化的产品更新很快,“苹果手机”时代总会过去,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过硬的自主设计的产品作为主要支撑,很难做强、做大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1.2缺乏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工业设计人才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随之提升,对所需购买的生产、生活用品的美学、人机工程学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几年,由于国家对工业设计领域的重视,学习和从事工业设计的人员也越来越多,然而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并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大多数企业对自主创新的认识不足,造成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面临着就业选择少的窘境。一部分学生因在短期内找不到与工业设计相关的工作,迫于生存压力而转行,造成了部分人才流失;另一部分学生进入企业后,没有自主设计的平台,迫于无奈无法创新,设计水平得不到提高,在乏味的抄袭中丧失了对设计工作的爱好。无论是转行还是设计水平的停滞不前,都属于毕业后的人才流失。

2工业设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1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产品,产品的关键在于工业设计,而工业设计的实质在于创造。提高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使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使企业的竞争力得以提升,是企业创造巨额财富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是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2]。

2.2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改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对产品的要求不再仅满足于“能用”。只有性能优良、造型美观、使用方便、具有强烈时代感的符合人机工程学的产品才能符合当下的市场需求,才能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工业设计以工学和美学的结合为基础,赋予产品更大的创新性、力量和价值。好的设计不仅能给予产品更好的外观,更能赋予产品更合理的结构,在产品价值得到提升的同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亦被市场认可,企业就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使自己的品牌形象得以提升。

2.3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企业的产品开发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核心是新产品的不断开发。拥有优秀的工业设计产品,将产品成功推向市场并被消费者所喜爱,不仅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巩固企业优良的品牌形象。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企业的支撑所在,好的产品不仅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销售利润,而且是无形的品牌形象资产,可以为今后新产品的推出打下良好的品牌形象基础,进而被消费者优选。

3促进工业设计创新的对策

一些企业虽然已经认识到自主创新设计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实施中,往往被现实打败,不能很好地将其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如缺乏足够的投资信心、不知道怎样培养自主设计创新能力等[3]。

3.1树立企业自主创新意识

企业必须重视设计投入,注重新产品的设计开发,以更美观、更实用的产品占领市场、巩固市场,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产品生命周期就像人和其他生物的生命周期一样,从出生、成长到成熟,最终走向衰亡,任何产品不管其在投入市场时占有的市场份额有多大,总有一天会消退,会被更优秀的新产品所取代。市场竞争的加剧迫使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因此,企业必须树立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新产品,利用新产品占领市场。创新是企业永葆青春的唯一途径。企业的竞争力往往体现在其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程度及其领先性上。工业设计的自主创新,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创新是企业生命之所在,如果企业不致力于自主创新,就面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随时被淘汰的危险。

3.2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

面对加入WTO后的挑战,面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率”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有专业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工业设计人才,是工业设计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核心要求。企业应注重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通过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广泛吸纳人才,并提供平台让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水平。其次,给予设计师足够的独立设计空间,在工作中接受设计师的专业意见、充分利用设计师专长的同时,提供适当经费和时间,鼓励设计师参加国内外各种设计比赛和各类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第三,搭建设计师们交流设计思想和设计心得的平台,有能力的大型企业还可牵头组织成立“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为设计师们提供发展和学习的平台,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这样不仅提高了自有人才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还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更为推动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4结束语

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一。然而,工业设计产品的开发作为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创新意识差、自主设计能力不足、跟风与抄袭现象普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大力开展企业自主创新、以工业设计产品的开发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

作者:蔡丽蓉 单位:太原科技战略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卓慧娟.工业设计行业与制造业升级:机理、现状与对策[D].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2016.

[2]李高达.工业设计———企业的竞争力[J].科学之友,2012(16):85-86.

[3]于娅妮.设计对中小企业创新力的作用———中小企业如何有效地应用设计创新提高竞争力[C]//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创新设计管理:2009清华国际设计管理大会论文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