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在工业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27 09:41:02

明式家具在工业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中国的历史瑰宝中,古典家具是最值得一提的。而明式家具更是中国古典家具中的杰出典范。明式家具以其简洁稳健的造型,以及结构与造型审美的平衡,成功体现了东方艺术的设计观念与文化传统。研究明式家具的造型特点与设计风格无疑能给当代工业设计以启示。

关键词:明式家具;文化传统;审美造型;工业设计

一、明式家具的简介

明式家具的定义与风格:明式家具所指的不单是明代的家具,明式家具是经过多个朝代演变而来的,是前人智慧和艺术的结晶体。明式家具风格的形成也受到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文人雅士的融入,使得明式家具有雅的独特韵味。较为人所熟知的典型代表作一般就是明式家具的椅类,案类。事实上明式家具种类繁多,各有特点,又有共通点。除案类,椅类外还有床榻类、脚踏类、炕桌、炕案、炕几、杌凳类、香几类,柜格类等。明代家具的风格特点即造型简洁,线条流畅;装饰雅致,整体光素;比例讲究,符合人机;细腻精致,材质独特。

二、明式家具的人性化

明式家具造型特点一直为人所称道,不是无道理的,其造型都是有所讲究的。例如明式家具中椅类的造型特点,其背板呈s形,符合人脊椎的形态,当人倚靠后,人的脊背可以很舒适的与背板相贴合,而且椅背和座面成100度,比90度更符合人机工学,这体现的是典型人性化的特点。明式家具的人性化还体现在比例的讲究,例如明式圈椅的典型范例,圈椅的椅背及扶手是有三个正圆组成,其中椅背的大圆与扶手两小圆相切,十分巧妙[2]。扶手的线条更贴合手臂的曲线,十人能更舒适的放置。明式家具的椅类造型比例甚至一直沿用到现在。明式家具做到了不仅造型符合人们的喜好,其功能上也契合于人们的需要。达到了功能审美的双重功效。

三、明式家具的人性化对工业设计的启示

人性化设计是指所设计的产品,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符合一贯思想,符合人们的精神需求与功能需求,从而让消费者得到满足。明式家具的设计就处处体现人性化设计的核心思想,给工业设计极大的启发,因为工业设计的设计根本就是满足消费者的功能与审美的双重需求。比如现如今工具的设计,像锤子,螺丝刀,剪刀的设计,都体现了基本的人机理念,如何让用户使用中更省力,更好的使用,其中也体现了物理的基本理念[3]。还有剪子的设计算是一种仿生设计,仿的就是人手的形态,所以真正好的设计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产品能在无形中解决了人们使用中的一些问题。生活处处是灵感,作为设计师要对生活有着敏锐的嗅觉感,才能捕捉到人们的需求。

四、绿色设计的概念

现如今,社会经济的大发展,环境的问题日益彰显,绿色设计又重新被重视起来,而作为设计的基本核心理念,绿色设计一直是设计师设计产品的首要出发点。不仅如此,绿色设计也是未来产品发展趋势中一个重要的前进方向。绿色设计是指在产品使用中加长其使用期限,达到产品应用的最大化,减少环境压力,内容包括产品可拆解性,回收性,维护性,以及可重复利用的性能。只有产品能够重复使用才能减少废品垃圾的流出,又或者使用材料的可降解性,都能够很好地解决产品垃圾的现象。作为一名设计师,就是需要去引领一种生活方式,给人们去引导一种正确的价值观,给我们社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原动力。

五、明式家具中的绿色设计

明式家具设计中无不体现着绿色设计的精髓,虽然当时绿色设计设计的理念并没有被提出,但是当时工匠在设计中已然考虑到了这一点,可见前人之睿智。1)明式家具选材上的绿色设计。明式家具所体现的绿色设计就是木材的选用,纯天然的木材,在设计中展现了材料固有质感,符合设计基本原则,也符合了追寻自然的规则,展现纯木之美。还有就是纯木材的选用,不仅对人体无任何伤害,且给人以温和感。不仅如此,优良木材的选用也大大加长了家具的使用寿命。2)明式家具加工上的绿色设计。明式家具对后期的家具处理会采用蜡饰的装饰手法,作用是给木材一个很好地保护作用,整体保留了木材固有纹理,也是使家具能呈现光泽的细腻美感。不仅如此,只进行蜡饰处理还节省了涂漆染料的使用,绿色环保。3)明式家具造型上的绿色设计。明式家具一大突出特点就是结构上的巧妙设计,榫卯的使用。榫卯结构不仅无需螺丝连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构会愈加坚固,不变形。榫卯在家具中的应用不仅起到了结构加固的作用,也起装饰的作用,可见古时匠人的极致审美与智慧。从以上三方面,了解了明式家具中所体现的绿色设计,懂得了在当时绿色设计的理念就已流入设计的血液中。

六、明式家具中的绿色设计对工业设计的启示

明式家具所体现的绿色设计原则对工业设计有着极大的启发。首先,在材料上应去追求材料本身的质感,现如今,科技的发达,使得材料品种有多样性的特点,各种合成的材质层出不穷,假设产品设计如果一旦材料使用不当,就会显得不伦不类,扰乱了产品本身所表达的思想。不如我们就回归本真,追寻材质本身的质感,质朴的纯粹感应是消费者最易产生共鸣的。例如木质的台灯,台灯温和的光线结合木材的温和,给人更静的心境去读书学习,一个字,即,静。其次,明式家具的造型简洁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典范,对于产品来说,造型的简洁不但会减低生产成本,还会使消费者更易操作使用,一举两得。而且简洁的设计也是当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之一,体现了返璞归真的理念,使得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体验慢生活的真谛,给人心灵的抚慰。最后还有一点就是结构上的拼接,体现在产品上就是可拆卸的结构设计,能减少运输空间,还能使用户更好的拼装,让用户自己体验拼装的乐趣。例如曾获过奖的一款衣架的设计,运用的就是榫卯的结构,在运输中是拆解状态,极大的省去了包装与空间,及其环保,而且用户很容易进行拼接,整体造型非常简洁,功能适用,可谓是明式家具特点的典型应用。

七、结语

通过以上对明式家具的探讨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到明式家具不仅是造型上的洗练,功能上也符合了人们的需求,达到了功能与审美的双重标准。对如今的工业设计有着极大的启示,明式家具处处体现着产品设计的真谛,设计出实用又美观的产品就是设计的核心理念。希望在以后的设计里能够做出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的好产品。中华文化的经典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细心提炼并为之利用。传统文化理念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隽永资源,而传统文化艺术就是我们设计水平的巨大的推动力,我们应该利用好,保护好,传承好我们引以为傲的不朽经典。

作者:陆梦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丰.美的造物[M].北京: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4.

[2]陈增弼.明式家具的造型与功能[J].文物,1981,(3):83-90.

[3]恰安,沃格尔.创造突破性产品[M].辛向阳,潘龙,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