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工业设计专业教学创新

时间:2022-12-17 03:34:01

试议工业设计专业教学创新

一、应用型工业设计专业与HAT·CDIO结合的改革措施

1.从“HAT·CDIO”培养模式入手,按照“艺术+知识+技能+证书”模式,设计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艺术:在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意,而创意中重要的是要有文化内涵,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多看些人文方面的书籍,把人文精神与艺术修养完美的结合。知识和技能:工业设计专业可以将所有的专业课程分为两大类:设计表现类与设计理论类。这也是现有大部分高校工业设计研究生考试中两门专业课的设置内容。设计表现类课程是应用型工业设计专业大部分的课程内容,也是课程改革的重点。可以分为基础技能和专业技能。像绘画基础训练、三大构成、速写、效果图、计算机绘图、模型制作等内容都属于这一范畴。笔者认为这些课程都适合采用CDIO的培养模式。具体来说每门课程的目标就是完成训练项目所规定的作品、作业,在规定训练中融入理论知识,融入自己的设计理念,融入HAT模式,把文化沉淀为人文精神与艺术修养,用作品、作业的形式表现出来。证书:经过多方面的实践训练,参加设计大赛,在比赛中锻炼和提高自己,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社会可以认可的证书。

2.改革课程体系,引入“课程群和课程模块化”教学模式。围绕Conceive-Design,突出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本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理念,引入“课程群和课程模块化”教学模式。“课程群”教学是将相互关联的课程组合成若干教学单元,以利于相近课程的融合;“课程模块化”是将单一课程中关联性强的章节划分为一个模块。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观念和创新意识,训练学生学会创新方法、掌握创新技巧、运用创造技能,把握设计的实质,从而创造性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构建开放创新的实践教学模式。围绕Implement-Operate,在实践锻炼中,充分利用了我校工业设计创新实验工作室为平台,以专业教师为主,学生为辅,利用这个平台的资源进行对外设计服务活动的同时组建属于自己的设计团队,这种团队可以是几个教师之间的组合,也可以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组合,各种资源之间相互渗透,对外形成一个统一的合力,整体提升个人对外设计服务的能力。同时可以做到以企业项目设计为导向,以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在产品设计中渗透人文精神与艺术修养,以艺术激活产品创新的灵感,最终做出实际的产品。

4.学科基础实践:学生在速写、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模型制作上进行实践锻炼,掌握专业知识的设计表达能力、形体塑造能力等。专业综合实践:通过专业的课程设计实践,大学生科研立项、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综合体现专业知识以及实践能力。最终创新设计实践: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进行设计专题研究、参加竞赛、社会服务等,充分表现审美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精神与艺术修养等。

二、结语

通过以上基于HAT·CDIO教育模式的教学改革,突破以往的教学模式的约束,不断改进授课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改革,使学生具备系统的工业设计核心知识、技能、态度,让学生能较早地了解到工作岗位,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能从实践出发,掌握实践的本领,增强学生面对实际问题的自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工业设计应用型的专业设计人才。

作者:李洪刚赵宏梅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