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废料审计案例解析

时间:2022-03-30 10:44:54

工业企业废料审计案例解析

摘要: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料,包括金属废料和非金属废料,部分废料存在一定的回收价值。在工业企业审计中,废料通常被列入常规审计范围,包括合同签订、现场管理、收入核算及出厂控制等。因此,规范废料处置过程,建立监督监管机制是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关键词:企业;废料;审计

1业务流程梳理及概况分析

工厂废料产生、收集整个流程一般为:清车间产生废料,固废场堆集、暂存、装运废料,门卫检查放行三个环节。工厂废料包括生产废料和非生产废料。所谓生产废料,是指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包括A工厂的冲压废料以及B、C工厂的金属废屑,与工厂产量具有密切正相关;非生产废料指生产废料以外的其它废料,如木材、废纸箱、HOLD零件、售后件等报废,与生产产量不具有密切相关性。从2018年集团公司固废收入分布情况来看,生产废料占比84%,非生产废料占比16%;在生产废料中,A工厂(冲压废料)占比81%,B&C工厂(金属废屑)占比19%。因此,本次审核主要针对2018年的生产废料进行,即A工厂的冲压废料以及B&C工厂的金属废屑。

2审计实施阶段

(1)收集相关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审核,包括但不限于:被审计期间固废收入,被审计期间固废收入,被审计期间固废系统出货明细,固废合同,A工厂冲压车间钢板件号及每种钢板废料值,被审计期间各种钢板收货、出货、及期初数,B工厂箱体、壳体、阀体、及各种型号齿轮毛坯、成品重量及被审计期间毛坯用量,C工厂曲轴、缸体、缸盖毛坯重量、增加的下层件重量以及成品重量,缸体、缸盖进入混合屑工序前后的重量以及审计期间毛坯用量。(2)现场审计实施过程: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需要多次进入车间现场了解制造过程,对生产废料产生、收集现场进行走访和查看,与业务团队开会沟通理论数据的来源及计算逻辑,对于计算结果进行反复沟通和修正,最终形成审计发现及建议。(3)对样本数据进行整理并分析。①A工厂冲压废料差异分析:冲压废料厂内理论值估计为14,647吨,2018年实际废料值15,062吨,实际值比理论值多415吨(占比2.8%),考虑到盖板料多产生废料等因素,这一差异基本可接受(数据来源:每块钢板废料理论值来源于制造车间,钢板年消耗量来源于财务,废料实际值来源于固废过磅系统);②B工厂废屑差异分析:生产铝屑厂内理论值估计为1,121吨,2018年实际值为1,149吨,实际值比理论值多28吨(占比2.5%);生产铁屑厂内理论值估计为980吨,2018年实际值为1,011吨,实际值比理论值多32吨(占比3.2%),考虑到加工过程中可能的废品带来较多废屑,这一差异基本可接受。

3C工厂废屑差异分析

核对结果:(1)铝屑的实际值低于理论值26吨;(2)废屑实际总值略低于理论值,总体差异为-0.2%;3、在现场走访过程中发现,混合屑由缸体和缸盖两部分产生,但缸体产生混合屑中铝屑的含量(50%)与缸盖产生混合屑中铝屑的含量(95%)差异较大,后者几乎可以作为纯铝屑,而实际操作中都将其按混合屑价格出售,可能带来潜在损失。

4结束语

(1)问题发现:混合屑被低价出售。目前C工厂未对混合屑废屑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导致目前C工厂将缸盖产生的混合屑与缸体产生的混合屑按相同的价格(2400元/吨)出售,但缸盖产生的混合屑中铝屑含量很高,远远超过缸体产生的混合屑中铝屑的含量。相对于9500元/吨的铝屑价格,这一操作可能导致缸盖产生的混合屑被低价出售,初步估计影响约100万人民币左右。(2)改进建议:①建议C工厂对混合屑的定义标准及产生部位进行明确,对缸盖产生的混合屑的归类及出售价格进行重新回顾,尽可能避免缸盖产生的混合屑价值低收;②建议工厂财务对于废料收入实际值与理论值的比较分析建立定期回顾机制,同时,对于生产过程中车间对零件的耗用与实际下线的整车/整机产量之间的差异分析以及生产废料以外的其他零件报废,建议制造分析进行进一步调查跟进,识别可能的问题,找寻效率提升空间。(3)总结:通常情况下,废料审计主要是从合同签订、现场废料收集、称重、出厂等环节进行审核,并未深入到车间从来源上进行审核。但是,作为审计人员,我们需要打破惯性思维,在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内控流程的完善和执行,而且需要结合实际,深入到业务底层,了解工艺生产,从业务运行的起点进行挖掘,这样的审计才会更深,更准。

作者:彭彤 单位: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